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广东一企业年关炒250员工 称是“合同到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31 11:20
 
 

 

 

  昨天,被突然辞退的工人聚集在月亮贺卡(番禺)有限公司门口要求赔偿。在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夕,月亮贺卡(番禺)有限公司250名员工被通知终止合同不再续签,涉及公司管理部、烫金科、印刷科、后勤等10多个部门。据悉,被裁掉的大部分是老员工。资方给出的理由是“合同到期”。该公司此举是否违背了省市有关部门关于严管“规模性裁员”的通知规定,番禺区劳动监察部门等已介入调查。

  “公司说不要我了的前一分钟,我还在为它干活。”月亮贺卡(番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月亮卡)烫金科员工吴小瑛(化名)说,前日下午4时50分许,离下班还有10分钟,她收到一个简易的信封,里面一张A4薄纸上面有寥寥百余字,其中“终止劳动合同不再续签”几个字,像刀子一样刻在吴小瑛心头,“公司不要我了。”

  此时离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只有不到3天的时间。

  250人同日被裁

  与此同时,月亮卡共有250人收到这样的信封,涉及公司管理部、烫金科、印刷科、后勤等10多个部门。

  已是生产部经理的谭先生,也同样被公司拒之门外,据谭先生说,前日下午,他与员工们同时收到“不再续签合同”的通知,但不少为公司工作10多年的老员工,跑来向他哭诉时,他除了能同病相怜地安慰,剩下的只有无奈的叹息。

  “这种做法明显就是在规避新劳动法,裁掉的大部分都是老员工。”谭先生说,1992年,他进入月亮卡从基层做起,经过15年的辛勤付出,干到了生产部经理的位置。

  两个月前急签短期合同

  “老板给我们的理由就是,合同到期了。”事后,谭先生曾给公司董事长区卓基打电话,得到这样的说法。据了解,这250名员工的劳动合同均在2007年12月31日到期。

  但12月16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就颁布了文件,禁止任何单位或企业以变更劳动合同等名义,终止劳动合同进行规模性裁员。12月20日,省劳动保障厅再次发出通知要求,除关闭破产企业外,用人单位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除提前30天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意见等程序外,还应提前书面报告当地劳动保障部门。

  “公司不仅没有通知我们,而且欺骗了我们。”谭先生说,他的劳动合同原本是今年10月份到期,但当时,正逢公司生产旺季,公司并没有与他终止合同,而是签订了一个只有两个月的短期合同。谭先生说,当时,公司对签订短期合同的解释是,由于2008年将施行新劳动合同文本,为免以后更换麻烦,所以,临时签订两个月的。

  “谁来补偿我们的青春”

  昨日,在月亮卡公司门前,200多名员工向厂方表示抗议,并要求见董事长兼总经理区卓基。周围有大批民警维持秩序。很多员工手中还拿着工牌,上面显示了入厂的日期。1996年入厂的吴小瑛说,与厂里许多姐妹一样,她已经为公司工作十多年。“当时,我还只是一个小姑娘,在厂里工作,在厂里生活,工厂这个小圈子就好像我世界的全部,而现在,它要抛弃我。”吴小瑛说着,眼眶湿润了。

  “1992年我进厂时,公司还是个不足1000人的小厂,现在,已经发展成4000人的大公司了。她们这些工人年纪大,又没有技术,让她们以后怎么生活?”生产部经理谭先生说。

  谭先生说,现在的确是生产淡季,但这不是公司裁员的理由。“在这十多年里,都会有生产淡季,为什么那个时候不裁,偏偏等到新劳动法实施的时候裁员呢?”

  昨日,番禺区劳动监察部门与钟村劳动所相关人员,进入月亮卡公司调查。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仍在协商与调查之中。本报记者涂峰

  对话老板

  “不能只站在工人立场,做事要凭良心”

  区卓基,祖籍番禺钟村石壁,现任香港月亮贺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香港番禺工商联谊会永远荣誉主席,第十一届番禺政协委员,1993年2月被授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区卓基一再强调公司并不是裁员,而是与员工终止劳动合同。

  记者:《劳动合同法》将要实施之际,为什么公司会做出裁员的举措?

  区卓基:我要声明,公司的做法不是裁员,只是不再与这些员工续签而已。

  记者:这些都是为公司多年的员工,为什么突然都不再续签了呢?

  区卓基:这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的要求,现在与1991、1992年公司发展的初期不一样,公司不再需要那么多人了。

  记者:广州市办公厅曾经发文禁止规模性裁员,而且省劳动保障厅要求,裁减人员20人以上,需要报有关部门。

  区卓基:首先,我们的做法不是裁员,而且,办公厅颁布的文件是法律吗?我们的行为不违背劳动法。做任何事情不能一刀切,不能只站在工人立场,做事要凭良心。

  记者:把为公司辛勤工作多年的员工拒之门外,算是凭良心吗?

  区卓基:我们只是按照规定,不再与他们续签合同,他们可以凭自己能力,再去找其他工作。公司是需要发展的,是需要缩减成本,提高经营能力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富士康被曝恶性裁员300人 否认规避新劳动法  07-12-21
沃尔玛中国裁员百名被指规避劳动法  07-12-19
广州发出紧急通知:规范用人单位年底裁员行为  07-12-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