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圆明园熏炉在加拿大拍卖 华裔买家以80万元购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14:21
 
 

 


此次被拍出的清珐琅熏炉
  一件中国珍贵文物在多伦多拍卖 有华裔收藏家表示希望此件文物能回归祖国 圆明园熏炉在加拿大拍卖   最终被华裔买家以80万元购得 专家鉴定此物为珐琅彩莲花纹双兽铜胎熏炉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一件清朝乾隆年间的珐琅熏炉,日前在多伦多的Ritchies拍卖行竞拍。这件曾陈列于清朝皇室园林“圆明园”的珍贵文物,已经吸引了众多国际收藏家及当地收藏家、古董商的注意。

  在拍卖前,就有华裔收藏家通过助手表示,希望此件原属于中国的文物能回归祖国,因此持此信念参加竞拍,志在必得,“无论价格高低或收藏价值,此件文物最珍贵之处在于其历史背景”。

  拍卖·现场   神秘华裔买家80万元购得

  拍卖当晚,多伦多Ritchies拍卖行里人头攒动,不少中外收藏爱好者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件清朝乾隆珐琅熏炉上。

  该熏炉高55厘米,外表绘有花朵图案,镀金铜顶有一些损坏,但是,并不妨碍它成为当晚最昂贵的拍卖品。

  当晚参与竞拍的买家中,至少有十来位华裔,家住拍卖行附近来自北京的李先生称,他在网上也参与了竞拍三角熏炉,但是竞拍的人太多,他的价格很快就被比了下去,只能“望炉兴叹”。

  经过多番激烈竞拍,最终被一位来自美国加州的华裔买家以80万元的出价购得。但该买家自始至终均未露面,身份神秘。

  拍卖·渊源   熏炉源自圆明园

  根据多伦多Ritchies拍卖行的数据显示,该件乾隆珐琅熏炉的所有人是收藏家R.C.Bruce,据称他是由曾任英国驻北京外交官的曾祖父处获得此物,其曾祖父在1860年,以125英镑的价格购得此熏炉。不过拍卖行拒绝透露更多的卖家信息。

  有关的原始交易收据上注明此物源自圆明园,可能是当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被人抢夺流出。

  除了三角熏炉外,当晚还有千手观音、狮枕等数十件中国文物竞拍,价位在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拍卖行亚洲区艺术品负责人吴先生表示,现在,来自中国的拍卖品越来越受欢迎,拍卖的数额翻了三番,参与竞拍的中国买家也越来越多,不少大陆买家已成为拍卖场的常客。

  文/实习记者陶韵西综合

  拍卖·鉴宝   专家:属皇家御用器皿

  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资深文物鉴定专家张宁戴着眼镜仔仔细细地将熏炉的照片看过之后,下了一个结论:“如果这件文物在国内拍卖,起拍至少得100万元。”

  张宁说,这件熏炉可以称为珐琅彩莲花纹双兽铜胎三角熏炉,个别地方颜色有剥落,是因为使用了低温釉上彩,易损坏、易剥落。从烧制工艺和艺术风格来看,正是清中期的文物。

  之所以给予这件熏炉这么高的评价,张宁给出了几个理由:

  1.制作工艺:珐琅彩瓷器和铜器发展到乾隆年间,制作工艺已登峰造极。这件熏炉使用了金彩、蓝彩和胭脂粉彩,形饰俱佳。

  2.自然真实:乾隆时期距现在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张宁观察说,它的表面留有使用过的痕迹、很自然的陈旧感,这正是文物很真实的表现。

  3.皇家御用:这件熏炉属皇家御用器皿,需要经过皇帝很多次的认可和批准,自然烧制的要求就会更高,是当时宫廷画师和御用工匠的精心杰作。

  4.历史沧桑:这件熏炉不仅制作工艺高超,它的背后还带着中华民族的耻辱和历史兴衰。

  文/实习记者陶韵西

(责任编辑:刘旭)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