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复旦大学通报三起学术违规事件引发热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6 12:05
 

 

  图为复旦大学的校门之一。

 

  经过认真调查,复旦大学24日对外界通告了3起本校师生学术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对涉及的该校外文学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和信息学院的有关教师、学生分别作出了通报批评、停招研究生、开除学籍等处理意见。

  如此高调“自曝家丑”,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次,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当前学术评价体系、学术诚信的讨论与思考。

  调查过程曾遇阻力

  “我们做了应该做的”

  “公开通报,只是想对举报者做一个交待,完全没有炒作或者让当事人难堪的意思。”12月25日,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主任俞吾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重申,维护学术纯洁性,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条件。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收到了校内外3起有关论文(出版物)涉嫌抄袭的学术违规举报,当事人分别为复旦外文学院陆姓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迟姓教授、复旦信息学院博士生叶某及其导师顾姓教授等。

  接报后,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3起举报基本符合事实。随后,学校先后召开相关会议10多次,经过慎重考虑作出公开通报的决定。

  俞吾金教授说,“中国有句古话‘家丑不可外扬’,但如果我们选择沉默,就是对不诚实行为的许可和默认,这对那些勤奋努力认真做研究的师生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做了应该做的。”

  “事实上,在调查中也发现,有些举报是言过其实的,有些是带有个人情绪的,并不完全准确”,俞吾金坦言,在调查和核实过程中,大部分的院系都是支持的,但也有阻力。但学校领导一直大力支持一查到底,“维护学术尊严,维护大学学风、人文精神和学术地位,这是一所大学最起码的标准。”

  名利心浮躁气侵蚀校园

  “学术评价体系值得反思”

  复旦学术违规事件曝光后,许多人在网上展开热烈讨论。不少人质疑:国内不少高校都遭遇过学术丑闻被媒体和打假人士曝光的窘境,但学术不端事件为何仍屡见不鲜?

  “学术评价体系值得反思!”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唐安国说,目前学术环境比较浮躁,一些人在名利的诱惑面前心态失衡,而监管制度的严重缺失,又为他们打开了方便之门。另外,学校要争排名,一般很不情愿对科研项目和科研人员进行有效的审查。

  专家们认为,目前的学术评价体系,不注重评价、培养研究人员长远的科研素质,而只是片面地强调论文数量,这样的评价指标一定程度上对学术违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一些教授没有严格审查博士生的论文,就急于送去发表了。

  也有专家认为,一些研究生成为学术违规的“主角”,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学术规范意识。如今,高校导师带的研究生数量大大“扩容”,自己社会活动又比较多,对学生疏于指导,不少研究生临毕业了还不清楚哪些行为算学术违规,而且还出现了“学生投稿的论文署了导师名字,导师居然没看过论文”的现象。

  据悉,复旦大学近期在教授职称晋升上已经开展试点,把相关指标体系、管理权限交给“教授大会”,而不是仅仅看此人写过几篇文章。该校即将召开全校博士生导师大会,主题就是督促导师严格管理研究生,营造良好学术风气。

  杜绝造假重在制度建设

  “学术腐败别大事化小”

  专家认为,屡禁不止的学术造假事件一直困扰着中国大学。摒弃急功近利思想,重塑大学精神,迫在眉睫。

  “学术腐败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复旦大学一位青年教师说,造假行为不仅伤害了学术尊严,也侵蚀着社会机体。事实上,面对学术违规现象,敢于“高调”处理的大学并不多,这也使造假者有机可乘。

  上海交通大学教师熊丙奇认为,高校学术规范委员会应该独立运作,包括开展调查和听证、给出处理意见等,不能过多地受行政干扰。复旦大学对几起学术违规事件的处理中,校学术规范委员会起了重要作用。

  有关专家认为,制度建设最关键。首先,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同时增加评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其次,制定学术规范,加强学术自律;在法律层面,要加强对社会危害大的学术造假者的法律制裁。这需要有关部门制定更合理的制度,完善法律法规,也需要高校严肃对待学术造假,敢于直面而不是包庇,从而营造诚信的学术氛围。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5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熊股”共舞(12月26日)
北京首放:新一轮跨年度大牛市已经悄然启动
“2007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揭晓
最具代表性的5家“忽悠”公司耍得股民团团转
集训半月成果显著 泰达队苦练体能成绩趋近达标
“两年锻炼让我长足进步”魏仲虎归泰达0转会费
魏仲虎:体能训练没有问题 在火车头让自己成熟
评:圣诞节日气氛已散 火箭的大雾何时散去
“不抓紧会被超过” 谭望嵩归队就跑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研究称人类性格与饮食关系密切 易怒者多喝牛奶
美国健康心理学家公布幸福必备十大要素
白天鹅大量飞离三门峡天鹅湖 原因不明
美国国家地理07十大考古发现:瘟疫万人坑
俄专家称中国被逼研制五代战斗机
2007年年终盘点之十大魅力电视剧演员(组图)
《2007年最佳华语电影排行榜》上榜电影揭晓
盘点2007娱乐圈风云 明星大事件TOP10
“圣诞甜心”何洁 26日空降香港爆新城(组图)
盘点2007年娱乐圈之“喜结连理”(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