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天津船厂内获重要考古发现300年古建筑破土而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6 09:20
 

 

1858年《津门保甲图说》描绘的海神庙全景图

  清末,直隶总督李鸿章为维修北洋水师舰船,奉旨于1880年在塘沽创建了北洋水师大沽船坞(今天的天津市船厂),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早的船厂。昨天,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外宣布,就在这个船厂内发现了一座300多年前建造的海神庙的遗址,出土了御制碑与黄琉璃建筑构件等文物,另外在此遗址不远处发现大沽船坞的乙坞、丙坞遗存。专家称,此次发现不仅鉴证了有关文献中对海神庙的记载,同时也为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整体保护与展示提供了确凿的资料,是滨海新区一次重要的考古发现。

  厂区整理揭开冰山一角

  天津市船厂里的老师傅们都曾听说过厂区附近应该有座“海神庙”,但具体在哪没人知道。最近,天津市船厂进行厂区环境整理,很偶然发现了一些老砖。船厂的领导请来了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文献的记载和船厂的介绍,初步认定这可能是传说中海神庙的遗址。12月5日至12月20日,文保中心展开了对遗址的抢修性考古发掘,大沽海神庙遗址的建筑格局也通过此次考古发掘露出了冰山一角。这使文献中记载的大沽海神庙得到了确认并成为信史。目前,限于现场工作条件与气候,考古发掘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高8尺、宽3.6尺,雕有4个螭首的御制汉白玉石碑

  三皇立碑五帝赐匾

  据文献资料记载,康熙三十四年(1695),康熙视察大沽海口,命在大沽南岸建此庙,两年建成,并御题“敕建大沽口海神庙”匾。海神庙一直香火旺盛,自康熙以来,这座神庙备受皇家重视且多次敕碑赐匾。康熙、雍正、乾隆皇帝巡幸于此,并题写御制海神庙碑记。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同治五位皇帝为海神庙题赐匾额与楹联。其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所承载的祭祀海神的功能使之成为天津地区重要的古代庙宇,更成为大沽地区的地标性建筑。

  史料记载,海神庙有三层大殿,是当时大沽地区最宏伟壮观的庙宇。嘉庆十二年曾重修此庙。1922年,海神庙观音阁失火,大庙化为灰烬。

出土的大量清代黄琉璃,体现出浓重的皇家建筑色彩

  出土文物见证历史

  昨天,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顺着海河码头,一条甬道直通向厂区内。“这就是海神庙的甬道。甬道由青砖铺砌,由主路与辅路组成。这条道前边的3间房子应该就是山门,山门的一侧是西配殿,在山门南侧我们发现了一座长方形汉白玉石碑,碑身碑座都在,而且还有一座八角形碑亭基址。”文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边走边说。

  通过考古发掘认定,这座清代海神庙坐南朝北,与传统的建筑方向恰好相反,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面向海河,方便从码头来的人祭拜海神。

  目前,这座遗址出土文物包括清代御制海神庙汉白玉石碑1座、柱顶石5个及其它重要石质建筑构建若干,出土大量清代黄琉璃、绿琉璃筒瓦、板瓦与瓦当,出土带有“永通窑造”戳记的铭文砖及少量清代青花瓷片。石碑高4米,宽1.1米,碑上部为螭首的花纹。文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虽然碑上的文字已经几乎看不清了,但根据这块石碑的样式和体量,可以推断,这座碑应该是康熙或雍正帝所立碑中的一座。另外这些黄琉璃建筑构件等文物的发现,完全可以证实大沽海神庙较高的建筑规制,体现出浓重的皇家建筑色彩。”

  通过在海神庙遗址西北侧的初步考古勘探,此次发掘中还发现了大沽船坞乙坞与丙坞遗存。这一考古发现为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整体保护与展示提供了确凿的资料。

围墙建筑构件

  复合型遗产体现天津文化特征

  天津博物馆历史研究部岳主任认为,海神庙遗址的发现使大沽船坞变成了一个复合型的遗产。这里既是传统文化的遗址,又是工业遗产;既是古代遗存,又是近代文化;既有像海神崇拜这样的精神内涵,又体现了修造轮船、枪炮这样的物质生产过程。该文化遗产的多元性充分体现了天津城市的文化特征,其核心价值就是不同文化要素相互渗透、相互依托。

甬路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八角 白玉石 船坞 少量 瓷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冯雅楠——天津理工大学
张呈汉——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叶栩邑——天津外国语学院
陈杨——天津财经大学
邹凌波——南大滨海学院
栎锖随笔:从人员配置分析内援引进 隐患在哪里
大雪打乱康师傅计划 吴伟安谭望嵩归队推迟
转会市场国字号大清洗 球队卖血过日子意图明显
成都挂牌石俊李铁符宾欲买李玮峰 申花抢购汪嵩
中超转会市场四恶人 申花演叶二娘大连扮岳老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银行股兑现利好(12月23日)
新东风资讯:巨阴杀跌 能否抢第三次反弹?
津昆桥限价房舒畅园开工 均价比周边低20%左右
环渤海区域经济动态(日报要闻2008年12月23日)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启动新业务 转型为商业银行
韩娱圈再添阴霾 李在元涉嫌强奸案闹剧收场(图)
刘德华力压周杰伦 高居中国艺人商业价值榜首
吴京一句话惹恼咏春弟子 被下战书大设擂台(图)
胡戈放陈凯歌一马 出镜恶搞《新闻联播》(视频)
张杰写真《BE YOURSELF》发布 当天庆功又庆生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