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专家热议:传统节日如何“对接”现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08:35
 

 

  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16日对外公布,并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随着《办法》的公布,传统节日放假时间已经尘埃落定,但如何才能过好这些节假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普遍认为,在保留传统文化要素的同时,为传统节日注入新鲜血液,使之与时代需求充分“对接”,是当务之急。

  有了形式,还得多挖掘内涵

  “法定假日”仅仅是一个开始

  近年来,我国的一些传统节日面临着越来越尴尬的境遇:节日气氛越来越淡,年轻人不清楚这些节日的真正内涵。与此同时,各种洋节却搞得红红火火,有人戏称为:“汤圆”动辄败给“玫瑰”……此前,在诸多关于传统节日文化日渐衰微的议论中,人们抱怨最多的,是传统节假日没有法定化。

  “现在,这一心愿终于变成了现实。不过,有了假期,只是保护传统节日文化的一个开端”,专家们强调,传统节假日的法定化仅仅提供了一种“天时”,它们能否兴盛,关键还在于节日的形式和内涵是否适应民众的文化需求。近年来在中国声势日壮的洋节并非法定假期,但是却日益红火,部分原因是其丰富的节日内涵契合了现代人的心理诉求。

  专家认为,过节首先是一种精神上的熏陶,是民族生活的典礼和仪式。欲使传统节日焕发勃勃生机,还需要文化部门、文化学者以及民众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挖掘节日内涵和具体载体上多下功夫。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表示,这几个节日有着固定的形式、确定的主题和不变的民俗习惯。要过好这几个节日,首先要重温、复习那些与我们祖先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民俗,而不能随便给这几个节日穿插太多与商业内容相关的节目,或者是与节日无关的主题。“比如,除夕要吃饺子而不太可能吃蛋糕,中秋节是家庭团聚人月两圆的日子而不能随意过成狂欢节。毕竟,这些节日典型地代表了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与固有的审美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许多人认为传统的节日年轻人会不喜欢过,其实关键在于怎样引导。比如说清明节,就是中国儒家“慎终追远”理念的最好体现,相信年轻人也不会拒绝这样一种亲近祖先的机会。同时清明还可以组织踏青,亲近大自然。另外,各地还可以进行创新,利用清明缅怀对当地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士。一个节日有如此多的文化内涵与如此多的形式,相信大家会喜欢。

  “要过好传统节日,就要做到既保持民族性,又体现时代性。也就是说,在保持传统文化基因的同时,要重视与时俱进”,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说,“中国人常用‘像过节一样’来形容美好的日子,节日中充盈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和心理祈求。”他认为,要多从时代的视角揭示和挖掘这些传统节日的内在价值,重视其文化含金量,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热爱和弘扬自己的传统节日文化。

  少些商业气,多点文化味

  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的热情

  明年起,包括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在内的5个“小长假”,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闲暇时光。专家们认为,要休好假、过好节,除了要维系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核,关键还是要想方设法激发群众的热情,特别是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

  “传统节假日,只有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才能够真正活跃起来。”李汉秋说,古代过年过节一直很热闹,现在很多家庭在端午节时,可能只保留了吃粽子的习俗,但在古代远不止如此,比如赛龙舟就是一种群体性的竞技活动。他认为这样的活动现在依然应该得到大力提倡,因为这种活动很容易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也是最能够促进节日文化发展的。

  纪宝成说,民间这些年虽然也在过这些节日,但最初的内涵与形式都已经淡忘了,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对风俗习惯的整理与宣传力度。这些节日是属于群众的节日,只要发挥群众的创造力,相信一定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拥有与时代相一致的内容与形式。

  冯骥才认为,将节日文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十分重要。“现在的年轻人和小孩子对一些传统节日没有什么概念。其实,在我们的文化中有许多关于传统节日的优美诗词、名篇名句,我们可以以此为依托,进行更多关于节日与民俗的教育。”

  李汉秋表示,应推动民族优秀节日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思想品德、语文、历史等课程设计和教材编写中,介绍重要传统节日的内容。在重要传统节日开展特色鲜明、内容健康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庆祝重要传统节日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传统节日的发展和推广,也需要商业文化的带动。通过新的、更好的节俗产品的开发,可以烘托过节气氛,但是也必须避免商业气氛过浓。专家们认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社会的监督和媒体舆论的倡导,同时也应注意传统节日习俗中的“去粗取精”。对于一些封建迷信或者不适应时代的习俗,要注意摒弃。只有这样,才能使节日文化健康长效发展。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马欣
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   07-12-16
时评:让节假日制度更好地造福人民   07-12-0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泰达对王军做出人事安排 现在请喊他“王指导”
易建联笑称得分新高是奇迹 频频爆扣成新进攻点
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 天津女排3-1再次胜八一
“无招胜有招”震撼江湖 天津女排渐成排坛传说
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 谁才是天津女排脊梁?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