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孕妇要“忌口”的六种食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6:30
 

 

  孕期营养,既要满足胎儿的需求,更要随着母亲的生理变化酌情增量。但是,孕妇常常会不经意地走进一些误区,导致了不必要的麻烦。

  要“忌口”的六种食物:

  一、辛辣热性作料。

  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而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胃痛、痔疮、便秘。便秘时孕妇用力屏气解便,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不少孕妈咪较喜欢吃酸山楂,但是山楂对子宫有兴奋作用,过量食用可使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所以要少吃。

  二、有兴奋作用的饮食。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被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茶叶含有较丰富的咖啡碱,饮茶将加剧孕妇的心跳速度,增加孕妇的心、肾负担,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

  三、甜食。

  糖类等在人体内的代谢会消耗大量的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过多食用巧克力也不好,这样会使孕妇产生饱腹感而影响食欲,结果身体胖了,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了。

  四、味精。

  味精是平时很普通的调味品,但是孕妇就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血液中的锌与其结合后便从尿中排出,味精摄入过多会消耗大量的锌,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五、人参、桂圆等补品。

  医学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所以不宜食用。

  六、含有添加剂的食品。

  罐头食品含有的添加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所以孕妈咪要远离罐头食品。油条在制作过程的添加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

  走出孕期营养误区

  误区一:孕期需要的热量,越多越好!

  怀孕前1-3月体重约增1-2公斤,4-6个月时约增4-5公斤,7-10个月时约增5-6公斤,整个孕期约增10-12公斤是比较理想的。除了孕前体重不足的妇女,一般体重正常的孕妇,吃了过多的热量食物,不但对自己和胎儿无益,而且可能导致子痫前症、难产的危险!孕期每日热量摄取建议为2300-2700卡。怀孕早期要比未怀孕前每日增加150卡,而后期约350卡,但是原本较肥胖的妇女则应减少摄取,较瘦者则反之。

  误区二:多补充叶酸对胎儿有益

  50天左右的婴儿胚芽约为花生般大小,在怀孕早期应像准备期一样,通过补充叶酸来预防神经管畸形。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怀孕早期,叶酸缺乏会引起神经管畸形及其他的先天性畸形和早产。叶酸在血红蛋白合成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缺乏会引起母亲巨红细胞性贫血。然而叶酸并非补得越多越好。专家发现,过量摄入叶酸导致某些进行性的、未知的神经损害的危险增加。大量的临床数据显示,孕妇对叶酸的日摄入量可耐受上限为1000微克,每天摄入800微克的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非常有效。

  误区三:不需要吃太多的蔬菜水果,只要多吃维生素丸就可以了

  细胞成长的要素之一就是维生素!这种物质人体无法自行制造,完全依赖食物供给,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倘若母亲摄取不足或缺乏某一种维生素,即会立刻影响到胎儿细胞的构造和生长发育。但专家提醒,补充维生素是因人而异的。大部分维生素可从每天的膳食中得到满足,如果膳食单调不合理则应补充维生素。如果盲目地认为自己维生素摄入不够,每天吃不同的维生素补充,反而有可能损坏健康。水溶性维生素多吃后可以从尿中排出,毒性较小,但大量服用仍可损伤人体器官。例如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出血。而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摄入过多时,不能随尿直接排出体外,容易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中毒,并可能引发骨骼脱钙、关节疼痛、皮肤干燥、食欲减退、肝脾肿大等中毒症状,还可导致高血钙症、厌食、恶心、呕吐、弥散性肌肉乏力、肌肉疼痛等。食物特别是蔬菜中的维生素是按一定比例存在的天然成分,是多种维生素的集合体;而维生素制剂多数是人工合成的,两者在性质上会有所差别。蔬菜中还含有虽然不是维生素,但对人体的作用与维生素类似的天然物质如叶绿素等,所以蔬菜对健康的作用更全面,是维生素制剂不可替代的。

  误区四:每天吃很多的水果

  水果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无机盐类和维生素。“准妈妈”多吃水果,可以减轻妊娠反应,促进食欲,对胎儿的健康成长有好处。但对有些孕妇信奉“多吃水果,孩子将来皮肤好”,因而孕期大量进食水果的做法,妇幼保健的专家明确提出了不同意见。“准妈妈”多吃一些水果是有好处的,但一般来说,孕妇每天摄取500克水果已经足够。水果除了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外,其他营养成分并不多,反而含糖量不少,多吃极易造成热量积聚,导致肥胖等疾病。

稿源 39健康网社区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31个省会城市环保意识行为满意度排名榜公布
解密招行无担保授信《集结号》5000万内幕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HR 4796A恒星红色灰尘中可能孕育生命(图)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