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经济发展惠民生——2007年经济述评之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3 18:53
 

 

 

12月3日 图表:六大领域政策频出凸显政府“重民生”

 

  2007年以来,在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党和政府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发展惠民生,和谐社会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六大领域政策频出凸显政府“重民生”

11月6日,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在展示哈尔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材料。

  “多亏了党的这项惠民政策,使我们一家老小的住院费有了着落!”这是北京小学生宋维乾的父亲在报销药费时由衷的感慨。宋维乾近日因病花掉了近1.8万元的医药费,要不是参加了“一老一小”大病保险,无疑会给家庭增加巨大的负担。

  继推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以来,国家又加大力度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北京市今年秋季正式启动实施了“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将无医疗保障的老人、学生及婴幼儿纳入保障网络,目前全市参保人数已经超过140万人。

  回顾2007年,我国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六大民生领域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从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再到国务院发文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今年以来一系列密集政策的背后,凸显国家对百姓疾苦的殷切关怀。

  一系列数字见证着国家改善民生举措的成效。截至今年6月,我国656个城市中已有586个建立了廉租房制度,国务院要求,今年底,对低保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20万人,全国84.7万户零就业家庭中,已有81万户实现至少一人就业;扣除物价因素,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双超过同期GDP增速;今年以来,近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了学杂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说,2007年,国家对改善民生给予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通过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其最终目标是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全民共享。

  经济发展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11月2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居民郑秀云(中)家进行低保登记。2007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扩大了城市低保的保障范围,力争使享受城市低保人数增加到65000人;同时提高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月230元。

  55岁的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农民孟庆元今年4月与妻子同时发生车祸,自己变成了植物人,妻子也因腰部和腿部骨折丧失劳动能力。由于家中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女儿以及19岁的儿子,生活陷入极度困境。

  今年7月,孟庆元一家的“低保”申请获得了批准,成为农村“低保”政策的受益者。全家每人每月80元的低保救助金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是国家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目标,其背后寄托了让农村贫困居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希望。

  “中国贫困人口生活的改善源于国家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以及一系列旨在满足困难群体需求的扶持政策。”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说。

  我国经济在连续四年保持超过10%的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在11%以上已成定局,全年财政收入有望超过5万亿元。经济的高增长为我国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提供了财力保障。近年来,随着减免农业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及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等惠民政策的相继出台,政府投入向农业倾斜,向公共事业、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说,随着财政实力的不断壮大,国家已经有条件逐步扩大政府公共服务规模,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原来迫于财政压力而导致“缺位”的民生领域,如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现在都大为改善。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支出同比增长28.7%;社会保障支出同比增长29.7%;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36.6%;教育支出同比增长30.6%。这些增长数字的背后反映了国家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的民生导向。

  杜大伟说,中国政府在不断减少贫困人口数量的同时,将农村发展战略重点转向改善教育和医疗状况,是“深有远见”和“明智”的举措,将为未来中国实现富国强民打下基础。他说:“今天的农村儿童中有相当一部分未来将移居城市,他们需要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以便将来找到好的工作,同时随着教育的改善,留守农村的儿童也将成长为与父辈不同的新一代中国农民,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农村。”

  展望来年民生改善力求“更大成效”

  11月26日,建设部等九部委发布了新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明确将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体系;财政部随后公布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也提出将从八方面确保廉租住房保障资金。

  一周之内接连两个有关廉租房的政策出台,体现了国家致力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决心。

  目前我国社会事业发展总体上仍相对滞后,而且一些新问题不断涌现。继“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后,住房问题也已成为城镇居民普遍关注的重点。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研究2008年经济工作时,也强调要“努力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效”,并提出加快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卫生、住房保障等制度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随着2008年的临近,更多改善民生的新举措正在陆续出台:建设部表示,未来三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将呈翻番趋势;劳动保障部力求通过连续调整,使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财政部和教育部近日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增加了免费提供教科书、增加寄宿生补贴等更多扶持农村教育的政策,为此国家财政将从2007年至2009年增加470亿元投入……

  加快推进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改变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

  人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中央将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和更多资金的投入来改善民生问题。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朝着又好又快目标稳健前行--2007年经济述评二  07-11-29
科学发展 又好又快——2007年中国经济述评之一  07-11-29
盘点2007年:六大民生领域之进展  07-11-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