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湖北孝昌原政协委员超生被罚76万 至今只交1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1 06:40
 

 

  湖北孝昌县原政协委员因超生被罚76万

  昨日,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去年以来,我省共有1678名干部、富人、名人超生被查处,其中,3名人大代表被罢免,4名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孝昌县龙腾水泥公司董事长历少清因超生被罚76.55万元,这是我省目前最大的一笔超生“罚单”。

  省计生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少数地方富人、名人等特殊人群超生的问题比较严重。“虽然这批人超生的绝对数量并不大,但是这类特殊人群违法超生,对政府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公平、公正,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2007年我省重点查处超生、非法鉴别胎儿性别等,并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如孝昌县龙腾水泥公司董事长、该县政协委员历少清,2006年违法生育第二胎。他受留党察看处分,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并征社会抚养费76.55万元。这也是我省目前最大的一笔超生“罚单”。

  这些案例中,一些人为了多生孩子,不惜多次再婚,或婚外同居,败坏了社会风气,还有一些人不生儿子不罢休,一些人的超生手段匪夷所思。

  究竟是哪些人在超生?他们凭什么无视国策?这些超生现象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遏制?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剖析。

  “超生罚款”为何成了“罚款超生”

  记者了解到,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对超生者要征收惩罚性的社会抚养费——按照上一年度所在县(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定倍数征收。

  但在现实中,这一方式难以成为阻挡少数人超生的门槛——少数富人、名人,交了罚款就“岔”着生。

  富人名人交了罚款就能生

  “对于有钱人而言,几万元与几十万元的社会抚养费不值一提。再者,一些私营、民营企业主,其实际收入难以核准,违法生育后,交那点罚款不算什么,根本不能起到惩罚的作用,或者他们通过各种手段,最终只缴纳了很少的社会抚养费了事,致使以上年度收入为社会抚养费征收基数的法规,在实践中难以彰显公正。”省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江中三说。

  那么,传统的对超生者的行政处分奏效吗?即由所在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超生育者予以纪律处分,例如记过、记大过、开除等。

  对此,一位计生专家说,目前社会上的“超生新贵”,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单位限制,行政处分对他们就没有了约束力。这样一来,“超生罚款”就演变成了富人、名人“交了罚款就能超生”。

  “罚款超生”有悖公平

  就富人、名人“交了罚款就能超生”的现象,记者昨日在江城街头随机进行了采访。

  20名受访者说,如今,富人、名人只要交钱,就能违法生育,这甚至成为了他们一种财富炫耀的手段。计生国策,岂能因人而异?

  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林光生说,“罚款超生”已经不再单纯只是生育问题,其所破坏的是社会公平,法律的公正性、严肃性应该适用于所有公民。

  富人超生也该“倾家荡产”

  省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江中三认为,名人、富人“超生不怕罚”现象的背后,实际上也是法律、制度的漏洞和无奈。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杨有旺认为,解决富人、名人超生问题,除从完善法律法规入手,考虑用更多的法律惩处手段对“单一收费处罚”进行补充外,还要用制度跟进来督促道德自律——比如,将名人、富人超生纳入诚信监督,建立企业或个人诚信体系,把这些人群的超生,和企业信誉度、个人诚信度挂钩。“只有名人、富人的违法超生空间变得狭小,道德缺位的成本加大,名人、富人超生现象才会真正得到遏制。”

  省人口计生委专家还建议,应该由评估机构对富人的资产进行评估,按资产价值比例征收。他举例说,经评估其现有资产在100万元以下的,按资产价值的30%征收社会抚养费,依此类推。对富人、名人也要实施“倾家荡产”的罚款政策,让处罚形成威慑。

 [1] [2] [3] 下一页
稿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覃贻花
媒体时评:超生者应罚 不生者可奖   07-10-11
湖南规定到香港超生者回内地也需缴社会抚养费   07-10-01
广东年收入20万超生最高可罚48万   07-09-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哥伦比亚前腰或将加盟泰达 王新欣身边不再孤单
泰达热身上场也是训练课亮相 利马首秀中规中矩
泰达终极考察名单敲定 吉马:能力态度决定选谁
泰达替补完胜中甲新军 惠家康聊博超脚头仍劲爆
官方表态孙杨与教练不和 批评扣津贴停商业活动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节日气氛浓厚(2月5日)
发1分钱额度信用卡为哪般? 业内:金融界怪象
天津今年水务建设将投资百亿 提高水务保障能力
天津市津南区成功办结首例 企业商标质押贷款
晒古代官员年终奖:大官奖金超年薪 小官卖废品
郭德纲春晚小品“笑果”奇差 说教味浓观众睡着
哈文发“春晚禁令” 夹带媒体进场演员取消演出
郑伊健与梁咏琪分手原因曝光 给邵美琪生活费
苏有朋音乐尝试新曲风 舞台更具王者魅力(图)
《小儿难养》收视高 宋佳:喜欢在角色里冒险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