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高僧到津“监理”北少林 实景沙盘下周亮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0:54
 

 

  历史悠久的北少林寺,恢复重建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按照设计蓝图,在明年下半年,部分建筑将完工,游人们就将在蓟县盘山南麓的龙首山上重见它的风姿。

  昨天(5日)上午,恢复重建北少林寺建筑群的设计人员,又一次实地踏勘地形,这是实景沙盘出炉前的最后一次勘察。

  下周,一个与未来的北少林寺实景完全一样,3米长,2米宽的实景沙盘模型,就将在设计大师们的手中出炉了,这可是北少林寺风采重现的重要“工序”之一。

  首批少林寺法师

  要在蓟县寻居所

  昨天在踏勘的参与者中,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的释延摄法师是一个特殊的人物,他作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特派的常驻北少林寺的第一批法师,在踏勘过程中,一方面听取了设计人员们的设计思路,一方面也对寺院建筑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处建筑物的方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盘山的地形,释延摄法师也认为是:“相当复杂,在这里修建寺院确实不容易。”和释延摄一起来到蓟县的还有其他几位僧人,他们这次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要找一个合适居住的地方,一面“监理”北少林恢复重建工程,一面开始进行佛教法事活动。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总建筑师杨昌鸣教授和他的设计团队,昨天上午,在当地村民徐文的带领下,从北少林寺遗址所在的龙首山的“龙嘴”出发,目前留存的北少林寺建筑“红龙池”就坐落在“龙嘴”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红龙池”内的池水在现在这个季节仍然碧波荡漾,水质清冽,红龙池上雾气蒸腾弥漫,真有仙境之幽,一股清泉顺山而下,潺潺不绝。老徐向设计师们介绍:“就算是到了三九隆冬季节,周围的小河都结了冰,红龙池也不会上冻,而且有蒸气冒出。”专家们认为:这里一定是有活水泉眼,才让池水有了“仙气”,所以,红龙池在恢复重建北少林寺建设过程中将被完好地保留下来,在它的溪水流下处建成“放生池”。

  从“龙嘴”继续向上,就是“龙头”了,在这里有北少林建筑群现在仅存的两处古建筑物之一——多宝佛塔。远远望去,宝塔在冬天的阳光中,呈现出灰白色,塔身上“多宝佛塔”的字样还清晰可见,设计人员说:“这座宝塔也是要以原貌保留的,而且要以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

  从“龙头”再向上就是北少林寺遗址所在的“龙脊”,这里地势复杂,山路崎岖,可是,设计人员们都已经很习惯了,从2004年,他们已经开始对北少林寺的恢复重建进行踏勘了,在三年的时间里,不知道来了多少次,在图纸上每一块石头的位置都要标注,在实景沙盘制作之前,这是最后一次来勘察,要做到丝毫不差。在“龙脊”旁边的山脊上行不远他们就发现了两处青石的建筑基座,这就是当年北少林寺的佛教殿堂的遗迹了。按原貌恢复的建筑将在这两处原址上重新屹立起来。

  在这个主建筑群的遗址周围,设计人员又进行了再一次地仔细踏勘,记者在跟随的路程中,只觉得山势陡峭,怪石丛生,很是险峻。盘山的地形太复杂了,而且这里的地貌也很特殊,要在这里修建建筑难度很大,而且,佛教寺院的建设更是有自己的规格和布局特点,在建设中虽然是可以进行一定的变动和调整,但是,也要以规格为依据,依山势而略有变动,所以,他们的踏勘一定要非常仔细,以确定在哪里建设山门、佛殿、僧舍和斋堂等等。而且,他们要尽量保证寺院与周围环境的和谐,不去破坏原有的自然风景。

  昨天是实景模型制作前的最后一次踏勘,因为非常精细,所以,设计人员又有新的发现,在一处乱草丛中,杨教授发现了一块雕刻了花纹的大青石,石中心已经挖空,根据专家的研究,它就是北少林寺原用的一块“柱石”,但是从它的中空部分来分析,这根柱子不会太粗,应该不是主建筑物的柱子。杨教授决定在重建的寺院里还要尽可能用上它。而在山上的另一处,设计人员们还发现了一座已经断成三截的石碑,碑文已经不是很清晰了,但是可以发现其中的记录可能与北少林寺有关,专家们也决定要把它重新拼接起来。

  踏勘一直持续到了下午,设计师们都很疲惫,但是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大家心里都有了数,实景模型的精确度有了保证。本组撰文新报记者

  风格庄严有气势

  全用传统木结构

  杨昌鸣教授介绍说:按照释永信大师提出的庄严、有气势的建筑风格要求,北少林寺建筑群,整体上将给人一种大气、恢弘、庄严、壮丽的感觉。主要建筑都将参照原来文物的记载进行恢复,其建筑风格是以明清建筑为主,寺院的大雄宝殿、天王殿等主要建筑,都将采用中国传统的木结构来建造。

  整个建筑群除了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外,其他的单体建筑都要按照中国传统寺院的格局和形制来进行建造。北少林寺山下的所有配套建筑,都将采取仿古风格,与整个寺院建筑群相协调。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卿
北少林:蓟县旅游新“龙头”   07-11-20
盘山七十二寺盛景 2010年辉煌重现(图)   07-11-21
复建北少林寺预计8-10年时间 周边景区也将修复   07-11-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723587] 浙江省 网友:好人好梦 于2009-06-05 23:33 发表评论:

  这可是好事啊,本人有仿古青灰色石,如有需要请联系.13085672518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河北艾滋女曝光数百性接触者手机号 自称很骄傲
肿瘤医院率先成功应用 射频消融治疗骨转移癌
八马路拆迁为何进展缓慢?
半脑男孩渴望一个完整的脑袋
天津:路网规划建设再出大手笔
张怡宁徐威婚礼举行 嘉宾云集崔永元任司仪(图)
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拿下第15金 李维自行车赛夺冠
世锦赛男子双杠决赛 中国队王冠寅夺冠冯喆摘银
张怡宁丈夫乃金融成功人士 风度翩翩留洋归来
全运赛场传捷报 天津女水胜北京 棒球大胜广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气一号”首次亮相(图)
中国5到6天可生产一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
3000点攻坚战 半数券商看多本周市场
亚洲首富兄弟因财反目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
全球最贵豪宅香港制造 每平米超70万港元(图)
涉嫌经济诈骗被拘始末 方宏进再曝“性丑闻”
《潜伏》一跃上银幕 孙红雷助阵改头换面(图)
范冰冰米奇发型艳绝东影节 绿毯大秀可爱风(图)
伊能静加盟《李白》杨贵妃定妆照曝光(图)
方宏进回应“诈骗”:这些事情就随它去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