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张丽丽:建设中国最大保税港区的女“指挥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3 15:10
 

 

  如果不是经人介绍,记者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位身材高挑、留着短发、戴着眼镜甚至略显斯文的女性,竟然会是中国最大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建设一线的“总指挥官”。

  采访张丽丽,是在她接待一位外省省级代表团来访参观的间隙。即使在这样一个相对郑重的场合,张丽丽也穿着一双旅游鞋,这是她入主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工地后形成的穿着习惯。

  20个月前的东疆保税港区,还是一片比海平面低2米的沿海滩涂,随着潮起潮落而时隐时现。经过包括张丽丽在内的上万名建设者的努力,共投用1.6亿方土,建成了6公里长的围网、12公里长的道路、3.2万平方米的联检商贸服务中心工程、20万平方米的仓库也陆续投入使用。

  用天津港集团公司董事长于汝民的话来说,东疆保税港区是在一片烂泥潭里搞建设,工作强度之大、作业条件之差都远远超过想像。但正是广大建设者艰苦创业和科学负责的精神,保障了东疆港区首期4平方公里的顺利封关运作。

  张丽丽1986年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天津港工作,从实习生、助理工程师一步步做到天津港集团副总工程师。

  回想起当初自己被任命为天津港东疆港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时的心情,张丽丽说,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责任。建设东疆保税港区是体现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是华山一条路,只能做好而没有任何退路,决不能辜负来自上上下下的期望。

  东疆港区建设初期,建设者面临的是一片淤泥,人们能落脚的地方只有宽不到2米的袋装混凝土围埝。张丽丽回忆说:“当时为防止工人落到泥里,施工时他们都是腰间系着绳子才到作业面。而作为管理者,不能纸上谈兵,也必须深入一线。我们去现场时,也是用绳子把大家拴在一起,只有和工人们一道摸爬滚打,才能及时把握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等关键环节,掌控工程重要节点。”

  张丽丽自豪地告诉记者,东疆保税港区就是在这样的泥潭上建起的现代化码头。建设过程除了发扬吃苦精神外,更为重要的是要运用科学技术,创新工艺。在建设东疆保税港区的核心工程-联检商贸服务中心工程时,大楼外的玻璃幕墙就采用“会呼吸”的玻璃,通过增加中间循环体,实现了节能功效。

  据悉,东疆保税港区建设过程中,靠船件直角改圆角等19项技术创新成果在工程中得到应用,两项工艺还获得国家专利,张丽丽透露说:“尽管我们仅仅用20个月就做完原定工期为3年的工程,但工程质量肯定是一流的,我们准备申报建设领域里的最高奖项——“鲁班奖”。

  张丽丽的多位同事对她的评价是要强、能干、协调能力强,有时还有点温柔。但张丽丽告诉记者,急了她也会发脾气,特别是对于影响施工安全和可能延误工期的做法,她都会毫不留情。

  谈及自己做指挥长的体会,张丽丽说,一年多的工作经历,她坚持的理念是智慧、勤奋、毅力和团队。难度这么大的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作为指挥长,要靠以理服人,要依靠团队合作。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地感觉到,东疆保税港区在张丽丽心中已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让她几乎时刻都在考虑着东疆港区的建设和发展。即使是在接待这个代表团时,她还想着港区的绿化事项,想从对方省里引进一些优秀的苗木,来美化东疆港区。

  站在由-2米上升到+8米的码头上,张丽丽深情地告诉记者:“在大部分人的眼里,东疆港区就是码头,就是一个工地。但我觉得她像个孩子,一天天在长大,一天天在发展。我希望她健康、漂亮,永葆活力,茁壮成长到能承担国家赋予的重担,对滨海新区、天津市乃至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都做出更大的贡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覃贻花
东疆保税港区首日运作 接待两艘国际班轮   07-12-12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开港 张高丽宣布开港(图)   07-12-12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铸造滨海新区新引擎   07-12-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农业医药表现强势 银行地产拖累大盘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理清银行股思路(12月13日)
新股申购:太平洋保险14日网上发行 30元/股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2日)
新股申购:金风科技IPO定价36元/股 14日发行
评:姚明是自提交易 还是等待火箭改变?
姚明发飚伤害队友感情 两招可使火箭挽败局
16岁女孩自荐试训国家队 拜师商瑞华赴杭州追梦
“我们胜利的回来了!” 天津女足携双冠王返津
珍惜生命远离火箭 金州黑社会勇士队悄然崛起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火星发现怪异地形图案 形似蜘蛛(组图)
《时代》评出2007年度全球十大自然灾害(图)
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大食肉恐龙 高度超双层巴士
数据表明太阳系边缘是弯的
新型鹅卵石炊具会使太阳能
蔡少芬四年秘恋终开花结果 张晋袁家班习武出身
“玩”转明式情歌 黄晓明歌坛首战性感开场(图)
黄晓明新专辑展十八班武艺 封面神秘揭晓(组图)
Rain最新宣传照曝光 阳光帅气笑容可爱(组图)
专家称王菲子宫内结核 可能难以再次生育(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