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80后”记者发表作家富豪榜 自称笑对质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4 19:17
 
 

 


吴怀尧

吴怀尧一个人制作作家富豪榜
  吴怀尧:一个人的作家富豪榜

  2006年12月18日,展现中国作家生存现状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一经发布,便引发万人争议,围绕作家与财富关系的各种讨论随之展开。

  时隔一年,2007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再度诞生,80后作家郭敬明以1100万取代余秋雨成首富的新闻也在一夜之间传遍大街小巷,有媒体将之誉为本年度最火爆的文化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榜单无何变化,不变更的是制榜人——吴怀尧。需要提及的是,日前引得众生喧哗的中国作家实力榜,其制榜人亦是吴怀尧。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吴怀尧同样是一位80后男生,且年方22岁,仅有高二学历。

  近日,本报专访了这位被坊间称为“80后首席记者”的制榜人。

  吴怀尧:一个人的作家富豪榜

  人物档案:吴怀尧,中国作家富豪榜、实力榜制榜人。1984年12月生于湖北红安。高中二年级退学写作。2004年开始从事编辑工作。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任《财经时报》封面报道记者。2007年9月11日签约某网站,成为国内首位职业制榜人。

  面对质疑我依然放声大笑

  《慢生活》: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一经发布,旋即引发多种话题,其中不乏质疑之声,对此你怎么看?

  吴怀尧:去年作家富豪榜发表后,我在自己的博客上写过一篇文章“面对质疑,我放声大笑”,今年,我的态度不变。对于望文生义和无的放矢的质疑,回应无疑是浪费时间。更何况,世间没有百分百的准确。在采访中我不止一次发现:公开的与灰色的、台上的与桌下的互相交织,也许个人的点滴努力距离事实真相仍然山重水复,但是距离无知和失语无疑远了一步。

  《慢生活》:我们发现,作为榜单的制作者,你本人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甚至在刻意回避,为什么?

  吴怀尧:有些记者采访了两个上榜作家,就可以用醒目的标题:众作家群起攻之;采访了一个出版人,就称出版界认为数据不准;然后就声色俱厉地质疑我,只用40多天、只跑3个城市的80多家书店就完成这么个排行榜的。这还算好的呢,有些更厉害,连文章是哪家媒体发表的都搞不清楚,就可以跳出来指责我不严谨。对于这样的同行,我选择敬而远之。

  《慢生活》:很多人都想知道,最初你为什么想到做这样一个排行榜?你想通过它传达什么?

  吴怀尧:最开始是想以此折射作家群体的生存状态,看是不是出现两极分化,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作家的市场价值。

  《慢生活》:就具体到操作而言,在这么庞大的作家群体里,你是怎么选择需要计算收入的作家?

  吴怀尧:先找一些大的书店,请书店老板给我列一个名单,在他所经销的图书里面哪些作家的书最畅销。这个单子大概会有五十名左右。然后去其他书店重复上述工作,最后通过对比,你会发现作家的重复度会达到90%,调查这些作家书籍的印数,算出版税,排一个榜单,留下前二十五名。

  《慢生活》:那么在调查之后,中国作家的生存状态和你想象的一样吗?

  吴怀尧:有些意外,因为两极分化特别严重。饿得发慌和身价千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我觉得公众更应该关注的不是上榜的富作家,而不是没有上榜的穷作家,想想他们为什么那么穷。作家群体理当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而且,当金钱从权力和资本开始向文化和创意过渡,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作家是一个行业,这个大家现在都不否认,如果另一个行业的首富年收入只有一千多万,大多数人肯定觉得好笑。有的画家一幅画就能卖一百多万,有的歌手走个穴就是几十万,为什么到了作家这里,有些人就会觉得不平呢?对此我很难理解。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云南云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