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漫游费听证会应该有实质性结果 要经得起检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4:56
 

 

  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日前发出公告,拟于本月中下旬在北京召开“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截至目前,由消费者遴选出的听证会代表已经产生,但听证会究竟能取得什么样的实质性结果现在还不好说。

  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取消手机漫游费似乎是无需讨论、理所当然的。其理由是,第一,据测算,手机漫游费的成本几乎为零,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第二,我们总是讲要与国际接轨,而从国际惯例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不收漫游费;第三,随着移动通信的不断壮大,当初收取漫游费的基础已不存在,该与时俱进有所改变;第四,去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平均每天净赚超过2亿元。以这样的业务实绩,电信行业即使是“让利”,也该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除此之外,违反市场公平交易权,有损社会公平正义等等的批评之声,从更深刻的层次上指出了手机漫游费的不合理性。

  尽管消费者要求取消手机漫游费的理由相当充分,尽管有不少专家支持消费者的诉求。但听证会“降低”手机漫游费争议不会太大,“取消”手机费漫游费的要求恐怕无法实现。为什么?

  取消手机漫游费的最大障碍,说到底是“部门利益”在作怪。有关专家曾披露,因为目前地区之间手机资费水平差异巨大,如果取消漫游费,手机卡将会跨地区销售,造成运营商内部管理混乱。原来,这是一个垄断的行业内部出现的地区封锁问题、行业管理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不同地区的部门利益问题。垄断在作怪。为了“捍卫”既得利益,电信部门对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建议当然有所抵触。

  在一个健全的市场中,当某个行业的利益和全体消费者的利益发生矛盾时,特别是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源于行政安排、具有一定公共服务性质的行业的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发生矛盾时,需要政府出面进行协调。而协调的关键在于政府能否从具体部门利益的纠葛中彻底抽身,全面衡量计算个别部门的“盈利贡献”,从行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从维护市场公平正义的原则出发,从维护消费者利益和削减垄断行业暴利的要求出发,让政府的权威和作用充分体现出来。

  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这次听证会将成为多方利益充分博弈的平台。我们希望,消费者、专家、运营商、相关部门的各方代表能通过公开的质疑和解释而将与手机漫游费用相关的行业信息透明化,促使费用的收取标准在利益各方取得共识。我们希望听证会不要流于形式,而要为今后各行业制定合理的价格政策提供经得起检验的经验。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1月中下旬手机漫游费听证 漫游费降价指日可待   08-01-04
评论:“迟来的爱”也是爱   08-01-0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北京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提高到1580元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解密招行无担保授信《集结号》5000万内幕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英科学家发现淡红色新种蝾螈 仅指甲大小(图)
“万能床”美国亮相 工作娱乐止鼾全搞定
鄱阳湖越冬栖息白鹤已达2700多只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