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天津老太原是“陈真”师父 心系北少林寺复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9 10:15
 

 


李文贞老人与梁小龙

  “中华武术本就是一家,相信北少林的复建一定能更好地弘扬中华武术文化。”“霸州李”传人,天津市著名武术家李文贞老人有一个迫切的心愿,希望借着北少林寺复建的契机,举办一次武林大会,和全国各路武林高手共同弘扬中华武术。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不但是2006年世界武术联盟“武林长老”称号获得者,还是香港著名影星,电视剧《霍元甲》、《陈真》中陈真的扮演者梁小龙的师父。

  23年前梁小龙专程来津拜师

  李奶奶的相册里至今还珍藏着一张和香港巨星梁小龙的合影。“他还是我徒弟呢!”

  提起梁小龙的名字,国人都不陌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所主演的《陈真》就已经红遍大江南北。

  1984年10月,梁小龙应邀访问大陆,一抵达北京就托人打听“霸州李”传人李文贞的下落。在找到线索后,他又驱车两个小时来到天津,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专门设宴款待李文贞。

  当李文贞走进包间的时候,梁小龙急忙抢步上前,深深一躬,语调诚恳地说:“久闻老人家的大名,今日见到您非常荣幸,学生今天在此设宴,一为拜您为师,二是想认您当干娘。”说完又是一躬。

  “你们不知道吧?他自己都说过,功夫师出北少林呢。”看着老照片,李奶奶忆起往事,梁小龙曾经为她即兴表演过一个小节目:请一个人用食指顶住一根竹筷的两端,他手持一张崭新的钞票,用力向筷子砍去,筷子应声断成两截,就像用刀砍开的一样。

  当时就有一个朋友问他,他这一身功夫是从哪里学来的,属于哪个门派。梁小龙说,自己小时候先是跟祖父学了三招两式,后来又随戏班里担任武打教师的叔叔学习咏春拳,打下了坚实的武术根底,长大后开始博采众长。他的叔叔曾告诉他,他教的基本拳脚步法都属于北少林派,非常注重腿功,一个“马步”就练了3年。

  “前些日子我们还联系呢,他告诉我自己也算是北少林的徒弟呢,哈哈。”李奶奶说,听说北少林复建的消息,梁小龙也特别激动,说下次来天津一定要去参观一下,更希望北少林寺的功夫能够从天津走向全世界。

  不畏强暴一拳打歪汉奸下巴

  “我都八十多了,真没想到晚年还能看到北少林寺在自家门口复建,这对武术界也是一大幸事啊。”李文贞老人是天津武术世家“霸州李”李茂春的长女,她自幼随父亲习武学艺,打下了坚实的功底。可是,正当她崭露头角的时候,父亲突然暴病身亡,年仅16岁的李文贞不得不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开始卖艺为生。

  回忆起在南市搭场子卖艺的日子,李奶奶禁不住叹息起来。那会儿南市一带属于“三不管”的地方,地痞流氓出没横行,抗战期间还经常有日本鬼子前来欺男霸女,但李文贞依靠自己过硬的真本事,从来不给鬼子们可乘之机。

  1941年夏天,一个在日本宪兵队当汉奸的家伙寻衅滋事。李文贞走上前去和他论理,没料到这家伙出言不逊,李文贞按捺不住心头之火,飞起一拳,狠狠地砸在这汉奸的下巴上,一下子把他的下巴打歪了。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304719] 四川省 网友:真诚 于2007-12-10 00:57 发表评论:

  李奶奶让我非常的敬佩。我希望你身体健康长寿。早日如愿所尝。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河北艾滋女曝光数百性接触者手机号 自称很骄傲
肿瘤医院率先成功应用 射频消融治疗骨转移癌
八马路拆迁为何进展缓慢?
半脑男孩渴望一个完整的脑袋
天津:路网规划建设再出大手笔
张怡宁徐威婚礼举行 嘉宾云集崔永元任司仪(图)
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拿下第15金 李维自行车赛夺冠
世锦赛男子双杠决赛 中国队王冠寅夺冠冯喆摘银
张怡宁丈夫乃金融成功人士 风度翩翩留洋归来
全运赛场传捷报 天津女水胜北京 棒球大胜广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气一号”首次亮相(图)
中国5到6天可生产一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
3000点攻坚战 半数券商看多本周市场
亚洲首富兄弟因财反目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
全球最贵豪宅香港制造 每平米超70万港元(图)
涉嫌经济诈骗被拘始末 方宏进再曝“性丑闻”
《潜伏》一跃上银幕 孙红雷助阵改头换面(图)
范冰冰米奇发型艳绝东影节 绿毯大秀可爱风(图)
伊能静加盟《李白》杨贵妃定妆照曝光(图)
方宏进回应“诈骗”:这些事情就随它去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