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里斯本条约》签署 欧盟制宪的新章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8:32
 
 

 


12月13日,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正式签署了《里斯本条约》。

英国首相布朗在《里斯本条约》上签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坚):12月13日,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在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签署了旨在取代《欧盟宪法条约》的《里斯本条约》,从而完成了欧盟制宪进程中的又一重要步骤。

  当天中午,《里斯本条约》签署仪式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热罗尼莫斯修道院举行。

  从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开始,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按照国名的英文字母顺序依次在《里斯本条约》文本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时,各国外长也在另一套相同的条约文本上签了字。整个过程持续约25分钟。在领导人签署后,条约还将提交各国最后审批,并在一致批准后于2009年1月1日生效。

  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在签署仪式前发表讲话说,随着《里斯本条约》的签署,欧盟将最终走出近年来的体制僵局,踏上新的希望之路。这是欧盟所有成员国领导人共同政治意愿的体现。他说,

  “也许后人不会记得我们今天所说过的话,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在这里创造了历史。历史将记住这一天。《里斯本条约》包含了欧洲传统中最好的部分和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宝贵遗产,但它不是一个为过去而订立的条约,而是一部面向未来的条约、一部旨在建设一个更现代、更高效和更民主的欧洲的条约。”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在《罗马条约》签署50周年后,我们可以为我们过去已经取得的成功感到骄傲。今天,《里斯本条约》的签署可以让我们相信,我们在未来仍将取得成功。”

  《里斯本条约》被视为原《欧盟宪法条约》的精简版。新条约去除了所有带有宪法意味和超国家性质的提法,但保留了原版本条约中的实质内容。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保留了有关改革欧盟机构、提高决策效率的内容,包括设立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和统管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以"双重多数表决制"逐步取代"有效多数表决制"、精简欧盟委员会等。

  同时,新条约大幅扩展了欧洲议会的决策范围,强化了各成员国议会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对此,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说:“欧洲一体化50年来所取得的成功正是在议会民主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新条约加强了欧洲议会和各国议会的作用,这将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

  此外,由于英国、波兰等部分欧盟成员国对诸如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双重多数表决机制等与各自国家利益有冲突的条款上持不同意见,新条约中不得不增加了一些“个案处理”和“区别对待”性质的变通规定,如允许英国对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享有“豁免”等。这预示着欧盟制宪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因此,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强调:“我们需要更多的一致,而这只有通过不断以政治意愿来加强行动能力才能实现。《里斯本条约》赋予欧盟这种行动能力,但采取行动的决心还将取决于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

  

(责任编辑:郑小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国际在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