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曼谷随笔:泰国本月将大选 变数多多谁主沉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8 22:53
 
 

 

  中新社曼谷十二月十八日电题:泰国大选充满变数 谁主沉浮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进入十二月的泰国,大选的气氛和天气一样炽热。大街小巷路边,琳琅满目的候选人广告牌,与高音播放着竞选者政策的宣传车,成了泰国十二月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将于本月二十三日举行的泰国新一届国会下议院选举引人注目。目前各参选政党均在做最后的竞选冲刺。就在十五至十六日举行的大选提前投票中,投票总人数接近三百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从中反映出选民对本次大选的高度重视。

  确实,作为去年军事政变和今年新宪法颁布实施后的首次大选,泰国社会普遍希望通过大选能够结束两年来动荡的政治局面,恢复民主体制,改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然而,尽管通过大选组成新的民选政府是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尽管离大选之日仅剩下几天时间,但综观当前泰国政局,本次泰国大选变数甚多,其前景尚难预测。

  大选变数甚多 前景尚难预测

  首先,大选后由哪些政党组成新政府难卜。根据泰国新宪法,泰国新一届下议院的议席将分别通过分区制和比例制来产生,其中分区制是将全国分成一百五十七个选区,产生共四百个议席;比例制则是全国又设立八个大选区,通过计算各政党得票比例一共选出八十个席位。新一届下议院将由四百八十名议员组成。

  据估计,在几十个参选政党中,有实力赢得席位的主要包括人民力量党(人力党)、民主党、泰国党、为国党、泰同心国家发展党、中庸民主党和人民党等政党。从此前公布的数次民意调查结果来看,由前泰爱泰党转化而成的人力党呼声最高,但预计难以达到可以获得单独组阁权的半数以上席位,即超过二百四十席;预计作为前最大反对党的老牌政党民主党将成为议会第二大政党。

  由于上述两大政党多年来互为主要竞争对手,对立严重,加上民主党已明确宣布不会与对方在大选后结成政治同盟,因此反而使泰国党、为国党等中小型政党身价倍增,有可能成为大选后决定最大两个政党能否成为执政党的关键因素。

  目前,泰国党等中小型政党均宣布愿意与任何政党共同组阁。民主党则已经宣布,即使在大选后仅是第二大党,也将与人力党进行组阁竞争,而将不考虑往往由第一大党先行组阁的惯例,因为宪法并没有禁止。因此,可以预见本次大选后的组阁竞争将异常激烈。

  新总理人选难卜 谁主大选后沉浮

  其次,新总理人选难卜。从民意调查结果来看,年轻、儒雅的民主党主席阿披实是呼声最高的总理人选,阿披实本人也早已多次明确表示要角逐总理宝座,但阿披实梦想成真的前提必须是民主党能够成为主要执政党。

  人力党主席沙目尽管由于性格过于激烈,被认为不太合适担任总理职务,但如果该党能够获得部分中小型政党的足够支持,其出任总理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另外,为了与民主党争当执政党,人力党有可能做出将总理宝座让给中型政党主席的决定,而据分析,泰国党主席、前总理班汉也许就是最佳人选。

  其三,政党是否会再次被取缔难卜。今年五月底,由前总理他信创立的前最大政党泰爱泰党因在二00六年四月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而被宪法法院裁决取缔。此次人力党是否会重蹈覆辙目前实难预料。

  此次大选禁令严、规矩多,对政党的最严处罚就是取缔。而人力党目前就已经面临着数项大选违规指控,选举委员会已着手进行调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不久前在泰国东北和北部选区发现了主要内容为前总理他信讲话的宣传光碟。他信在讲话中明确表示支持人力党,并呼吁民众在大选中向该党投票。

  由于他信和一百一十名前泰爱泰党执行委员已被宪法法院裁决五年不得参政,选举委员会也已明确规定了上述人员不得在此次大选中进行助选等有关政治活动的禁令,因此如果人力党被查实与他信光碟有关,就有可能涉嫌违反了法庭判决和选举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但目前人力党宣称光碟事件与自己无关。

  “旧势力”与“新势力”较量 泰政局步入“战国时代”?

  另外,面对被称为“旧势力”代表的人力党有卷土重来的趋势,由发动推翻前他信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现政府等组成的“新势力”的态度如何也有待观察。

  人力党主席沙目已经作出承诺,如果该党能够成为执政党,当务之急是要修改新宪法,欢迎他信回国并还其“清白”,另外还将对一百一十一名前泰爱泰党执行委员进行政治特赦等,而这些均是“新势力”所难以接受的。

  分析人士认为,军方再次发动军事政变以扼制“旧势力”壮大的可能性不太大,但通过抓住人力党在竞争激烈大选中的舞弊和违规行为,通过法律程序取缔对方则是“名正言顺”的。同时,促使人力党在大选后成为唯一的反对党也被认为是“新势力”努力的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人力党赢得大选胜利,并且不违反有关大选规定,那么,即使面临指控,相信在泰国社会威信较高的司法系统和作为独立机构的本届选举委员会也对其公正处理。这样,“旧势力”重新执掌泰国政权的可能性并非没有可能。

  有分析人士还认为,大选之后的泰国政局并不乐观。如果人民力量党胜选并成为执政党,前总理他信的势力必将卷土重来,而去年发动政变的军人集团必定不会坐视不管,人民力量党与军人集团双方的矛盾冲突将会不断激化,并有可能直接影响泰国政局的稳定。而如果民主党能够成功联合多个政党组建联合政府的话,民主党将成为执政党。但由于各个政党的目标不同,诉求不一致,因此这一政治联盟必将是不稳定的,以民主党主导的联合政府也极有可能在两年内解散。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键一战(12月18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雄鹿两大浪投王自掘坟墓 阿联和队友难替填深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勇气”发现火星“黄石”
亚洲第一吊华天龙进驻南海一号打捞现场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