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竣工明起免费开放(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2 10:05
 

 

 扩建后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全景,其整体设计形状为“和平之舟”(12月13日摄)。

这是纪念馆集会广场区的“和平大钟”(12月13日摄)。

12月13日,参观者从纪念馆的铜质主体雕塑《冤魂呐喊》前走过。

12月13日,一位参观者从纪念馆的“灾难之墙”前经过。

  明天(13日),凄厉的警报声又将响起,而投资3亿多元扩建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也将竣工开放。新展馆,整体形状犹如一艘巨大的“和平之舟”,与原馆相比,新馆区的占地面积增长了3倍,达到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扩大为2.5万平方米,展示的文物从100多件扩大为3000多件。据了解,新馆明天就将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完整保留了原有的遗址和场馆部分,向东西两头延伸,东部拔地而起的高大船头是陈列丰富的展厅,周边庄严肃穆的广场可容纳万人集会;中部是原馆的遗址悼念区,西部大片开阔区域是树木葱茏的和平公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目前展览陈列区达到了9000多平方米,“过去的展览100多件文物,这次我们拿出了3000多件文物在展厅里展览,很多文物都是首次面世,如新发现的八卦洲的埋尸记录、程瑞芳的日记等。”

  新馆展厅大致分为“一大一小”:“一大”指基本陈列《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示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分为南京沦陷前的中国形势、日军在南京的大屠杀、日军在南京的奸淫与掠夺、日军在南京的焚烧与破坏等十一个部分;“一小”是指专题陈列《胜利1945》,分为日军侵华暴行、艰苦抗战、胜利大受降、正义的审判、珍爱和平与开创未来五个部分。

  提醒:新馆明天起免费开放,纪念馆提醒市民,参观千万不要集中在一天,不要抢在前几天,今年一直到年底,没有星期天,每天都可以参观,年后,每周的周一闭馆,其他时间开放。

  一入门厅仿佛回到1937年的南京

  一曲“古城南京”,把观众的思绪引入到1937年时的美丽古城,随着防空警报声、爆炸声的响起,出现了残破的城墙、昏暗的灯光,耳边响起“1937年战火下的南京”。

  朱成山表示,这种情景中庭的设计较为新颖,力求引导观众对当时为国民政府首都的南京的古老美丽产生第一印象,然后转到1937年8月-12月战火下,南京市民逃难的景象,使每一个观众从喧闹的社会环境中,很快安静下来,进入参观情境之中。

  每隔12秒,一声钟响,一个生命消失

  序厅迎面的墙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镶嵌在江水中的汉白玉花环,花环前面是象征生命的“长明火”,每隔12秒,就会响起悠远的钟声,然后花环里出现一个遇难者的照片,花环的边上一万多张小照片时隐时现,像江水中不断浮现着落水的人,一闪一闪的。序厅的两面墙体上雕刻着1万个遇难者名录,序厅顶部则以残破的城墙为背景,上面刻着中、英、日三国文字的“遇难者300000”,地面上则是星星点点的灯和长明火……与之相应的是尾厅,同样是12秒。在南京大屠杀的六个星期中,有30多万同胞遇难,如果以秒来计算,每隔12秒就会有一个生命消失。现场可以看到,每隔12秒,就会有一滴水从高空落下,滴答一声,一个人从此就没了。同时,侧面墙上贴有一个遇难者遗像前的灯,会同时亮起来后再熄灭,“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但是战争剥夺人的生命。”朱成山说,这个“12秒”厅就是要给参观者留下理性的思考和理念:我们要谴责战争,祈祷人类持久和平。

  数码技术真实复原家破人亡场景

  陈列中根据真实的历史资料和幸存者哈梦鹤、夏淑琴和常志强的回忆,分别复原了三家家破人亡的场景,真实再现那段历史。在空中还悬挂着10个幸存者家破人亡的实例、11个加害者的证言和9个外籍见证人的日记和书信,共同验证历史的真实。

  另外还借助高新数码技术,还原了当年南京保卫战中激战光华门的场景——烈火熊熊,炮声阵阵……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已经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生前这样说。如今,她的这句话被放大悬挂在纪念馆中。同时悬挂的还有当年曾无私救助中国平民的德国人约翰·拉贝的名言:“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

  震撼人心的历史证人资料档案墙

  在基本陈列的末端,是一面巨大的档案资料墙,这是此次新馆的创新之处,把证人的档案以前台式、仓储式、裸露式陈列。这面墙高12米,长20.08米,分237格,每格分三排共摆放着12802个档案盒。右边黑色档案盒中,装着10000份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个性化档案资料;左边蓝色档案盒中装着2660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个性化档案资料;而左下角灰色的档案盒中,分别是103名日本加害者,以及39名南京大屠杀期间保护中国人的外籍人士个性化档案资料。

  万人坑旁设祭场

  参观者进入万人坑,将切身感受到杀戮现场,到达参观的高潮。设计者着意在万人坑旁边设了碑林,营造祭场的感觉,国殇的气氛。祭场内地面铺有砼垫层及碎石,设有长明火把台,用于祭祀。紧紧相连的冥思厅,室内水池铺贴黑色花岗岩石材,贮满清水,池内的烛灯与镜面黑色花岗岩交相映辉;照壁上则安装了“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的8句话,闪烁有光。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接受中日记者提问

  昨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场馆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云集了中外媒体62家,其中日本媒体10家,如《每日新闻》、《朝日新闻》、日本大阪关西电视台等,占了近1/6。面对日本记者一系列尖锐的问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义正词严,给出了精彩的答案。

  [关键词]:新馆主题

  日本记者:想问一下新馆主题与老馆有何区别,搞这样隆重的仪式,日本民众很有想法,你们怎么看的?

  朱成山(以下简称朱):新馆主题与老馆没有任何区别,都是“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与和平相关,是一致的。我们扩建纪念馆,目的就是珍爱和平,正视历史,我去过你们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馆)、长崎,你们每年都搞大型的活动,参与者上万人,相比之下,我们纪念馆的活动并不是很大,而且只是地方性的悼念活动,只是纪念我们的遇难同胞。

  [关键词]:有争议图片

  日本记者:老馆中有些图片资料,在国外有过争议,不知道新馆开放后对这部分图片是做修改还是不再陈列?

  朱:我不知道你说的什么图片,但在日本,我听到有些专家不承认“百人斩”,但是“百人斩案”在日本东京法院、东京高等法院二审、东京最高法院终审都以败诉告终,“百人斩”杀人竞赛刽子手向井敏明、野田毅遗属并没有得逞,这是法庭的正义宣判,“百人斩”本就是当年出现在日本战时报纸上的,这是不可否认的,所以“百人斩”图片不仅过去陈列,现在陈列,今后也一直会陈列。

  [关键词]:30万

  日本记者:关于30万名遇难者这个数字,不仅日本的学术界有争议,而且中国的学术界也有争议,原因是什么?

  朱:这个问题与百人斩是同质性的,这个数字不是中国人虚构的,而是当年法庭作出的历史判决。侵华日军南京屠城30万人的暴行,是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认定的法定事实。1946年1月19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11个国家在日本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专案审理的判决书认定:“日军占领南京后的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及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20万以上。……这个数字还没有将日军所烧弃的尸体、或投入长江、或以其他方式处理的人们计算在内。……在日军占领南京的最初的一个月内,市内就发生了2万多起强奸轮奸暴行。

  1946年2月15日,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根据大量罪证认定:“日军在南京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为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尸体经慈善机构掩埋有15万余具。

  两大法院的判决,日本当年都接受了,判决不可以推翻,又何来质疑这个数字,30万,这是铁的事实,不容任何人篡改!

  我想日本总是有人怀疑,有人较劲,这是不对的,不论是30万还是20万,应该尊重历史,我想这些人是别有用心的。

稿源 现代快报 编辑 马欣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又挖出一批遇难者遗骸(图)   07-12-10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新文物   07-12-10
南京出版13000余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录   07-12-0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太平洋保险14日网上发行 30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理清银行股思路(12月13日)
新股申购:金风科技IPO定价36元/股 14日发行
西南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中国最能花钱100个城市排行榜:北京还不如无锡
评:姚明是自提交易 还是等待火箭改变?
火箭击败灰熊姚明豪气风发 前两场颓势一朝抛弃
16岁女孩自荐试训国家队 拜师商瑞华赴杭州追梦
姚明发飚伤害队友感情 两招可使火箭挽败局
珍惜生命远离火箭 金州黑社会勇士队悄然崛起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火星发现怪异地形图案 形似蜘蛛(组图)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时代》评出2007年度全球十大自然灾害(图)
太空梦也许终是梦 失重状态下人体免疫力下降
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大食肉恐龙 高度超双层巴士
“玩”转明式情歌 黄晓明歌坛首战性感开场(图)
黄晓明新专辑展十八班武艺 封面神秘揭晓(组图)
李妍瑾拍广告亮美胸 被四只手摸很尴尬(图)
专家称王菲子宫内结核 可能难以再次生育(图)
蔡少芬即将新婚变身“师奶” 为张晋爱犬买衣服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