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8岁女童之父再发奇想:让张慧敏从拉萨跑到上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5:22
 
 

 


  有“东方小神鹿”之称的8岁女孩张慧敏(左二)。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善平摄

  刚刚结束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出现了两张熟悉的面孔,张建民和女儿张慧敏又来挑战这项比赛了,由于8岁的张慧敏达不到组委会12岁的最低参赛年龄标准,更因为张建民带女儿从三亚跑北京的疯狂举动引起了很大争议,厦门马拉松组委会没有让两人报名。在临跑前最后时刻,张慧敏才拿到了一件比赛背心,以不计成绩的群众选手身份参赛。

  记者赛后电话采访张建民,得知他已经下定决心进行一个比三亚跑北京更疯狂的计划,今年3月,张慧敏将从拉萨出发,经过平均海拔高达4000米的川藏线,途经成都,最终目的地是上海,全程超过5600公里!

  疯狂的计划   从高原跑下来 很轻松啦

  3月20日我们就飞拉萨,从拉萨跑到上海,全程应该是5600多公里。以前我考虑过从上海跑拉萨,但是海拔逐渐升高,这是一个问题。现在从高的地方跑下来,之前2000公里跑下来,接下来的路,那就跟玩一样,很轻松啦。

  记者:厦门的比赛完了,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张建民:休整两天,然后尽快恢复训练,现在我已经把量减小很多了,就这样还有很多人说。海口马拉松赛时就有很多人说,孩子训练量太大了。

  记者:刚回去就练是不是太紧了?一般都要休息一周以上时间。

  张建民:她的身体素质我知道,没问题。再说马上就要跑很长的距离,我要把她的量加上去,训练每天能跑60公里以上,路上才不至于太艰难。

  记者:你说的长距离是不是跑拉萨?不是不跑了吗?(去年从三亚跑到北京后,张建民抛出了跑拉萨的计划,但是很快就表示迫于舆论压力放弃这次活动。)

  张建民:是,当初大家都在骂,呵呵,我就想暂缓一下。现在已经决定了,已经做了几个月的计划了,我觉得能完成这个挑战。

  盲目自信   她的体质没问题

  记者:小慧敏之前没在高原跑过,有的成年人在高原走路都大喘气!

  张建民:这个我知道,我年轻的时候去过青海,那边海拔也很高,当时走很快都没什么感觉。她体质跟我一样,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记者:有没有想过万一刚开始跑就身体不适应怎么办?

  张建民:这个我想过了,所以3月20日我们过去,要先到那边进行半个月的适应性训练,让小敏慢慢适应高海拔,起跑的地方在友谊桥,那边海拔是1800多米。

  记者:万一病倒了呢?

  张建民:这个不会,病倒了也不怕,因为我有一个提前量,我们实际上是3月20日到拉萨,4月8日才从友谊桥起跑,大概7月28日抵达上海,之前有个提前量,即使不能按时跑到上海,离奥运会也有很长时间。

  记者:你这次长跑继续以宣传奥运为口号?

  张建民:今年最大的事情就是奥运会,这次跑北京的签名和接下来跑沿途的签名,到时候都要裱起来,带到奥运会去。

  记者:观看奥运会的计划进行到哪一步了?

  张建民:这个没有一点问题,去年3月份,我们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的晚会,当时小敏作为4个小朋友之一,获得了北京奥运会万米决赛的门票,到时候我们肯定要去奥运会看比赛。

  随便的教育   耽误的学业 我来教

  记者:小敏的学习怎么办?

  张建民:她那些东西,自学都可以学会,跑步的时候我都是把她的课本什么的带在身上,有空的时候就教她。我看过现在的课本,初中以上就很难了,小学的课本我还是没问题。

  记者:在海拔四五千米的路上,每天跑几十公里,你觉得现实吗?

  张建民:这个我看过一些资料,适应性训练很重要,适应高海拔过后,跑起来就没那么吃力了。

  记者:经费怎么解决呢?预算了多少钱?

  张建民:我一直是这个态度,有赞助帮助我们更好,我现在已经有3万块钱,如果没有赞助,也够我们沿途开销了。

  记者:如果所有人都不赞成你们跑拉萨呢?

  张建民:这个……我们下了决心,就要跑下去,就像上次跑北京,那么大的压力,我们都顶过来了。

  2007年1月24日,张慧敏在父亲的带领下,从海南省临高县出发,开始了环海南岛约800公里的长跑,小姑娘每天跑50-60公里。

  2007年7月3日,张建民带着女儿从三亚出发,计划56天跑完3500多公里,抵达北京并于8月28日凌晨在北京天安门观赏升旗仪式,完成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律师观点   可用《义务教育法》制止他

  成都迪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嘉庆告诉记者,这次张建民露出了一个小破绽。“如果是小女孩愿意跑,就无法以《未成年人保护法》约束张建民的行为,小女孩之前也做过体检,各项指标无明显异常,不能说张建民虐待女儿。但是小女孩之前几次跑都是利用寒暑假期,而你说他们这次计划从3月跑到7月,这明显是小女孩该上学的时候,可以用《义务教育法》约束他。”张律师说,“校方可以制止小女孩无故休学的要求。”

  现身说法   经历者:绝对是摧残

  川藏线,海拔高,普通人坐车都会产生高原反应,如果运动过量,更有昏厥的危险。

  记者昨日联系上骑行川藏线的网友“月光1981”,他只身从成都抵达拉萨。他觉得跑川藏线并不现实。“我骑车都很费劲,一天最多骑行100多公里。”26岁的“月光1981”说,他曾步行到墨脱,每天最多30公里,都非常吃力。“去墨脱路很烂,很消耗体力,如果路好,估计最多每天40公里。”听说一个8岁小女孩准备跑过川藏线,他更是明确反对,“能不能很快适应高原反应先不说,每天在川藏线上跑五六十公里,对身心绝对是种摧残。”

  (王智) (来源:现代快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