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厦门城区定位纷争:PX项目"逼"政府走民主决策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20:23
 

 

  “石化工业区”与“城市次中心”奋力“拔河”争地盘

  “工业区”与“生活区”毗邻,环境影响后果越来越明显,两个“区”都很有发展前景,谁为主导

  厦门市政府决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召开座谈会就是其中一种形式

  PX项目最终“花落何处”,厦门一官员透露,厦门及福建省政府都只有建议权,未获中央认可前,任何建议都存有变数

  缓建百亿PX(对二甲苯)项目的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南部地区,应定位为石化工业区还是城市次中心(海沧新市区)?近日,厦门市政府召开的征求对规划环评报告意见座谈会结果显示,85%代表表示反对发展以石化产业为主导的石化工业区。

  人大代表建议PX项目交市人大表决

  PX项目是否上马可能交由厦门市人大表决决定。在座谈会上,厦门市人大代表、厦门轻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景成表示,厦门确实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工业支撑,而拥有深水良港的海沧本是一个适合建设工业的地方,但是由于地方政府的失误,在原来的工业规划用地上不断地兴建楼盘,致使矛盾日益突出,对此政府应当承担责任。

  杨景成认为,此重大事项并非只能由政府解决,建议由厦门市人大最后确定PX项目的最终命运。他本人愿意领衔提出反对PX在海沧建设的议案。根据法律规定,杨的议案需要有20人以上代表附议,当场有人大代表表示支持杨的议案,愿意附议。针对PX项目是否上马,政府并无倾向性意见,并不反对此重大事件由人大表决。

  日前,规划环评工作组已完成《厦门市重点区域(海沧南部地区)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的环境影响评价》专题报告。

  规划前后矛盾引发城市定位之争

  针对市民关心的PX项目究竟是“搬迁”还是“复建”这一问题,规划环评报告没有给出具体答案,但指出,厦门市政府于1995年制定的《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和2004年制定的《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对海沧区的功能定位和布局存在相互矛盾之处,海沧区在成为“石化工业区”之后,又被重新规划为“城市次中心”。而事实上,“海沧南部空间狭小,区域空间布局存在冲突,2004年制定的总体规划中有关海沧南部的规划,应该在‘石化工业区’和‘城市次中心’之间确定一个首要的发展方向”。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1995年制定的总体规划中,海沧南部地区被布置大型资本密集型临海工业和相应的港口仓储设施,石化产业属大型资本密集型临海工业;由福建省政府审查通过并上报国务院审批的2004年制定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海沧南部工业区主导产业为石化产业;厦门市“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也都明确了海沧石化产业布局。从规划环评报告披露的内容来看,目前海沧区的“石化工业区”已初具规模,其化工项目包括建成投产的年产35万吨涤纶化纤项目、年产90万吨PTA项目、年产36万吨特种聚酯工程,以及在建的年产150万吨PTA二期工程和已经缓建的年产80万吨PX项目。其中PX项目引进的总投资额达108亿元人民币,投产后每年的工业产值可达800亿元人民币之巨。正如一些代表在座谈会上指出,石化项目可以为厦门发展临港经济、做大国际物流港提供强大的发展后劲。

  但是,规划环评报告也提到,1995年总体规划“进一步确立了海沧南部发展石化工业的布局”时,“还确定在海沧南部东岸发展海沧新市区”。“在发展定位与布局当中,未充分考虑石化工业可能对新规划居住区的大气环境影响,缺乏从环境保护角度上对发展海沧南部工业区与发展海沧新市区之间功能定位与协调,也缺乏在土地利用布局上的环境影响评价”。实际上,在2004年制定的总体规划出炉后,当时海沧区政府还特意请来了美国著名的设计公司,对海沧作为城市次中心这一定位进行规划,该作品还得了美国年度大奖。而海沧定位为城市次中心,也在当地各大媒体上广为宣传,一大批房地产项目相继拔地而起。

  对此,一些与会代表指出,在业已形成化工石化工业项目集中的大型工业区的情况下,该区域还被规划建设为以居住为主要功能的海沧新城区。现在,实际形成的海沧新城区已经初具规模,人口密集,使得单个看起来符合环保先进标准的PX项目已经变成了高风险项目。

  规划环评报告建议,“如果选择以发展城市次中心(海沧新市区)为主导,则不宜以石化生产为主导发展其南部工业区,不但应该限制石化工业产业链向上游发展,而且还应限制石化工业区的发展规模,大幅缩减规划的石化工业用地规模。同时,以非正常排放状态下满足居住环境质量为目标,制订更为严格的地方环保标准。而如果选择继续加强发展石化工业,必须弱化海沧新市区的定位,调整新市区人口发展规模和建设用地空间,加宽工业区与居住区之间的防护隔离带。对受影响区域逐步实施搬迁,进行土地使用功能置换。”

  民主决策和公众参与决定海沧未来

  有识之士认为,PX项目是“搬迁”还是“复建”问题,凸显了海沧南部地区的定位之争。单纯的石化工业区规划环评已很难回答海沧新市区与南部工业区的功能协调问题,只有在厦门整个城市功能规划中全面考虑海沧区的发展规划才能解决。在海沧大规模的住宅区已经形成的前提下,如何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有关生态文明的要求,解决“工业区”和“生活区”毗邻的不合理局面,对于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智慧都是一个严峻考验。

  目前,环评进入“公众参与”阶段,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召开座谈会是其中一种形式。出席座谈会的99名市民代表由自愿报名并通过随机、公开抽号产生,43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出席座谈会。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而又不失理性观察,反映了厦门市政府民主决策意识和民众民主参与意识都日臻成熟。“无论结果如何,此次厦门公众对环保评估的积极参与,都将成为中国环保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一名代表如是说。至于PX项目最终“花落何处”,厦门一官员透露,PX项目的决定权在中央。厦门及福建省政府都只有建议权,未获中央认可前,任何建议都存有变数。

  链接

  厦门海沧南部地区由于上马PX项目一度引发环保、安全隐患争议。今年两会期间,10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PX项目迁址;5月30日,该市正式宣布暂停“PX项目”;6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表示,环保总局将根据规划环评结论,协助国家发改委对“PX项目”是否继续进行建设作出决定;7月,中国环境科学院受该市委托,承担备受关注的“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覃贻花
中国环境科学院就厦门PX项目回复公众意见   07-12-19
厦门PX项目续建停建或迁建? 专家:迁建是上上选   07-12-19
消息称厦门PX项目可能迁建漳州   07-12-19
福建官员称厦门PX项目建设问题仍在论证审议中   07-12-18
厦门人大代表建议PX项目由当地人大定夺   07-12-16
超过90%厦门市民代表反对海沧PX项目(图)   07-12-1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不在乎加息效应(12月21日)
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深圳东莞北京居前三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2月21日起上调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7年12月20日)
新人旧将现身团泊洼基地 李大维魏仲虎试训泰达
泰达来了俩“新人”:魏仲虎回归 李大维试训
科特布斯宣布签下耶利奇 中超射手王携手邵佳一
女排决赛第三战:天津气氛良好 王宝泉决不放水
火箭双核“寿终正寝” 四大潜在交易能否成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2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 阳光直射南回归线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卫星八种探月“武器”
研究表明男女相差六岁结婚是理想匹配(图)
研究称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攻击性
机器人有望成后PC时代家电主流(组图)
“赵本山模仿者”向赵本山现场磕头(组图)
潘长江携爱女庆新剧杀青 孙宁展香肩诱惑(组图)
王宝强:从“傻根”到“许三多”(组图)
迈克尔·杰克逊深夜逛书店 脸贴满胶布行装诡异
知情人曝杨二曾自荐上杂志封面 惨遭拒绝(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