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最新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2007年度滨海新区20大新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6:24
 

 

  滨海新区历史性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

  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滨海新区历史性地写入大会报告。十七大报告指出,“更好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滨海新区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之后,中央对滨海新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

  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2007年5月29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天津市九次党代会上作题为《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而奋斗》的报告,他强调,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决定天津的前途命运,牵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全盘,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6月13日,市委市政府在开发区召开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动员大会,决定成立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张高丽担任组长,市长戴相龙任第一副组长。对于滨海新区的未来,张高丽提出,要尽快形成“五个标志区”:改革创新的先导区、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国际物流的集散区、各类人才的创业区、宜居生态新城区。

  滨海新区金融业先行先试迈出重要一步

  天津市政府和中国保监会2007年11月22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保险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今后我国保险企业、保险业务、保险市场、保险开放等方面,凡是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凡是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凡是有利于激发创造活力和加快发展的措施,都将获得鼓励和支持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2007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准渤海银行全国率先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的管理模式,渤海银行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此项资格的商业银行,这标志着渤海银行在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和创新方面率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在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开展境内居民直接对外证券投资。

  国家开发银行助力滨海新区大发展

  2007年5月28日,滨海新区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合同签字仪式在津举行。滨海新区首期6个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的《借款合同》及《质押合同》全部签订,贷款总额达165亿元。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开发银行计划为滨海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总计500亿元的政策性贷款。2007年12月7日,滨海新区管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共同出资20亿元设立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中新生态城选址滨海新区

  2007年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共同签署了中新两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天津建设生态城的框架协议。中新生态城选址滨海新区,面积30平方公里。这是继苏州工业园之后,中国与新加坡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方投资联合体2007年12月24日在滨海新区正式成立,中方投资联合体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房地产集团公司、天津塘沽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天津市汉滨投资有限公司、津联集团(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加,注册资本30亿元。

  东疆保税港区首期正式封关运作

  2007年12月11日,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首期正式封关运作。东疆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首期封关运作的面积占地4平方公里。东疆保税港区具备集装箱枢纽港口、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所有功能,将享受国家赋予保税枢纽港及自由贸易区的运作模式和惯例,集港口功能、出口加工、进口保税、出口退税功能于一体,将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天津100万吨乙烯工程开建

  2007年6月26日,令人瞩目的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09年全部建成并投产,与其对接的下游产业链项目和基础公用设施工程也陆续开工、同步建设、相继竣工。届时,天津石化年产乙烯总规模将达到120万吨,炼油能力将达到1250万吨,每年可生产高质量、高规格、宽覆盖面的石油、石化和化纤产品为1200万吨。这一重大项目的建设,将引起化学工业以及港口等基础设施相应建设的连锁反应,形成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高潮。“十一五”末期,大乙烯项目将新增工业增加值55.8亿元,大乙烯对接项目新增工业增加值37.3亿元,带动其他行业增加值33亿元。

  天津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评比中获十连冠

  2007年12月,商务部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6年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情况进行通报,天津开发区连续第10年总指数排名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连冠”的荣光,来自泰达的实力。2007年前三季度,天津开发区GDP完成686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完成567.2亿元,增长17.5%,第三产业完成118.7亿元,增长25.5%;工业总产值完成2433.6亿元;出口完成132.4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2.9亿元。

  空客A320项目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开工

  2007年5月15日,备受中外广泛关注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在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开工,标志着中欧在航空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全面启动。2007年6月28日,由天津港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合资企业合同。根据合同,2009年6月首架空客A320飞机将从天津工厂起飞,2011年达到年产44架的生产能力,到2015年底前累计从天津工厂交付A320系列飞机284架。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落户天津开发区

  2007年10月30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落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满足我国航天未来的生产、研发需求,为引领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发挥重大的辐射和推动作用。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在滨海新区开工建设是我国运载火箭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研制生产能力迈入国际先进水平,空客项目和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落户滨海新区将在天津带动形成航空航天产业。

  临港工业区三大项目启建总投资约780亿元

  2007年,在临港工业区总投资约780亿元人民币的三大石化项目———大沽化工项目、中石油项目、蓝星化工基地已全部启建。2007年11月15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蓝星天津临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在滨海新区奠基并开工建设,基地计划总投资50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45亿元。根据现有规划,预计2011年天津临港工业区将形成集石油化工、海洋化工及其下游衍生品的材料化工、精细化工共同联合形成的化工产业集群。

  投资260亿元构筑滨海新区通畅的整体交通体系

  2007年滨海新区投资260亿元,建设62项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项目。基建工程的重点是构筑滨海新区通畅的整体交通体系,加快海港、空港建设,推动功能区开发,以改善区域环境,提高综合竞争力,工程涉及轨道交通、道桥工程等11大类。备受关注的新闻事件有:2007年4月,滨海新区中央大道部分工程开工;2007年5月10日,天津开发区新交通导轨电车正式开始载客试运营;12月16日,我国首条时速300公里的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

  天津开发区成为服务外包业投资热土

  作为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示范区的天津开发区已将服务外包产业列为“十一五”期间重点扶持的产业方向之一,并致力于打造适应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要求的专业化投资环境。2007年7月31日,开发区和商务部正式签署了“中国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合作协议,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一家商务部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试点单位,这标志着开发区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上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2007年8月1日,2007天津滨海新区服务外包发展暨人才教育培训高峰论坛在开发区召开;2007年12月6日,天津滨海服务外包产业园在开发区正式开工,标志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拉开了现代服务业和服务外包产业大发展的序幕,该产业园将引进一批国内外大型外包企业,承接北京、上海等一级城市的相关业务,园内从业人员预计将达6万人,预计年产值将达150亿至200亿元人民币;2007年12月11日,由天津市政府与亚太总裁协会、国际外包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外包大会在开发区召开。

  建立北方地区大通关建设协作机制

  2007年7月19日,天津、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新疆、宁夏、甘肃、四川、青海、内蒙古12省、区、市政府负责人在天津滨海新区签署《北方地区大通关建设协作备忘录》和《建设内陆无水港合作意向书》,共同建立北方地区大通关建设协作机制,计划用3至5年时间,在北方地区各物流中心城市和过境运输边境口岸建设内陆无水港,这将消除长期存在的企业地域壁垒。有赖于此“无水港”的运作,截至2007年11月30日,天津海关实征税收达到701亿元,与上海海关一起成为全国两个年税收总量超过700亿元的海关。

  滨海高新区破土动工

  2007年4月26日,滨海高新区现场平整工程按期动工,地处汉港公路与杨北公路交汇处以西的起步区开始土地平整,这标志着滨海高新区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滨海高新区作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拓展区,是滨海新区的重要功能区。这里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研发及转化区,成为国内外高新技术研发转化机构的聚集地、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地和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

  响螺湾商务区启动

  2007年9月11日,作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商业区核心区域之一的响螺湾商务区举行开工仪式。中国五矿大厦、浙江大厦、王相大厦、中船重工大厦、哈尔滨友联国际商务大厦、内蒙古大厦、碧桂园凤凰酒店等7个项目破土动工。响螺湾商务区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各省区市及中央企业驻滨海新区办事机构及配套服务设施。建成后的响螺湾商务区,将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综合商务区。另外,为配合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商业区的规划建设,塘沽区于家堡、东西沽地区整体拆迁工作从9月4日起全面铺开。

  循环经济“泰达模式”示范全国

  2007年9月6日,在国家环保总局、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对天津开发区进行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验收调研中,开发区以鲜明的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发展特色,以突出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成果,以科学理念和体制创新实绩,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全民参与的模式得到三部委的高度肯定。2007年11月26~27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会议上,天津开发区作为全国唯一区域示点单位,介绍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成果与经验,标志着循环经济“泰达模式”在全国起到率先发展的示范作用。

  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

  截至2007年12月18日18点,天津港全年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3亿吨,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货物吞吐量达到3亿吨的港口。天津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征途上实现了6年吞吐量连跨两个亿吨台阶的历史性跨越。12月21日,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竣工。实现了凡能进出渤海的船舶都能进出天津港,标志着天津港成为世界上通航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

  各金融机构厉兵秣马抢滩滨海新区金融创新

  2007年,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滨海新区金融创新,来滨海布局的金融机构数量已超过400家。其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有, 6月6日,在滨海新区召开了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第一次大规模地把国外的中小私募基金引进中国;7月4日,日本瑞穗实业银行天津分行在滨海新区正式开业,这是瑞穗实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后设立的第一家分行;7月19日,渣打银行将其中国科技信息营运中心设在滨海新区;11月2日,在滨海新区诞生的国内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宣布斥资15亿元,从天津钢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手中购得5%以上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11月9日,摩托罗拉(中国)财务有限公司在滨海新区正式成立,这是天津市首家由外资投资性公司设立的财务公司。

  滨海机场改扩建建设项目竣工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降机场之一,天津机场扩建工程自2005年8月8日开工以来,经过两年多的施工建设,桩基础工程、基础混凝土和主体混凝土工程、主体钢结构封顶和主体结构工程、飞行区改扩建工程及配套设施工程等20多个建设项目于12月底全部完工。新滨海国际机场的整体规模是原有机场的4倍,可满足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0万架次需求。滨海国际机场经过改扩建后,不仅保障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交通正常运营,而且对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完善滨海新区整体交通体系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稿源 北方经济时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新北京南站8月启用 在北京上班到天津买房!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204
6次加息开始算总账 房贷市民请留意月供变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雅帅将归——捷克助教同行 即将完成续约
大奖赛-天津女排胜北京 王宝泉:新人发挥不错
足协公布转会名单—厦门蓝狮集体挂牌 大头上榜
小牛赞勇士跻身顶级行列 诺天王不提复仇谈感恩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印度6岁男孩45秒内溜过57辆汽车 要挑战100辆
上班族生活方式不健康 久坐容易导致猝死
战斗机大玩高科技 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
科学家研究证实女性常穿高跟鞋易致性冷淡
评论:赵本山宋丹丹将白云黑土进行到底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投名状》血腥结局被删 金城武遭凌迟图片曝光
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 亲友向孙老遗体鞠躬
汤唯否认是美女 称“王佳芝像我的初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