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歼10单价2000万美元 飞行1小时耗费10万人民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09:43
 

 

据有关资料介绍,我国刚刚服役的歼10战机单价2000万美元,每小时飞行费用为10万人民币。

对军事科技、装备和战争的另眼观察

  在军事爱好者眼中,惨烈厮杀的重兵集团、精确突击的远程导弹、劈波斩浪的海上编队、空中翱翔的新型战机、深邃太空中的各种卫星等是一副完美战争画面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这些坦克、军舰、飞机、卫星等装备消耗的不仅是燃油和原子能,更是金钱。在精于计算的人眼中,战争和军事科技与装备的发展和实战运用实际上就是吞噬金钱的漩涡,主战装备一词与吞金巨兽无异。

  问天的厚礼

  太空是军事斗争的制高点。冷战期间的太空竞赛与其说是一场科技较量,不如说是一场财力角逐,在前期保有巨大领先优势的苏联火箭总设计师科罗廖夫,在实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进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和太空行走(EAV)以及首次绕月飞行等一系列创举后,之所以最终败在他的德国同乡——美国火箭总设计师布劳恩手中,与苏联政府大幅度削减登月计划经费不无关系。

  1969年7月16日,总重量达2700多吨的“土星”五号运载火箭托举着45吨重的“阿波罗”11号飞船,在震碎了方圆5千米范围内的全部玻璃窗后,进入了地球轨道,美国人自豪地宣称:我们让1艘驱逐舰升上了天17月20日,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把人类的足迹第一次留在了地球之外的星体,美国最终赢得了登月竞赛。但在欣喜之余,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为了实现已故肯尼迪总统10年内登上月球的遗愿,他们慷慨地付出了300亿美元(1960~70年代币值),平均每个美国家庭为“阿波罗登月”计划负担了472美元。细算起来,45吨重的“阿波罗”飞船相当于黄金价格的15倍,6次成功飞行带回的183千克月球岩石相当于金刚石价格的35倍。

  与半个世纪前相比,今天太空科技虽然已经有了飞速发展,但航天活动还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据我国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计算,要把1千克的东西送入太空,火箭就得消耗62千克。目前,把1千克有效载荷送入地球轨道平均费用1~2万美元,我国首次“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直接消耗达10亿元人民币。

  从下面的一组数字不难看出载人航天后面的巨大消耗:发射“神舟”五号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的起飞重量479.8吨,船箭组合体高58.3米,“神舟”五号飞船总长9.2米,总重7.79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组合体要以燃烧和抛弃472.01吨的代价把7.79吨的“神舟”五号装入轨道。火箭发动机启动后,在100秒内将燃烧掉2000万美元燃料,平均每秒20万美元,问天之路的艰辛与只能用天文数字计量的付出可见一斑。

  漂动的钞票

  海洋是陆战场的横向延伸。海军武器装备的昂贵历来有名,航行在海面上的舰艇实际上就是满洋漂浮的钞票。据有关资料介绍,一艘中型驱逐舰仅进港靠泊码头这个简单动作,就要消耗2吨重油。国产某型驱逐舰仅以经济航速航行,每小时就要耗油4吨,折合人民币12000元,若一天以航行10小时计,仅油料消耗就达12万元。如果是一个多艘舰艇的海上编队,或者吨位更大的军舰,这个数字就会十倍、百倍地放大。

  美国虽然拥有无以匹敌的大型航空母舰,但也有别人难以承担的消耗,尼米兹级航母是美海军现役最先进的航母,共有9艘。据有关资料估算,以该级航母为例,如果按服役30年计算,每艘航母维持费用为111亿美元,舰载机的采购和维护费用为198亿美元,导弹驱逐舰、导弹巡洋舰等护航舰艇的费用为67亿美元,油、水和食物的费用为55亿美元。粗算下来,一艘尼米兹级航母编队全寿命费用高达430多亿美元,若按20%的通货膨胀率来计算,将近600亿美元,年均耗资20多亿美元,称为“吞金怪兽”毫不为过。难怪那些表面上富得流油的欧洲小国只能搞搞2、3万吨的小型航空母舰来充充门面。

  据国外媒体报道,我国的旅海级驱逐舰单价1.6亿美元,现代II级驱逐舰的报价4亿美元,基洛级636潜艇单价达到9000万美元。在这些天文数字面前,没有巨大的经济实力是很难发出定单的。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舰船知识》杂志 编辑 郑津
歼10战机全部国产化后外销不受外来限制(图)   07-04-16
中国四大领域落后于发达国家 歼10技术相差一代   07-03-2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1月3日网上发行 10.78元/股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房地产板块或将震荡走高 积极低吸两类个股
新股申购:海亮股份1月3日网上发行 11.17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北方网友:谈谈目前天津泰达队的焦点球员
从泰达足球场到泰达足球学校 泰达10年不能没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2008年第一天 天津泰达团泊洼封训 苦练体能
谢亚龙述职获认可?中国足协死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巨型蘑菇相当千个足球场 疑为世界最大生物
全球首款会飞汽车设计完成 可避免交通堵塞(图)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虎狮热恋引关注
瑞典和挪威将禁用水银与汞齐补牙
《十面埋伏》登录央视1套 章子怡激情戏惹争议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2008华语乐坛第一张EP 魏晨《乐天派》新年面市
李李仁拼“做人” 陶子明年要生牛宝宝
梁静茹曾拒婚 自曝酒商T先生向其展开追求(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