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评论:治理公车膨胀还需“硬杠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2:21
 

 

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始对全区党政机关公车粘贴“公务车”标识,此举将有利于加强监督,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车轮腐败”。

  126名公务员的陕西省人事厅(含省编办)配备了42辆公车,平均3人1辆公车,这个“超级车队”引发了当地省级机关违规配备和使用车辆的清理整顿,同时也引出了治理公车膨胀还需“硬杠杠”的思考。

  公车的超编、超标膨胀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十分普遍,成为百姓眼中的“公车病”。它不仅挤占了公共财政,增加了行政成本,还造成了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造成管理上的混乱,导致公车使用上种种腐败现象。这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相违背,也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的精神相违背。

  公车之所以膨胀成“病”,就在于公车配备“数量上太多”“标准上太高”。干部之间、部门之间互相攀比,尤其一些权力部门更是公车数量失控。在西部一些相对落后地区,县处级副职干部也配有专车和专职司机,甚至配备到了科级干部。一些大城市、大机关按规定只有正部长级才能有的专车,一些司局级甚至处级干部也用上了。

  为了治理公车超编、超标及公车私用等腐败问题,各有关部门屡下文件,但却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下发文件多、精神多、口号多,而具体可操作的“硬杠杠”却太少,真正能够动真格的实行监督管理及事后处罚的则更少。

  公车配备“硬杠杠”的缺失,使公车数量“超编制”,监管部门对之也束手无策。目前对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岗位数量有严格编制,但对各部门、各单位在车辆数量上的限制却没有明确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这一“空白”使单位在公车配备上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像陕西省人事厅那样,不仅在职领导要配车,退休领导也配车,机关内设处室部门还要配车。

  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在防范公车“超标准”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如限制公车的排气量和价格,规定什么级别的干部可以使用多少价位以内的汽车,这种“硬杠杠”对机关事业单位按标准配备公车起到了积极作用。由是观之,如果在公车编制上也有这样的“硬杠杠”,对防范公车数量恶性膨胀将起到积极作用。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