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全球预测2008—伊拉克:和解艰难 四大矛盾难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22:56
 
 

 

  全球预测2008—伊拉克:和解之路艰难 基地威胁仍在

  综合外电报道,对伊拉克来说,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美军方表示会逐步将伊各省移交给伊军,驻伊美军数量将恢复到增兵前的水平。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承诺将努力实现民族和教派和解,推进政治、经济发展。长期陷于战乱和教派冲突的伊拉克能否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呢?

  和解还是争斗?四大矛盾难解

  专家指出,伊拉克政治局势发展归根结底在于政治家、宗教领袖、武装分子各方的态度。国际危机小组专家希特曼指出,“美国增兵是为了给各派达成协议和稳定伊局势创造机会,事实上非但没有实现民族和解,反而造成了更多矛盾。”他认为伊国内矛盾复杂,主要包括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教派冲突、逊尼派内部冲突、什叶派内部冲突以及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冲突,矛盾集中在石油、领土以及土耳其干涉伊北部事务等。

  “基地”威胁依旧?秘密潜伏准备袭击

  驻伊美军发言人上月表示,基地组织仍然是伊安全和稳定的严重威胁。驻伊北部美军指挥官也表示,基地组织已经被赶至他的防区并可能发动“大规模袭击”。驻巴格达美军指挥官也指出,在巴格达很多地方,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正隐藏在暗处进行秘密活动,他们正在积蓄力量,以便继续发动袭击。

  邻国态度如何?争相施加影响

  专家指出,叙利亚对待伊拉克的立场已发生变化,“叙利亚政府发现,限制武装分子比支持他们更加有利。”伊拉克和美国官员称,伊朗已承诺停止对什叶派武装的资金和武装援助。但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正不断增加。有报告指出,伊朗正在伊拉克广泛寻找代理人。包括沙特在内的其他海湾国家被指以保护逊尼派为名进行危害伊拉克稳定的活动。美国一份报告指出,近一年来进入伊拉克的外国武装分子有41%来自沙特。

  投诚武装命运堪忧?成为暗杀目标

  2007年美军方自认最大的成功是所谓的“觉醒会”,这是由美资助的前武装分子组成的团体。据悉目前共有300多个类似团体,共有71000人,其中80%是逊尼派。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发动了一系列针对“觉醒会”的袭击,人们担心袭击会继续升级。去年12月底,拉登在公布的录音带中警告逊尼派不要加入觉醒运动,随后袭击活动大幅增加。上周一,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其中一名遇害者就是“觉醒会”的领导人。

  伊军实力提高?差距依然巨大

  对伊拉克军队来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其能否在美军撤离后应对政治、种族和教派矛盾的压力。尽管伊军在装备和训练方面已取得较大改善,但五角大楼上月表示,伊军能力依然不足,还存在贪污、缺乏专业性、教派偏见、指挥官缺乏、后勤短缺、过分依赖美军等问题。

  民众权利受保障?无法表达心声

  伊拉克长期动荡造成的一个严重副作用是社会解体、民众基本权利缺失、公众丧失对政府的信心等。尽管已经有一些难民陆续回国,但仍有220万伊拉克人流落海外,伊国内也有200多万人流离失所。2008年伊拉克安全局势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能否使伊拉克人免受各种威胁,表达他们的真实诉求。一家报社老板就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有听到伊拉克人民真实的声音”。

  是否出现分裂?政治进展六大标志

  1、能否解决能源分配上的分歧?

  2、伊东北部基尔库克市就石油和民族冲突问题达成协议或引发更多冲突?

  3、将伊拉克分为三个区域的提议是否会引发更大争论?

  4、各省能够实现和平权力交接或出现更多冲突?

  5、能否解决在新宪法问题上的分歧?

  6、政治领袖能否在特赦等问题上做出让步?(钟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市场全面多翻空 技术状态转坏
沪杭磁浮还有多远 环保和成本问题成争论的焦点
私募大鳄花荣:透露北京机构2008十大梦股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原泰达球员卢彦去意已决 希望能更多地上场参赛
津门“小燕”留守泰达队 韩燕鸣将与泰达队会合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