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学进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14:10
 

 

图表:美国《科学》杂志评出2007年十大科学进展 新华社发

  美国《科学》杂志20日公布了该刊评选出的2007年十大科学进展。这些进展是:

  一、“人类基因组差异”研究取得进展。它研究的是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基本组成单元——单核苷酸之间的碱基差别,即所谓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今年,有十多个研究项目采用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研究单核苷酸多态性,这种分析方法通过比较病人和健康者的DNA,来确定哪些微小差异会带来疾病风险。

  二、美国和日本科学家6月宣布利用基因改造技术,把老鼠皮肤细胞诱导为一种具备胚胎干细胞功能的“多能干细胞”。美日两个研究小组11月分别报告了利用人体皮肤细胞制成“多能干细胞”的研究。这些成果将可能改变此前围绕干细胞研究的伦理之争。

  三、研究人员利用设在阿根廷的皮埃尔·奥热观测台发现,经常光临地球大气层的宇宙射线可能来自“活跃星系核”。所谓“活跃星系核”,是指星系紧密的中心位置,这里通常都是大型黑洞所在的位置,会喷发巨大的等离子体射流到星系之间的空间。

  四、科研人员确定了人类贝塔2-肾上腺素受体的结构。这是一个重要的G蛋白偶联受体,它通过传递体内激素、血清素以及其他分子的信息来管理人体内部系统。从抗组胺剂到贝塔受体阻滞剂等一系列药物都是以该受体为靶向,了解受体结构有助于研发新的药物。

  五、过渡金属氧化物研究上的进展也许预示着下一个材料革命。2007年,几个研究小组让两种氧化物“生长”在一起,制造出了带有一系列有用的电磁性能潜力的界面结构。

  六、物理学家实现了所预测的量子旋转“霍尔效应”,这是电子从某些材料中流过时在外加电场作用下的奇特现象。如果这一效应能在室温下工作,它可能催生新的低功耗的“自旋电子学”计算设备。

  七、研究人员发现,机体内抵御病毒和肿瘤的T细胞有“立刻保护”和“长期保护”的分工。科研人员捕捉到刚刚分化的T细胞,发现在T细胞的两极产生了两类不同的蛋白质,一类带有“战士”分子标记,另一类则显示“记忆细胞”的特征,能潜伏多年以防备未来的入侵。

  八、化学家开发出了一系列高效、低成本的制造药物和电子化合物的新技术。

  九、对人和老鼠的研究都表明,记忆和想象源自大脑的海马区,该区是记忆的一个关键中心。科学家因此推测,大脑的记忆也许能通过重新整理过去的经历,来产生未来的情景。

  十、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完全破解了西洋跳棋,这是迄今用计算机破解的最为复杂的棋类游戏。科学家设计出的人工智能程序“奇努克”与任何人类棋手对弈,都不会被打败。再高明的人类西洋跳棋棋手,在一步都不走错的情况下,也只能和“奇努克”打成平手。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