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发改委就当前价格形势及相关政策措施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16:29
 

 

  今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上升较快,8、9、10三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均超过6%,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当前的价格形势,以及政府为应对价格上涨采取的发展生产、保障供应、稳定市场、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等政策措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今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升6.5%,达到近十年来的月度最高涨幅。9月份虽略有回落,但10月份又到了6.5%,这是否意味着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答: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较高。当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猪肉和食用植物油等食品价格引发的结构性上涨。

  10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类价格上涨17.6%。一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38.3%,二是油脂(主要是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34%。

  1—10月份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4.4%。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3.8个百分点(仅猪肉价格上涨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1.4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6个百分点,其余六大类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升降相抵,对价格总水平基本没有影响。所以说,当前的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

  问:物价过快上涨,对城乡居民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请问这个影响到底有多大?

  答:按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匡算,价格上涨影响城镇居民(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6.1%)每人每月增支44.2元,农村居民(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升7.2%)每人每月增支16.7元。尽管总体上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仍高于物价涨幅,但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影响较大。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国务院及时采取了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提高社会保障标准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了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没有出现重要消费品断档、脱销的情况,市场是稳定的,人心是安定的。

  问:当前价格持续上涨,低收入群体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压力较大,政府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安排困难群众生活?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价格上涨对城乡低收入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在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要求将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作为各级政府当前工作的第一位予以考虑,并做出了具体部署。一是2008年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幅度要明显高于前3年每人每月80元的平均水平,执行时间由原定7月1日提前到1月1日。二是各地人民政府要在今年8月和10月两次发放城镇低保对象临时补贴的基础上,再次适当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降低并有所改善。三是对未纳入低保范围、但实际生活困难的城乡低收入居民,各地要采取临时补贴等措施救助。四是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捐助活动,健全完善社会化的灾害救援和救助机制。五是切实安排好老干部、军烈属和城市低保户、农村特困户等家庭的生活。六是各地要根据物价上涨幅度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提高情况,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七是研究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水平,完善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八是增加医疗救助资金,扩大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范围,缓解群众“看病难”的矛盾。九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公益性行业的补贴政策。十是继续做好清理拖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工作,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十一是继续落实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加住房供给,稳定住房价格。十二是切实落实国务院对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的补贴政策,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增加补贴资金,稳定大中专院校食堂饭菜价格。

  问: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主要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裕,价格总水平为什么还会出现较快上涨?

  答:当前的价格上涨是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国际市场看,一是石油价格高涨。近四年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近两倍,部分玉米和食用植物油用来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推动粮价大幅度上涨。10月份,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在2006年上涨50%的基础上,又比上年同期上涨18%。由于扩种玉米,减少了大豆种植面积,2007/08年度全球大豆减产9.4%。10月份大豆期货价格同比上涨64.5%。二是小麦减产。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小麦主产国因干旱连续两年减产,目前全球小麦库存降到20多年来最低点。10月份小麦期货价格同比上涨70.7%。三是美元贬值。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均用美元标价。2005年以来,美元对欧元贬值20%,也推动了国际市场石油、粮食、油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此外,国际海运费大幅度提高。目前从巴西运往我国的大豆海运费上涨到每吨124美元,同比上涨114%,影响大豆进口成本每吨约增加500元。

  从国内市场看,一是成本推动。石油、钢材、粮食、大豆等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增加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生产成本。二是供给减少。由于饲料价格上涨、周期性波动和疫情的综合影响,生猪生产下降,5—8月份猪肉价格暴涨,直接推动价格总水平较快上升。三是需求拉动。连续几年经济增长速度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突出,市场需求过旺。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国家发改委网站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当好“搬运工”(12月5日)
西南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5日)
联想将于2008年底结束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身份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5日)
雄鹿用进攻结束连败 易建联开始挺进内线
雄鹿控卫需要改变 易建联得分引人注目
罗马教母性感惹火挂历曝光 情趣装扮展惹火身材
天津东丽足球队招募队员
评:霍华德迟早将超越姚明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刊评出2007年航空航天最佳科技成果(图)
天象预报:12月6日早晨残月会太白(图)
民间土方确有奇效蜂蜜可治儿童咳嗽
湖南农民开博客挑战爱因斯坦相对论
考古学家发现玛雅时代的远古集市遗址
港媒爆王力宏因《色,戒》恋上汤唯(图)
那英素面逛超市 春晚可能与费玉清合唱(组图)
林青霞昔日火辣重现 曾与邓丽君互拍全裸照(图)
张杰全新EP主打歌《最美的太阳》首播得热议
最正宗的百老汇音乐剧《42街》津门激情上演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