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卡扎菲欧洲之行旨在改善利比亚与欧洲关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8 23:38
 
 

 

  新华网突尼斯12月18日电综述:卡扎菲欧洲之行旨在改善利比亚与欧洲关系

  记者刘顺

  时近岁末,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率领庞大代表团,风尘仆仆前往欧洲,进行了他称之为“历史性”的访问。这是他2004年访问欧盟总部以来首次访问欧洲。分析人士认为,卡扎菲此次长达13天的欧洲之行有两个目的:一是寻求恢复和改善与欧洲关系,二是阐明他对建立非欧伙伴关系的立场。

  改善与欧洲国家关系是卡扎菲此行的主要目的。随着今年7月利比亚释放6名保加利亚医务人员,利比亚与欧洲之间发展关系的主要障碍已经消除,利比亚同欧盟签署了建立全面合作和伙伴关系的协议。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利比亚释放保加利亚医务人员的第二天就造访的黎波里,开启了法国与利比亚乃至欧洲与利比亚关系正常化之旅。

  鉴于萨科齐在解决保加利亚医务人员问题和恢复欧洲与利比亚关系方面所起的作用,法国成为卡扎菲此次欧洲之行的重中之重。尽管卡扎菲此次访法遭到一些法国反对派的非议,但仍不失为硕果累累,双方签署了总价值约147亿美元的一系列合同,其中包括价值66亿美元的军售框架协议,法国将根据协议向利比亚出售14架“阵风”战斗机。

  在马德里,卡扎菲17日分别同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和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了会见和会谈,双方签署了有关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加强经济合作和防务合作等三项协议。

  卡扎菲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出席8日在里斯本举行的第二届欧盟-非洲首脑会议。一直以实现非洲统一为己任的卡扎菲认为非洲需要援助,但不需要干涉。他主张非欧之间应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在里斯本,卡扎菲的两次讲话引起了舆论界的强烈反响。一次是7日在里斯本大学发表演讲时,他说:“要建立非欧新型伙伴关系,欧洲就必须清偿它欠非洲的殖民债务。”另一次是在欧非首脑会议上的正式发言,他指出:“殖民主义力量损害了被殖民的非洲人民的利益,掠夺了他们的财富。”因此非洲有权要求欧洲进行“赔偿”。

  据统计,近年来,每年有数以万计的非法移民从非洲偷渡到欧洲,而与欧洲一海之隔的利比亚成为其邻近非洲国家非法移民前往欧洲国家的中转站。当有人在欧非首脑会议上提出非法移民问题时,卡扎菲代表非洲进行反击。他说,欧洲过去对非洲的殖民,才是造成这一现状的祸根,欧洲必须解决自己遗留的问题。“你们要么返还我们(被掠夺)的资源,要么邀请我们去你们的国家。这才是公平的选择,”卡扎菲说,“殖民是一种负面经历,它的恶果就是欧洲现在面对的移民难题。(因为)我们的资源被抢走了,落后被强加给了非洲。”

  从卡扎菲此次欧洲之行的结果来看,虽然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仍存有分歧,但恢复和发展利比亚与欧洲关系是大势所趋,是双方的共同需要。利比亚在经历了长期制裁之后需要西方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帮助,而欧洲对利比亚的能源更是垂涎三尺。利比亚是非洲第二大产油国,许多欧洲国家瞄准了利比亚的石油市场。可以预见,随着利比亚与欧洲关系的恢复,双方将会加强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将会有更多的欧洲国家公司进入利比亚。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键一战(12月18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雄鹿两大浪投王自掘坟墓 阿联和队友难替填深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勇气”发现火星“黄石”
亚洲第一吊华天龙进驻南海一号打捞现场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