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08年新走势:稳·好·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8:3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日闭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宏观调控正值关键阶段,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引人注目。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明年我国发展大势,“稳、好、活”三字凸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势。

  稳:防过热防通胀,稳中求进

  经济列车越是快速前行,“稳”字就显得越发重要。

  算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连续五年在10%平台快速增长。但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等新情况新问题又出现了。

  稳,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宏观调控的关键是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中,“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防止投资反弹”“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一词多次出现,“控制”“抑制”等词语也反复提及。

  对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中央已下决心通过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以防范和抑制,以确保稳中求进。

  “当前提出‘稳中求进’,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蔡志洲研究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过热风险,高增长带来很多问题需要调整和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出台,也正是基于中央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形势的准确判断。”

  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好字优先

  相比“又好又快”的说法,在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中,“好”字又被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好字优先。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好字优先,意味着明年经济工作要在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协调性上下功夫,尤其是要注重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不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长远来看必将束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从“又好又快”到“好字优先”,中央对科学发展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将成为明年检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效的重要标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明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要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好字优先,就要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保持国际收支平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在诸多方面做出周密部署,力求在“好”字上下功夫。

  明年经济发展将更好地惠及百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对改善民生的投入力度。明年国家将进一步扩大就业,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加快面向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廉租住房建设,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形成经济发展、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

  活:改革开放创新机制,增强活力

  “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坚持自主创新,加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繁荣农村经济;创新对外开放工作思路;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从中央工作会议的这些部署可以看出,明年经济工作在多个层面都将更具活力。

  改革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按照会议部署,明年将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意味着政府行政将更加高效便捷,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将得到强化。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针对我国金融业发展明显滞后的现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在生产要素市场,金融资本居于龙头地位,资本流向哪里,其他生产要素就随之向哪里集聚。金融体制改革将使中国经济更增活力。

  研发能力较差是长期制约我国企业竞争力的软肋,企业将通过自主创新增强竞争力。按照会议部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市场环境。我国企业有望尽快形成以创新为基础的新竞争优势。

  就业将在创业的带动下更加灵活。这次会议提出,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按照这一部署,明年国家将从增加融资渠道、放宽市场准入、实行税收优惠、加强创业培训等多方面鼓励个人创业,丰富就业渠道。此外,随着地区间公共服务水平差距的缩小,不同区域的协调发展,就业的地域选择也将更加广泛。

稿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8年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新股申购:嘉应制药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198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配置指数基金(12月6日)
方正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众说纷纭诸剑客 盘点江湖多奇人--泰达球员盘点
上海射击队队员中弹身亡 肇事者身份为死者队友
评:鹿王地位让贤易主 阿联亟待提高一种能力
姚明首度携手娇妻合拍广告 以发哥经典造型亮相
战灰熊火箭定位复仇之战 弗朗西斯透露擒熊策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韩国科学家称血型与性格有关 西方学者漠然
世界最重的摩托车:坦克发动机提供动力(图)
美刊评出2007年电子产品最佳科技成果(图)
美刊评出2007年工程技术最佳科技成果(图)
调查显示空难与飞行员高空出现幻觉有关
郭德纲圣诞演出创天价 网友质疑相声贵族化(图)
王菲现身商场购物 出手阔绰动作迅速(组图)
传《鹿鼎记》因色情遭延播 张纪中怒证清白(图)
周杰伦香港个唱辣妹缠身 费玉清登台助阵(组图)
海外片商欲购买 “汤唯热”捧红《女人不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