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现代艺术品——天津“瓷房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1 17:38
 

 

  北方网消息(记者吴宏 摄影马成):“瓷房子”是天津粤唯鲜集团董事长张连志在一座年久失修,闲置10余年的法式建筑基础上,历经6年心血精心打造的“中国古瓷博物馆”,这座蕴含着中国古典文化气息的法式建筑使用了近数亿片瓷片装饰而成,在这里几乎可以见到中国各朝各代窑址中的瓷片。一条长768米、宽0.8米的巨型瓷龙盘旋在“瓷房子”屋顶,水晶和汉白玉石随意粘贴的装饰物随处可见。灿若繁星的东方中国古典艺术品与西洋建筑的完美结合都显露出设计者的宏大构思与精心策划,堪称中外一绝。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学长,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这样描述张连志和他的瓷房子:“他几乎用了疯狂的情感装饰这个‘瓷房子’,天津是万国城市博物馆,但天津市没有一个标准的西方式的建筑,全是天津人自己的创造,我们又在原有的景观里增添了一个新的,非常有特色的,别人无法克隆的一个建筑--‘瓷房子’,所以这应该是天津的文化,天津城市的一个新亮点。”

现代艺术品——天津“瓷房子”

  “瓷房子”的瓷片粘和,是利用了古代修建长城时所用粘合涂料,利用糯米浆调和各种粘合涂料调和而成。“瓷房子”所用的瓷片,多为三岔河口地区清淤时打捞出来的宋、元代的钧瓷碎片。据说是古代官窑烧制的钧窑瓷器,官家将定做的瓷器逐一甄选,将有瑕疵的全部打碎深埋。整座瓷房子使用了20余吨水晶、玛瑙;4亿多片瓷片;1.3万件瓷瓶、瓷器,大部分是青花瓷,还有部分陶罐;300多只石狮;300多个门墩。所有瓷器均为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甚至是从国外重金拍回的。

  现在,瓷房子整体装饰已完成大半,地下室部分的装修还在进行中。整座楼共5层,还有半地下室。施工队的工人都是江苏来的民工。张连志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和工人交流,他认为只要用心,人人都能做艺术家。

  当张连志将古瓷片以色彩结构在建筑上编排,配上与视觉效果想象、充满令人意想不到的动感的作品时;或者当古瓷片的光泽和宝石产生同样的光线效果时;或者当他在用古瓷片创造某种艺术形象时,所有这些都有其特别的考虑,他们正适合所选择的材料。用古瓷片黏贴壁画这一效果最明显。通过颜色各异的瓷片组成的不同年代、不同国度的名人字画,让整个画面结构产生了鲜明的层次感,以至于使平面产生立体的空间效果,给人以美感。

唐代周昉——仕女图

  张连志的作品是建立在一个对诸多生活经历的感悟之上。除了他的直接印象外,张连志还运用了想象。他知道想象是过去的、未来的或不存在的,但正因为如此才更加美丽。他生活在当代,回忆过去,并积极地参与时代的进程,正由于这种艺术与生活的平衡存在,才使得张连志的作品成为一个集历史、文化与梦想的综合记录。

  按照他的话来说,他的作品从“梦”中产生,然后通过建筑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张连志并非以“为艺术而艺术”,而是以展示民族文化为基础来思考。这使他能够创造出道德标准和艺术标准都极高的作品。此外,在他的作品所代表的艺术语言里,一时的冲动和建筑作为固定秩序规则的行动场所的重要性,相互进行着紧张的交流。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佳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7 条,查看全部
[789552] 北京市 网友:美丽 于2009-09-27 16:11 发表评论:

  对于这么精美而又饱经沧桑的艺术品应该抱着敬仰、珍爱的态度对待,做成瓷房子我认为是哗众取宠、不负责任的态度,政府和文物部门应该干预。

[724298] 天津市 网友:Q博士 于2009-06-06 09:57 发表评论:

  端午刚参观的瓷房子,没有你们说的那样啊,个人感觉很好呢!无论是里面的内容还是人员的服务,文化品味都相当高,获益不少。以前一直觉得天津是个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这回有点儿改观了。以后还要推荐朋友到天津玩儿来,就冲这个瓷房子。

[565443] 河北省 网友:gnm 于2009-02-20 09:42 发表评论:

  破烂玩意,糟蹋东西!

[555369] 天津市 网友: 于2009-02-05 20:37 发表评论:

  跟个鬼宅似的,看着就慎人,钧瓷贴墙上日晒雨淋的,不觉得暴殄天物吗?

[555367] 天津市 网友: 于2009-02-05 20:35 发表评论:

  说白了就是有钱的瞎嘬,不中不洋,原有的建筑也被破坏了,瓷片玛瑙水晶往一起放算什么东西呢?照我看其人也没什么文化品味,不过是有钱想罢了,花钱充个文化人,最可恨的其实是冯骥才之流也,不过是打着文化的旗号忽悠名气罢了,附庸附庸有钱人赚点钱,真正的学者有没事给自己贴金的吗?真正的学者都是有傲骨的!!!

[462257] 天津市 网友:多嘴 于2008-08-18 08:57 发表评论:

  本人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破坏了原房的外檐风貌,如果想搞瓷房子可以另建。河北路上的疙瘩楼也是如此,不伦不类看了让人倒胃口,文化品位并不高。有点象身穿西服,头戴清朝的疙瘩帽翅,怎麽看怎麽别扭。

[391951] 天津市 网友:polo 于2008-04-20 19:10 发表评论:

  瓷龙是个败笔,真可谓是画蛇添足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 天津女排3-1再次胜八一
易建联笑称得分新高是奇迹 频频爆扣成新进攻点
“无招胜有招”震撼江湖 天津女排渐成排坛传说
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 谁才是天津女排脊梁?
小王茜渐成大气候 需苦练真本领提高一传成功率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