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解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8 21:49
 

 

12月18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在上海揭晓。“海宝”意为“四海之宝”。

  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将拿出一个什么样的吉祥物欢迎四海宾朋?18日晚揭晓的答案是:一个头发翘起、圆眼含笑、脱胎于中国传统汉字“人”的蓝色小孩。

  这个吉祥物取名“海宝”(HAIBAO),意为“四海之宝”。这既与小孩身体大海般的颜色呼应,也符合中国老百姓多以“宝”为孩子取名的民俗习惯。

  “海宝”以汉字“人”作为核心创意,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和“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内涵,是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经济、社会以及人的精神面貌巨大变化的生动写照。

  “海宝”选择“蓝色之水”作为主形态,既显示出世博会举办地上海濒江临海的地域特色和自然之美,也是一种开放包容的象征,展现出中国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崭新姿态。

  水是生命之源。“海宝”的蓝色主色调,还代表着地球、梦想、海洋、生命、未来、科技,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可谓深度契合。

  3年前,上海世博会诞生了由三人合臂相拥而成、以汉字“世”为原形的会徽。此次揭晓的吉祥物以汉字“人”作呼应,可谓珠联璧合,进一步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强化了人与地球、人与世界的紧密关联,深化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告诉世人,构成城市的主体是人,创造美好生活的主体是人,享受美好生活的主体也是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要“以人为本”。人,既是城市的细胞,又是城市的灵魂——人赋予城市文化、性格和创造力。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城市人”。只有全世界的“人”相互支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世界才会更美好。

  吉祥物是构成一届世博会形象特征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对民众,特别是对儿童和青少年推广世博会主题和理念的重要精神载体。那么,“海宝”这个孩子有什么个性?

  可以说,除了自信、可爱、快乐、充满活力,也不乏天真和顽皮。“海宝”的头发是翘起的,很时尚,犹如翻卷的波浪;“海宝”挺胸抬头,双手伸展,显示包容和热情;“海宝”跷起大拇指,是对四海宾朋的真诚邀请,是对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带来的多彩人类文明遗产和最新科技发明的夸奖;“海宝”的欢笑,展示着中国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海宝”似乎总在欢蹦乱跳,充满动感。

  看似简单,却让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焕发出青春活力;看似小巧,但充满了自信、快乐、俏皮和活力;看似单纯,却寄托着中国人拥抱世界、共创和谐的理想。这就是新鲜出炉的可爱“海宝”――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吉祥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吉祥物的主题体现:人城市和地球系统不可分割   07-12-18
快讯: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取名“海宝”(HAIBAO)   07-12-18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键一战(12月18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雄鹿两大浪投王自掘坟墓 阿联和队友难替填深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勇气”发现火星“黄石”
亚洲第一吊华天龙进驻南海一号打捞现场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