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警察抓记者”事件当事记者不敢回家 记协表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6:43
 

 

  昨日,报道了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公安局进京抓记者一事。此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认为,报道存在争议,相关方面应找杂志社解决问题,而不该将矛头对准记者个人。

  西丰官方表示,将正式回应此事。

  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陈述完其遭遇并提交相关汇报材料后,1月7日下午6时30分许,曾被辽宁省西丰县警方以涉嫌诽谤罪拘传未果的《法人》杂志(法制日报社主办)记者朱文娜走出了中国记协的办公大楼。离家躲避了3天的朱仍未敢回家。

  警方昨日未到报社拘传记者

  西丰警方以涉嫌诽谤罪拘传记者的消息披露之后,西丰官方相关人员表示,政府准备起草一份文件,对该事件进行回应。

  本报记者了解到,西丰官方认为《法人》杂志刊发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是片面之词。但当事记者朱文娜对本报记者称坚信自己的报道客观、真实。

  目前,西丰官方对此事的回应声明还未公布,但相关人士表示,官方将正式回应此事。西丰警方虽然之前曾声称,7日要再次到报社拘传记者,但警方当天并未出现。

  当事记者:将依法讨回公道

  7日,朱文娜以个人及受杂志社委托的双重身份,向中国记协陈述了近日来的相关遭遇。

  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主要向中国记协维权部门阐述了报道的采访经过、发稿后的事件进展及杂志社对事件的态度。

  据了解,中国记协三位工作人员向朱文娜了解了相关情况,并表示“高度关注”。陈述完后,朱向记协正式提交了一份事件情况说明,并要求记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将依法讨回公道”。朱说。

  中国记协:维护记者合法权益

  中国记协维权服务处处长王一龙对本报记者表示,记协已经了解这一事件并将关注事态发展。因为现在还在了解相关情况阶段,所以记协并未作出任何决定。

  王同时表示,“记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当然要维护。”

  对话当事人

  记者朱文娜:此例不可开

  “我的报道行为是正义的”

  南都: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那篇被指控涉嫌诽谤的稿子的写作情况吗?

  朱文娜:大概在去年11月中旬,我从同行那里得到了这个线索。将这一选题向杂志社汇报得到批准后,我去了西丰进行采访调查。我的采访是正常的职务行为,而且,我认为我的报道行为是正义的。

  当时当地各部门都不接受采访

  南都:你在采访调查的过程中,有跟西丰官方接触过吗?据我们所知,西丰官方认为你的报道是失实的。

  朱文娜:这是他们的说法,我不想作评价。我要说的是,在采访的过程中,公安局、法院、县政府等部门我都去过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各种理由不接受采访,但是,我留下了采访提纲和我的联系方式,并告诉他们,希望回应我的问题。他们不接受采访,直到发稿时,也没有任何回应。

  曾找过县委书记他没回应

  南都:据我们了解,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认为你的报道涉嫌诽谤,你跟他有过正面接触吗?

  朱文娜:应该说,我在西丰,主要是在调查女企业家因短信涉嫌诽谤的案件本身。张志国涉及的内容只是一部分。当时,我到了县委办公大楼,并没有见到张本人。是一个姓屈(音)的秘书接待我的。我说明了要采访张的理由,但秘书说书记在省里学习联系不上。我留下了采访提纲和联系方式,并跟这位秘书交代务必转告张回应我的提问。很遗憾,他没有回应。

  南都:你采写的报道发表后,西丰县宣传部长和政法委书记曾找到你们报社交涉,当时他们说了什么?

  朱文娜:我跟他们交谈大概也就10分钟吧。他们说我去调查没有跟他们联系,没有采纳他们的说法,并出示了西丰县委县政府联合发布的一份声明,说报道失实。

  南都:当时,报社的态度怎样?

  朱文娜:因为当时这个事件还不是很明朗,报社也不便说明什么,表示要对他们(西丰官方)反应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

  听说被拘传朋友家避难

  南都:你是怎么知道被拘传了?

  朱文娜:那天(1月4日),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我因为有公事离开单位了。接近5点的时候,我单位的同事打电话给我家里人,说我涉嫌诽谤罪被拘传了,我的家里人告诉了我这个消息。

  南都: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朱文娜:当时我还不相信。我说,有这么夸张吗?这不可能吧。但家人告诉我,确实是这么夸张。后来,我向单位核实确认了这个消息。怎么会这样?我自己有种感觉,自己的人身安全可能随时受到威胁,当时就很紧张。

  南都:这几天,你是怎么度过的?

  朱文娜:同事和我的朋友都说,这是秀才遇到兵。还是先找个地方躲一躲吧。一个稍具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他们这么做是违法的。但确实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没有办法,我于是决定离家到朋友那里暂避一下。

  先例一开记者处境堪忧

  南都:你怎么看待自己此次的遭遇?

  朱文娜:这次采访报道是一次正常的职务行为,我却遭到他们(西丰有关部门)的“非法”待遇,这很令人震惊。我将依法讨回公道,并希望记者的合法权益能得到制度上的保护。我想,如果这个(因报道被指控诽谤而被拘传)先例一开,以后保不准会发生在哪位同行身上,这样的话,记者的处境堪忧!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辽宁西丰警方赴京拘传人员已回辽   08-01-08
记者报道负面新闻遭拘传续:当地政府正起草回应   08-01-0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31个省会城市环保意识行为满意度排名榜公布
解密招行无担保授信《集结号》5000万内幕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HR 4796A恒星红色灰尘中可能孕育生命(图)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