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回顾国务院200次常务会议: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23:26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写在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召开之际(之四)

  加强自身建设改革,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03年3月19日,国务院第1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明确,要以改革的精神,建立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这几年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自身建设都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回顾200次常务会议,人们发现,所涉议题的论证过程越来越公开,听取意见越来越广泛。5年来,国务院多次约请专家学者商讨重大规划,把基层群众代表请进中南海听意见,同时不断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加快法制建设步伐,开通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种信息……人民政府,在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的道路上方向明确、步履坚定。

  重大决策广纳群言

  政府的宏观管理是否有效,关键在于决策是否正确。“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政府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广泛集中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温家宝总理郑重强调。

  2004年6月16日,第54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明确要求重大决策必须经过专家论证或研究、咨询、中介机构的评估分析。科学民主决策有了制度约束。

  广开思路,广纳群言。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被邀请到中南海,围绕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出谋划策。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农业科技发展纲要》、《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这一系列关系着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重点规划,都是广泛征求和吸收专家意见的结果。其中,为制定今后1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先后组织了2000多名专家参与调研论证。

  为研究教育发展和改革,2006年7月至11月,国务院连续四次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分别围绕教育形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听取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校长和教育专家的意见。“我们就是要邀请真正从事教育工作、懂得教育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金融改革的关键环节、社会保障的总体设想……国务院还多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请他们献计献策。“我们要鼓励党外人士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方面要形成制度。”国务院领导多次这样强调。

  国务院重大决策注重听取各部门、各地方的意见,也注重聆听百姓的声音。

  杨志高,这个偏远山区的乡村教师,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走进中南海面对面地向总理提建议。2005年1月,国务院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向经济、企业、教科文卫体等社会各界群众征求意见。

  “贫困学生太苦了,政府能不能拨出经费帮助贫困学生。”杨志高大胆地提出。

  “学杂费不是已经免掉了吗?”

  “有的地方还没解决。”

  “这是一个让我睡不着觉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动情地回应。他接着补充,“老百姓向我们提意见,说明老百姓对我们有信心。”

  事实上,每一次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国务院领导都要广泛听取百姓意见。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时,更专门召开了一次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车间工人、乡村医生、出租车司机、派出所民警、种粮农民、农民工、下岗创业人员、农技推广员、银行职员和大学研究生都被请进了中南海。近日,为起草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征求意见要广泛,方式要创新,要直接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温家宝总理多次来到百姓中间,倾听他们的声音。人们称之为“总理问计”。其实,这不仅是总理的个人行为,更代表着政府工作方式和决策机制的转变。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来自基层的第一手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着依据。

  最近,国务院向全国广泛征求对新休假制度的意见,休假制度调整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取消“五一黄金周”好不好?增加的假日如何分配?人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直接关系我们利益的事情,直接来问我们的想法——这一点,是让老百姓最欣慰的。”一位市民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5年来,凡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国务院领导都要走到百姓中间,问计于民,听取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不在乎加息效应(12月21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7年12月20日)
国美并购大中:苏宁大意失荆州 张大中套现离开
中信建投2008个股:大象组 奔马组 精灵组一览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21日)
新人旧将现身团泊洼基地 李大维魏仲虎试训泰达
泰达来了俩“新人”:魏仲虎回归 李大维试训
科特布斯宣布签下耶利奇 中超射手王携手邵佳一
女排决赛第三战:天津气氛良好 王宝泉决不放水
火箭双核“寿终正寝” 四大潜在交易能否成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2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 阳光直射南回归线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卫星八种探月“武器”
研究表明男女相差六岁结婚是理想匹配(图)
研究称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攻击性
机器人有望成后PC时代家电主流(组图)
“赵本山模仿者”向赵本山现场磕头(组图)
潘长江携爱女庆新剧杀青 孙宁展香肩诱惑(组图)
王宝强:从“傻根”到“许三多”(组图)
知情人曝杨二曾自荐上杂志封面 惨遭拒绝(图)
迈克尔·杰克逊深夜逛书店 脸贴满胶布行装诡异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