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开创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22:43
 

 

  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际

  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这是党的十七大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先后作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意义十分重大。

  新起点、新思路、新跨越,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我们必将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稳中求进、好字优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大的颠簸和起落,这是明年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

  在对明年经济工作目标和任务部署中,“稳中求进”和“好字优先”这两个字眼格外引人关注。这八个字的核心要义,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稳”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进”是经济发展的方向;相比“又好又快”的说法,“好”字如今又被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好字优先,就必须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

  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11%,这将是中国经济连续第五年达到1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不过,也应该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等问题虽有所控制,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尚未缓解。同时,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还相当突出。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可能趋缓,粮食、石油等重要初级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这些都会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这一要求,已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明年8项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中被摆在首要位置。

  相比2007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一个防止”到“两个防止”,这显示出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也凸显了中国发展任务的新变化。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物价,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成为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基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功成身退”,取而代之的是从紧的货币政策。

  从紧的货币政策由此将在明年的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要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好字优先,必须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明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按照部署,明年要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节能减排将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引导产业合理布局;按照主体功能区要求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这些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的协调性。

  农业稳,天下安。做好“三农”工作,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虽然我国粮食产量今年将超过1万亿斤,实现连续4年增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加强农业地位丝毫不放松,会议强调指出,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巩固农业基础的弦要始终紧绷。明年要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 姚国健
明年经济发展基调:防过热、防通胀、重民生   07-12-05
人民日报社论:坚持好字优先 推动科学发展   07-12-05
时评:中国宏观调控变奏 一“紧”一“宽”   07-12-0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胡锦涛温家宝讲话   07-12-0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目前价格上涨压力在加大   07-12-0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当好“搬运工”(12月5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5日)
西南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5日)
联想将于2008年底结束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身份
雄鹿用进攻结束连败 易建联开始挺进内线
雄鹿控卫需要改变 易建联得分引人注目
罗马教母性感惹火挂历曝光 情趣装扮展惹火身材
天津东丽足球队招募队员
评:霍华德迟早将超越姚明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刊评出2007年航空航天最佳科技成果(图)
天象预报:12月6日早晨残月会太白(图)
民间土方确有奇效蜂蜜可治儿童咳嗽
考古学家发现玛雅时代的远古集市遗址
湖南农民开博客挑战爱因斯坦相对论
港媒爆王力宏因《色,戒》恋上汤唯(图)
林青霞昔日火辣重现 曾与邓丽君互拍全裸照(图)
那英素面逛超市 春晚可能与费玉清合唱(组图)
张杰全新EP主打歌《最美的太阳》首播得热议
最正宗的百老汇音乐剧《42街》津门激情上演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