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徐光春:大学生要明确“视点”找准“站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9 09:36
 

 


  徐光春:大学生要明确“视点”找准“站点”准备“支点”

  依然是在岁末年初的灿烂冬日,12月18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副省长王菊梅等陪同下,再次来到自己的高校联系点――郑州大学,作形势报告并与大学生互动交流,兑现他“每年至少要来看一次大家,作一次形势报告,与同学们吃一顿饭”的承诺。他希望大学生们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明确“视点” 、认清形势,找准“站点”、确立位置,准备“支点”、增强本领,时刻准备着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十七大:高举一面旗帜、坚持一个统领、明确一个目标、把握一个布局、重视一个建设

  在中外文工具书阅览室,徐光春与莘莘学子围坐在一起,讲谈时事,纵论人生。他首先结合自己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体会,为学生们作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形势报告。

  徐光春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是要把十七大的精神读懂、弄通、做好,这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的首要政治任务。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七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战略性,对广大青年学生来说,学习和掌握十七大报告的基本精神,关键是要读懂弄通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十七大报告的一个重要论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艰苦探索,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期29年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党相继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又具体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我们学习十七大精神,就要认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二是要坚持一个统领,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刻、最精辟的阐述,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刻回答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我们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处理好五个关系。要正确处理科学发展观与党的基本路线的关系,以坚持科学发展保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落实,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促进科学发展;要正确处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构建和谐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和谐,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推动科学发展;要正确处理科学发展观与改革开放的关系,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要正确处理科学发展观与以人为本的关系,使发展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正确处理科学发展观与党的建设的关系,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是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十七大报告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主要是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保障;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化认识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只有把握好这些新要求,才能使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完善、更有效,才能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取得新的成就。

  四是要把握一个布局,就是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过去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布局,十七大报告增加了社会建设,把总体布局由三位一体发展到四位一体。同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也由过去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变化,表明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个重大命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进入到一个新领域、新阶段;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部署更完善、工作更全面,更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五是要重视一个建设,就是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高举一面旗帜,坚持一个统领,实现一个目标,把握一个布局,关键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精神,是对党的建设的全面要求,就是要对我们党的建设、党的工作进行改革创新,创新党的指导思想、工作体制、执政方式、组织形态、活动方法等等。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我们的党才有活力,我们的党才能够生机勃勃、永葆青春,才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符合人民要求,团结和带领全国广大人民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奋斗。

  明确“视点”、找准“站点”、准备“支点”

  针对大学生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十七大精神,徐光春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要明确“视点”、认清形势。大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目的是掌握知识、掌握本领,更好地为国家效力、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大学生必须明确自己的“视点”,认清大形势、盯准大目标、明确大方向,做到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十七大精神不仅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也为大学生的学习成长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怎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发展好,怎样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推进好、实现好,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把握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够真正做到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就能够更加自觉地认识怎样学习、学习什么、学习为什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就能够保证我们前进的方向、增加我们前进的动力。

  第二,要找准“站点”、确立位置。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准建设者,这就要求广大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和才能,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准备。每位同学都要站在这样一个“站点”上来思考问题、谋划人生,进一步明确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时刻准备着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准备“支点”、增长本领。这个支点就是知识、就是本领。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竞争就要靠本事,谁的能力强谁就能在社会上站住脚、就能被社会所吸纳、就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大学时期是人生学习知识、掌握本领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只有我们的“支点”更坚固、更有力,下一步的发展才会有一个更好的基础和条件,走进社会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才能更好地接受祖国、人民和社会的选择,否则就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被淘汰。大家要充分利用在学校学习的宝贵机会,努力掌握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徐光春指出,当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很好、亮点很多、变化很大,这既是全省人民之福,也为青年学生施展才能创造了广阔舞台。最近召开的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对我省明年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继续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把河南建设得更好。希望全省广大青年学生,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提高素质、增长知识、增强才干,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准备。

  在互动交流的时间里,徐光春以一名老新闻工作者的亲身经历,对学生们提出的新闻出版在舆论引导中的作用、传统媒体如何应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挑战、新闻工作者应具备怎样的职业道德、新闻工作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大学生如何培养创新素质、大学生就业应该做好哪些准备等问题一一作答,为学子们释疑解惑、指明方向,会场里掌声、笑声不断,气氛异常热烈。

  要多进行一些创新探索,培养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

  座谈开始之前,徐光春还认真考察了郑州大学的发展情况。

  徜徉在环境怡人、充满现代气息的新校区校园,听了郑大党委书记郑永扣、校长申长雨对郑大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快速发展的介绍,看到老师们精神饱满,同学们朝气蓬勃,亲身感受着郑大日新月异的变化,徐光春感到十分欣慰。

  在物理工程学院的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徐光春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大学生们自己创意设计开发的“机器人”,看到随着“小强,跳舞”的一声召唤,机器人“小强”像模像样地应声起舞,徐光春忍不住微笑着称赞说,“设计得很好。大学生不光要学习好基础理论和原理,还要像这样多进行一些创新探索,不仅仅掌握一种创新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出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精神。”

  徐光春还先后来到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药学院,仔细了解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他勉励新闻学院努力成为“新闻工作者的摇篮”,培养造就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新闻工作者,药学院要牢记“药为医之本”,肩负起“济世药为辅”的职责。

  与大学生共进午餐:书记问得细心、学生答得交心

  座谈结束之后,徐光春还兴致勃勃地来到学生食堂,和前两年一样,与学生们共进午餐,他关切地询问物价上涨对他们的生活有无影响,“没有影响,我们学校每月都给学生副食补贴,饭菜还是老价格。这套三菜一汤的份饭才三块钱,花样也很多,挺好的。”坐在书记身旁的法学院学生易蓓高兴地回答,徐光春满意地点了点头接着对学校领导说,当前,副食品价格波动给高校办好大学生伙食带来了压力,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采取有力措施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办好学生食堂,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价格合理、品种丰富、质量较高的伙食,让他们吃得安心、舒心。

  从课外有什么活动,到就业有哪些困难,从思想有什么波动,到未来有什么设想,徐书记问得很细心很亲切,宛如面对自己的孩子,学生们答得很交心很坦诚,宛如面对自己的家长。

  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教育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2月18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再次来到自己的高校联系点——郑州大学,在中外文工具书阅览室,与莘莘学子围坐在一起,讲谈时事,纵论人生,为学生们作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形势报告
稿源 河南日报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老股民献炒股“土方”:任何一次大跌都有预兆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雄鹿两大浪投王自掘坟墓 阿联和队友难替填深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勇气”发现火星“黄石”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精液自身物质能加速艾滋病传播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