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男子三次实施爆炸 缘于非法经营摩的被扣(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31 15:14
 
 

 


看守所里的陈建
  系列爆炸案嫌犯心路剖析

  核心提示

  一个定时炸弹,改写了两个素昧平生的人的命运:一个身陷囹圄,一个从此残疾。谁也未曾料想,因为一辆摩托车,竟酿成了这样的悲剧。

  ⊙法制周报记者李俊杰通讯员梁文科文/图

  一双阴郁的眼睛远远地望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广场上正在跳舞的人们。他们正沉醉在震耳欲聋的音乐声中,不知道危险正在靠近。

  他将黑色塑料袋悄悄放到广场上,然后悄然离开。

  没有人预料到那晚将会发生什么,包括53岁的罗锦云。

  要不是一声巨响和被炸断的左手,罗锦云或许永远不会知道,这个城市里有一个叫陈建的人。他们未曾谋面,而她的命运却因他而改写。

  广场上的巨响

  那天晚上,罗锦云的眼皮一直在跳。她安慰自己说:“没事的。”

  吃完晚饭,罗锦云朝娄星广场走去。这天是2006年8月18日晚上8时20分。天气好的时候,广场上差不多有近千人在散步、跳舞。

  突然,人群中传来一声巨响,腾地冒出一股青烟,“我的手,我的手”,等罗锦云感觉到疼痛时,左手已经被炸断,大拇指不见了踪影。地上,是一滩殷红的血迹。

  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罗锦云被送到娄底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

  事后,一位目击者称,不远处10余米高的广场照明灯箱被震得粉碎,一辆摩托车部分被炸烂。现场留下一个可疑纸箱和一个塑料袋。

  就在同日上午10时20分,娄底市客运管理处稽查二队办公室的沙发上,也被人放置了一个爆炸装置。此前的2005年11月8日,娄底市物资局也被人放入一个爆炸装置。

  通过侦查,当地公安机关认定,这几起爆炸案系同一个人所为。经排查,陈建有重大作案嫌疑。

  2007年12月13日上午11时许,陈建骑着摩托车来到位于娄底市长青中路某公司宿舍区,准备送钱给住在这里的父母。陈建刚从摩托车上下来,早已布控在此的几位民警迅速将他控制。

  3次爆炸计划

  在看守所里,陈建不愿意跟人多说话。

  他认为“跟别人没有共同语言”。他喜欢看书、看报,喜欢谈论一些国家大事。这在多数被羁押在看守所里人的看来,有些不切实际。

  “从事摩的出租,我也是迫不得已。”陈建说,1983年,他成了涟邵矿务局恩口煤矿的一名挖矿工人,那时候,他学会了简单的爆破技术。尽管那时候没钱,陈建却过得很开心,“累一点无所谓,只要老婆开心就好。”

  1994年,因为单位不景气,老婆嫌弃陈建太寒碜,提出离婚。陈建从侧面了解到,老婆在外面认识了另外的男人。

  为了查出那个男人,挽回这段感情,陈建请了4个月假。在火车站附近,他结识了一个偷盗自行车与摩托车的团伙。

  他负责帮忙看车,可他不分赃。团伙的人负责帮他调查跟老婆在一起的那个男人。也因此事,他被劳教了两年半。

  女儿判给他以后,陈建既当爹,又当妈。离婚后,陈建就再也没有找过对象,他说他对爱情已经没信心了,“老婆就是因为我没钱而离开我的”。他觉得这个社会很现实。

  此后的两年,陈建的经济再次亮起红灯。1996年,单位宣告破产,他被一次性买断工龄。单位给了他2万多元。

  女儿是他的希望。为了供女儿上学,他选择到湛江、杭州、福建、上海等地打工。

  陈建说他不喜欢底层生活,他想改变这个现状,唯一的方式就是要赚钱。

  “投资少,风险也小”,1998年,他从母亲手里拿了3000多元,买了台摩托车做摩的出租。每天早上7时出车,晚上12时回来,“压力很大”。

  “我认为我跟其他摩的司机不同”,等客的时候,陈建喜欢读报。

  他习惯去摸索诀窍,跑得最多一天挣120元,只要能掌握住高峰期和低峰期,既赚到了钱,又休息好了。

  但他每天担心——只要被客运管理部门抓住,就会被罚款。

  2003年某一天,一名男乘客坐他的车到达目的地以后,塞给他10元钱,正当他低头找钱的时候,“不知从哪里冒出5个人”,把他车钥匙抽掉,给他开了张罚单,原因是“非法营运”。那些人限期让他到指定部门去接受处罚。罚金是1000元。

  他将此事告诉了母亲,母亲给了他700元,他找人借了200元,加上身上的才凑足1000元。

  眼睁睁地看着人家把车推走,手里拿着一张罚单,“心中的愤怒无法形容”。

  第二次罚款是2005年11月。执法人员给他开出的罚单是2000元。他跟执法人员说尽了好话,最后人家告诉他:“2000元一分也不能少”。

  他硬着头皮,又找到了母亲。那天,他亲眼看到母亲哭了。母亲告诉他:“你还是别跑出租了,到外面打工吧!”

  想起母亲伤心的样子,陈建就特别难过,他想起了放在柜子里的炸药跟雷管。

  “心里堵得慌”,2005年11月8日上午11时左右,他将自制的炸药放到了娄底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办公室的窗台上。

  炸药放了后,他又后悔了。“绝不能伤害无辜”。当时娄底市城市客运管理处临时租房在娄底市物资局办公。陈建找了家公用电话亭,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等到2006年的8月16日,他“彻底绝望了”。那天,他的摩托车被扣了。他问其他摩的司机,别人告诉他,让他做好交3000元的准备。他打算不要车子了。

  这天,陈建在家里整整睡了一天,到了17日上午,他决定再做两枚炸弹。

  这时娄底市客运管理处已经搬到了新办公点。他最开始准备放大厅,但没找到合适位置。于是他将炸弹放置在二楼某办公室的沙发上,然后迅速离开。他离开20多分钟之后,就听到有警笛声。炸弹被警方排除。

  两次下来,爆炸方案均以失败告终。可是,还剩下一颗怎么办呢?他曾想到把这个炸弹扔到水塘里去销毁。但陈建回家的途中,正好经过娄星广场。那时广场的音乐声很大,很多人在跳舞。

  “这个时候我更加烦了。”于是,他顺手把炸弹定时器打开,将线路接通,然后将炸弹往广场一放,就回去睡觉了。至于后来发生的事,他还是在与一名摩的司机闲聊时才知道的。

  承认自己高苛求

  “我曾经参加过杭州海湾的施工建设,”每次提到这个工程,陈建话都会变得多起来,“现在想起来还感到自豪。”

  他并不想走捷径,“那是一种妄想”。陈建称,他考虑过很多发财的方法,他说他想设计专利产品。通过长期观察,他想,如果将普通伞改成情侣伞,在外观上作一个改观,一定很有市场。或将伞做成降落伞的形式,这样一到了下雨天,就不会淋湿后背了。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跟朋友提及过,希望朋友能给予支持。朋友很赞同,可是谁也没有投资,“当时很难去理解”。

  “在没有实现之前,他们都抱以怀疑的态度。”陈建说。

  制造爆炸案后,陈建一直在湘潭、娄底等地打工。他借了1000多元买了台二手摩托车代步。直到今年12月13日,他在骑摩托车回家的时候,被警方抓获。

  “那个时候,没有人跟我沟通,也没有人替我分担忧愁,只能自己跟自己搏斗。”现在,他希望父母不要为他的事太伤心了,希望他小孩能自立。

  “假如有可能出去的话,我一定会重新开始,过平静的生活。苛求太高的话,心态就不稳定,要用平常心态去看待社会。”陈建言语中露出悔意。

  雪上加霜的受害者

  被炸断左手的罗锦云回到了老家。左手已被截肢。

  在此之前,她在心健大药房南贸店给员工煮饭。该店的老板叫她姑姑。

  “才来两个多月,原本是想帮她安度晚年,谁知道竟然出了这样的事。”店老板说,虽然大家什么都不说,但罗锦云的家人还有些怪他。

  “这次医疗费用去了1.9万元,都是我们自己垫的。”罗锦云一个亲戚说。

  民政局除一次性补了几千元外,另外每个月补了160元。

  “以前生活还可以自理,现在只能依靠每个亲戚补助一点。”罗锦云的一个亲戚说, 2004年,罗锦云的丈夫被拖拉机撞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那次,也花了1.8万余元医疗费,也是亲戚一起凑的。

  2007年12月21日,娄底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分管稽查的副主任聂细军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爆炸案发生后到公安破案,他一直参与其中。

  他说,2001年刚开始出现摩托车非法营运时,只罚100~300元,到2002年,罚500元,到2004年才罚2000元,因为罚款数额太少,不少摩的司机认为依然有利可图,并没有停止非法营运。

  聂细军认为,像陈建这样的底层社会群体,在一些欠发达的地区,缺乏对他们的救助机制。而政府也应该采取防范措施,保障执法部门的执法权力。陈建的行为,完全不顾可能产生社会后果,危害了公共安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他的心态已经完全扭曲变形。”

  专家说法   爆炸罪最高可判死刑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法学博士王恩海表示,就此案目前的情节来看,陈建已构成爆炸罪,根据刑法第115条的规定,可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他说,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我国刑法分则规定的第一类犯罪,这类犯罪最大的特点在于危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财产权和人身权,因此危害后果极其严重,法定刑也较重,是我国重点打击的一类犯罪。

  王恩海认为,从该案中,也应当反思我国的爆炸物的管理。我国对爆炸物实施严格的管制制度,但显然,从近年来频繁发生的爆炸案看来,这种管制并未有效发挥作用。

  该案让人深思的是,如何建立被害人救助制度。社会的发展,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如何保障底层人群的生活,如何在打击违法活动的同时,兼顾底层人群的切实利益,如何为底层人群提供致富的途径,引导底层人群逐渐提升生活质量,是政府在建设和谐社会时,必须重点考虑的内容。

(责任编辑:曾玉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周报-e法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