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检察官十四年举债资助贫困家庭 对父母守口(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2:22
 
 

 


09刘有仁告诉记者,这是韩母亲手做的锦缎。

刘有仁(中)和韩鑫一家人。
  检察官十四年举债资助贫困家庭

  核心提示: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而他却“穷也兼济天下”。湖南青年检察官刘有仁来自大山深处的普通农民家庭,从大学一年级至今,14年来,他一直默默资助陕北贫困学生,即使在自己负债累累的情况下也未曾放弃,并且对父母和亲人守口如瓶。

  《法制周报》记者山木文 /图

  “是刘有仁哥哥救了我们一家人。”

  2007年12月24日,西北政法大学三年级学生韩鑫含着眼泪对《法制周报》记者说。

  15年前,韩鑫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父亲因病无钱医治去世,家徒四壁的韩鑫三兄妹面临辍学,这时班主任薛润娥老师告诉他一个好消息:有一个家庭条件“优越”的大学生同意资助他上学。

  直到2007年9月,韩鑫才得知,资助他们三姊妹的大哥哥当时也是贫困生。

  一个贫困家庭命运的改变

  1994年3月,刘有仁在西北政法学院(即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读大一。当时学校号召大家为希望工程奉献爱心,刘有仁和同学们积极响应。刘有仁来自农村,他知道农村人的艰辛,也理解贫困家庭的孩子对学习的渴望。

  刘有仁参加了“手拉手”的帮扶活动,他当时计划,在大学阶段,自己省吃俭用,勤工俭学,可以省出些钱来资助一个小学生的学业;等到那孩子上初中之后,虽然资助费用会大幅增加,但那时自己已参加工作,应该也能负担得了。

  在陕西省子长县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帮助下,单亲家庭、生活困难、品学兼优的韩鑫成了刘有仁的资助对象,韩鑫当时读小学三年级,是甲班班长。

  据韩鑫介绍,他父亲韩文斌曾经是煤矿工人,母亲在家务农,他是家中长子。但1993年,父亲因患肝癌去世。

  之后,韩鑫一家住在月租金仅几十元的旧窑洞里。母亲冯玲香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起早贪黑去卖煎饼。面对三个孩子昂贵的学费,冯玲香仍一筹莫展。韩鑫和他的妹妹随时面临辍学。

  这时,刘有仁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从此,爱心之桥在一位贫困大学生与一个贫穷小学生之间悄悄地搭建起来,刘有仁开始了他长达14年的爱心之路。

  从1994年至今,刘有仁按时将学杂费等寄给韩鑫,从未耽误。即使向同学借钱,他也会将韩鑫的学杂费凑齐。每年春节前,他都会汇钱给韩家过年。

  据冯玲香说,14年中,刘有仁累计资助她们家3万余元,超过3个孩子所需的学费。1997年和2007年,刘有仁两次来到他们家看望。

  现在,韩鑫与大妹已相继考上大学,二妹读高三。在韩鑫读大学的三年中,刘有仁每年都资助五六千元以上。

  “今后,我还将尽我所能,继续资助他们,直到他们全家走出困境。”刘有仁说。

  2007年12月25日,韩鑫告诉记者,2007年刘有仁又资助了他们家6600元。

  举债资助的善举

  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资助韩鑫这样的贫困家庭,对于一个有钱人来说并不困难。然而,对于当时的刘有仁来说,这必须付出十分艰辛的代价。

  刘有仁家在湖南省新化县金凤乡,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省级贫困乡,全村480人,人均不到二分田,粮食不能自给,经济收入仅靠卖点树木、竹子换钱。当地村民的现状可概括为六难:吃饭难、行路难、喝水难、读书难、照明难、娶妻难。

  在这样的普通农民家庭,刘有仁上有姐姐,下有妹妹和弟弟。因家境艰难,姐姐在读小学时辍学。

  从刘有仁记事起,借债就是他家的“主旋律”。十几年中,他家举债达7万多元,“债老板”有50多个。有一年,父亲刘仲文为了借一笔钱,往乡信用社跑了上10趟,乡信用社的人开始一直不同意借钱,直到看见刘仲文在一旁偷偷流泪,心才软下来。

  据刘有仁的母亲回忆:在刘有仁考上大学的时候,为了筹凑学费,她跑了几百公里的路,去安化、涟源等地亲友处借钱,最后还把自家盖房用的楼板和耕田的黄牛卖了2000多元钱,才筹齐子女读书的学费。

  但是,刘有仁却从没有间断过对韩鑫的资助,哪怕是自己向同学借钱也要及时筹齐韩鑫的学费寄过去。而且他从未向韩鑫透露过自己家的情况。

  不久前,韩鑫在湖南省检察院网站上得知刘有仁哥哥家里当时的状况,他说:“我当时忍不住就哭起来了,哥哥他们家这么穷,还一直资助我和我的妹妹上学。”

  刘仲文曾告诉记者,儿子上大学时,家里因为困难,有2个月没给他寄生活费。儿子却告诉家里,学校对贫困生有补贴。后来他才知道,儿子为了不让家里担心,半个月里只吃馒头过日子。

  刘有仁资助韩鑫一家的事,不但外人不知晓,甚至连他的父母都不知。

  刘有仁大学时的班长、现在厦门市福建兴世通律师事务所当律师的张洪明谈起他时,记忆尤为深刻:“读大学时,我就看得出他家境困难,因为他是我们班上唯一不会骑自行车的同学。从大一到大四,他就是一件外衣穿到底。”

  回想过去的苦难经历,刘有仁曾写道:“没钱买菜,从家中带一罐咸菜吃一个礼拜;没钱买书,向同学借阅聊以充饥;没有学费,暑假帮父亲进山伐木,带弟妹到矿山打石头……学习上不能放松,不然如何面对父母;生活上只能艰苦,否则无法继续学业。我默默地忍受着生活的苦难,苦苦地支撑着求知的小船。”

  在学校,刘有仁利用业余的时间做家教,到街上发传单,一天下来腿都站酸了,能赚10来元钱。寒暑假一回到家,刘有仁又成了“农民”,除了帮助父母完成正常的农活,他还带弟弟妹妹修马路,到矿山打石头。十多年过去了,记者在刘有仁的手掌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那厚厚的老茧。

  资助不停留在物质上

  刘有仁对韩鑫的资助,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14年来,刘有仁与韩鑫全家保持了纯真的友谊和良好的互动。刘有仁经常去书市选购一些书籍和笔记本之类的学习用品,寄给韩鑫及他的两个妹妹,常与他们通信、打电话,适时给他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意见。韩鑫三兄妹也非常懂事,经常主动给刘有仁哥哥写信,告诉其学习、生活情况,与其进行真诚的交流。

  “有仁哥,在你的帮助下,我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我又上领奖台了,这一切都有你的一份。”

  “有仁哥,我很惭愧,这次中考没考好,没脸告诉你……”

  “哥,你在大学时课余都做些什么呢?……”

  他们之间更像是亲切的一家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韩鑫一直立志要考刘有仁哥哥读的学校。2005年,韩鑫如愿以偿,也考取了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

  “今年寒假期间,我回老家找了两份‘临工’,先是参加当地社区组织的‘秧歌队’,每天可赚30元;后来又帮人家卖鞭炮,又赚了200多元钱。”韩鑫兴奋地告诉记者。

  韩鑫打算放弃考研,尽快找工作。“我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妹妹读书,我现在只想为母亲、有仁哥哥减轻点负担。”韩鑫告诉记者,他告诉两个妹妹,只要她们好好读书,他毕业后会负担她们读下去。

  刘有仁无私的爱心支持和援助,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韩家的三兄妹,正是这种情感的互动,韩家三兄妹才得以自强自立。

  “苦难,是生命的玫瑰!”

  刘有仁曾在一篇散文《苦难,是生命的玫瑰》中写道:“我们既然选择了黎明,也就选择了黑暗;人类执著地追求幸福,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有勇气随时准备承受生活的苦难——苦难,是生命的玫瑰!”

  刘有仁的同事杨勇说:“平时只是感觉刘有仁是一个勤奋、老实、诚恳的人,真没想到一个平凡的人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触动很大,他资助的不仅仅是一个学生,而是拯救了一个家庭。”

  2007年12月25日上午,湖南省检察院公诉三处处长肖建平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刘有仁有一颗美丽的心灵,能发现身边需要关心的人,并且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他14年以来持之以恒资助他人,这种精神十分可贵!”

  肖建平说,刘有仁出身贫寒家庭,比城市里富裕的人更能体会别人的难处,更能伸出援助之手。十多年来,刘有仁不论是身为学子,还是作为检察官,他都始终如一地默默关爱、支持着韩鑫兄妹们的学业。在他的帮助下,兄妹三人中有两人考入大学,读高中的小妹也成绩优异。

  湖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党总支书记陈良鹏告诉记者,刘有仁1997年大学毕业,先后在湖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和公诉处工作,在近10年的反贪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因工作业绩突出,多次立功、多次受到省院嘉奖。2007年9月,他参加竞争上岗,被任命为湖南省检察院公诉三处副处长。

  “这么多年来,我只知道刘有仁家庭很穷,他刚参加工作时,一个月工资只有几百元,还要供弟弟妹妹读书。这么多年了,他从来没有向人提起过他资助革命老区的贫困家庭三姊妹上学的事。”陈良鹏说,“他真不容易啊!”

  发稿前,韩鑫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们只能用行动来报答哥哥对我们十多年的支持。我们会早日完成学业,学有所成,回报哥哥,回报社会。今后我也要像哥哥一样帮助像我这样的孩子,使他们感受到真情的温暖。”

(责任编辑:曾玉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周报-e法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