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台军刊披露"雄风3"导弹研发内幕 源于美处理物资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9 15:54
 
 

 

  在去年10月的台军“双十节”阅兵活动中,被台湾军方视若珍宝的“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作为台军最具神秘色彩的新式装备,该导弹被宣传为“境外决战”的“神兵利器”,引起了众多军事观察家的关注。2007年11月出版的台湾《全球防卫杂志》,首度披露了“雄风”-3的技战术性能与研制内幕。

  源于美“处理物资”

  尽管台湾近年来格外强调“自主国防”,但其“自行研制”的导弹一般都有国外的参照型号,如“雄风”-1改进自以色列的“迦伯列”反舰导弹,“雄风”-2则和美国“鱼叉”反舰导弹存在关联。“雄风”-3在阅兵式上现身后,其外型也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全球防卫杂志》证实,它的核心技术主要来源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小型冲压试验弹”(ALVRJ)。

  据了解,ALVRJ原本是美国海军为验证冲压发动机技术而实施的科研项目,1974年开始进行发射试验。这种导弹通常由飞机挂载,最大速度约2倍音速,射程可达160公里,整体性能比较出色。不过,由于美军此后将兴趣转移到亚音速的“战斧”巡航导弹上面,ALVRJ在竞标中屡战屡败,因无法取得订单而被打入冷宫。

  另一方面,出于提升自制武器威力的考虑,台湾从1980年也涉足超音速导弹领域,并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简称“中科院”)牵头,陆续开工建设了大型风洞等配套设施。但因为始终无法在至关重要的导弹发动机领域取得突破,“中科院”在无奈之下转向外国求助。考虑到身陷困境的ALVRJ项目刚好符合需要,美台双方一拍即合,遂于1984年以“处理多余物资”的名义秘密实施了技术转让。

  开发过程一波三折

  美国的支援使台湾的导弹研发能力跃进了10年左右。尽管如此,台军超音速导弹的开发过程仍然一波三折。文章透露,“中科院”最初打算将引进技术用于开发“天弓”地对空导弹,数年之后才发现对方提供的样品原来是作为反舰导弹设计,根本不能对付空中目标,先期投入的数百亿新台币(新台币与人民币比例约为4比1)就此打了水漂。这次失败还引发了“中科院”下属电子所和火箭导弹所的“内讧”,后经“参谋总长”郝柏村居中调停,总算平息了风波。

  1990年,超音速导弹的试制任务转由新成立的“擎天计划室”负责,该部门后来又和设计反舰武器的“雄风作业室”合并,“雄风”-3的开发计划至此走上正轨。在这一时期,“中科院”将主要精力集中于“整体式火箭冲压发动机”方面,首先解决了助推系统和弹体的整合问题,又以ALVRJ为蓝本开发出“擎天”载具,并在此后数年中完成了4次试飞,验证了制导和航路控制等关键技术的可行性。

  奇怪的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雄风”-3却再度从外界的视线中消失,在七八年间音讯全无。直到2004年,台湾当局才放出其首次试射成功的消息。在这之后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倒是顺风顺水,随着该弹的“真身”在去年“双十节”上曝光,20年来被台军寄予厚望的“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终告“修成正果”。

  高速攻击有失有得

  《全球防卫杂志》结合已知线索,在文章最后对“雄风”-3可能达到的水平做了简单分析。

  从阅兵式现场拍摄的照片观察,“雄风”-3的尺寸比ALVRJ更大,但二者的外形相似,最大的差别是弹体侧面加装了两支固体火箭助推器,给人以较为臃肿的印象。文章认为,之所以采用这种设计,主要是因为“雄风”-3采用舰艇或地面发射方式,在起飞阶段需要更大推力来克服重力影响。据称,科研人员早先曾将助推器“串联”在主发动机后方,后来基于方便运输的考虑才改为目前的式样。

  与原型相比,“雄风”-3为补偿增加的重量而携带了更多燃料,在发动机性能不变的前提下,至少能以两倍音速持续飞行100公里以上。得益于更高的巡航速度,“雄风”-3在实战中可以显著压缩防御方的反应时间,强大的动能也有利于弹头威力的提升。但超音速飞行所带来的副作用,也使得该弹存在红外特征明显,容易被拦截和摧毁;导弹射程受限以及难以实施二次攻击等不足。(万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青年参考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5500点争夺战(1月9日)
沪深股市:市场全面多翻空 技术状态转坏
私募大鳄花荣:透露北京机构2008十大梦股
西南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北京全聚德、同仁堂等6家老字号取了新“洋名”
卢彦飞抵海南与亚泰队汇合 双方转会费尚存分歧
韩燕鸣抵达昆明受到雅帅欢迎 转会风波终告结束
奇才主帅赞姚明不怕夹击 乔丹称无麦火箭有谋略
泰达昆明继续高强度训练 助理教练逐渐进入角色
小燕留下了 卢彦却走了 飞赴海南试训冠军亚泰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俄学者预言:宇宙会因第二次大爆炸而毁灭
科学家发现史前食肉巨兽洞熊头骨(组图)
北方网独家专访:魏晨就是“乐天派”(组图)
“乐天派”魏晨 创作灵感源于“异想天开”(图)
刘嘉玲熊黛林比拼性感 低胸礼服姿态撩人(组图)
汤唯首个广告片玩《色戒》情调 代言费高达百万
9日全程直播金话筒奖颁奖礼 同关注主持届盛会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