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解析10种蔬菜如何护肝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6:27
 

 

  蔬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木质素、果酸、无机盐等,这些物质是肝病病人恢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据台湾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多吃蔬菜能使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的肝细胞癌(HCC)发生率下降20%。同时还发现血清维生素A的水平与蔬菜摄食呈正相关,少吃蔬菜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男子,与多吃蔬菜的相比,发生肝细胞癌的危险性要高4.7倍,血清维生素水平与发生肝细胞癌的可能呈负相关。由此可见多食蔬菜对肝病病人的肝脏具有保护作用。

  哪些食物使乙肝恶化

  对肝病病人有益的蔬菜很多,下面列举部分,以备选用。

  大蒜属百合科植物,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蘑菇种类较多,现多为人工培植,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为蕈类。性平、味甘,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实验证明其多糖有调节免疫、抗肿瘤作用,肝病病人宜常食用之。

  木耳有黑色与白色不同,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胡萝卜性微温,味甘、辛。富含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亦含挥发油。本品富有营养、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对于提高肝病病人维生素A水平,间接预防癌变的发生具有作用。

  西红柿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冬瓜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瓜皮可利水消肿;瓜子可消痈肿,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热止渴并可解鱼蟹毒。

  黄瓜性寒、味甘,含戊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蛋白质。其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合脂肪肝的防治。

  以上所列12种蔬菜是人们生活中常用、富含营养物质,对肝病病人大有裨益的,可常食用之。尚有许多其它品种的蔬菜,也可视其作用选用之,不一一列述。

  烟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尼古丁,对人体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酒对肝脏的损害程度和酒精含量高低呈正比,它可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促进脂肪在肝细胞中的沉积。有关研究表明,吸烟、饮酒可使肿瘤的发病率增高,推测与肝的癌前病变有关。烟与酒从中医理论看均属辛辣湿热之品,而肝炎多因湿热疫毒所致,若吸烟饮酒则可进一步增热助湿,加重病情。所以,肝病病人应戒烟酒。

稿源 39健康网社区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31个省会城市环保意识行为满意度排名榜公布
解密招行无担保授信《集结号》5000万内幕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HR 4796A恒星红色灰尘中可能孕育生命(图)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