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统计局总经济师:08年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9 09:04
 

 

姚景源

  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创下1996年来的历史新高,这也是我国CPI连续4个月涨幅超过6.0%,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明显趋强。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仍认为,今年是11年来中国经济表现最好的一年。

  《第一财经日报》:据你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在4.7%左右,这也将是自1996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但同时你又不赞同“CPI创11年新高”的说法,原因何在?

  姚景源:我不否认中国CPI创下了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但“物价水平创11年来的历史新高”的说法并不科学,容易让社会产生错觉,因为受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从1997年到2002年的6年我国的CPI都是负增长。因此,这种比较不具备可比性。

  实际上,当前中国的CPI水平仍远远低于1992年至1996年期间的平均CPI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当市场为今年的物价高企而普遍焦虑时,你却认为“今年也是11年来中国经济表现最好的一年”,其中的判断依据在哪里?

  姚景源:对于2007年的经济运行,我认为可用“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这句话来总结。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达11.5%,可能成为1995年以来的最高增长速度。自1990年来的17年当中,中国经济保持10%以上增长的也只有两次。

  《第一财经日报》:跟年初3%的CPI增幅预期相比,你认为全年4.7%的CPI涨幅是否仍属于“结构性上涨”?那么,什么样的情况才算是构成通货膨胀?

  姚景源:我认为,目前的CPI上涨仍属于结构性上涨,但结构性上涨并非是否定物价上涨。首先,这种结构性上涨表现在商品的价格有升有降,在CPI包括的大类八类价格呈现出“五涨三落”的特征,其中今年1月至10月,衣着价格同比下降1.3%,交通、通讯价格同比下降1.7%,文化教育、娱乐价格同比下降0.5%,可见价格并非全面上涨。

  其次,这八大类商品又分为食品与非食品,在1~11月价格总水平上升4.6%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4个百分点,占涨价因素的87%,其中仅猪肉价格上涨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1.4个百分点。

  再次,CPI上涨还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化差异。目前,全国物价上涨最高的是贵州、青海,而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发达地区,CPI上涨幅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你是如何看待CPI的这种结构性上涨的?

  姚景源:从上述特征可见,越是相对落后的地区,CPI上涨越快,因为这次物价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而落后地区的恩格尔系数较大。所以,我们应该看到,这次物价上涨的最大受害者,是低收入群体,尤其是相对落后地区的低收入群体。

  在本质上,物价的结构性变化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必然规律。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之中,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进程中,价格的结构性变化恐怕应该是常态,农产品(28.60,-0.70,-2.39%,股票吧)等一些产品的价格仍会逐步上升。

  《第一财经日报》:针对今年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矛盾,你认为2008年政策调控应重点警惕的问题有哪些?

  姚景源:物价上涨过快是今年经济运行的最突出矛盾之一,在商品的替代效应的作用下,当前的物价上涨存在着由结构性上涨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而通货膨胀的最大危害在于,它扰乱了市场信号、破坏了市场机制,所以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一位目标,这一点毫无疑义。

  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我认为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

稿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 马欣
发改委召开物价局长座谈会部署明年价格工作   07-12-09
马凯:国家将采取六大举措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07-12-08
国家将采取六大举措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07-12-0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老股民献炒股“土方”:任何一次大跌都有预兆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雄鹿两大浪投王自掘坟墓 阿联和队友难替填深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勇气”发现火星“黄石”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精液自身物质能加速艾滋病传播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