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海南一银行职员伙同公司老总恶意透支500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4:31
 
 

 


辛立才、顾家廉被捕入狱

  这是一件棘手的案子。

  作案时间是1995年至1997年,距发案达9年之久。由于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外逃,证据难以获取,使得这起银行职员伙同公司老总恶意透支500余万元的大案沉寂了9年。9年间,海南省三亚市检察院一刻也没有放松对此案的跟踪,一刻也没有忘记对犯罪嫌疑人顾家廉的追捕……

  1.内外勾结透支巨款五百万

  早在1995年初,具有大学文化的江苏南京人顾家廉,来到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当上了洋浦德贤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随着洋浦开发区发展脚步慢下来,他公司的生意也日渐冷清。面对现实,顾家廉瞄上了利润可观的建筑工程。

  孰不知,搞建筑工程,是要有资格证、许可证及相关手续的,办这些手续很复杂,思前想后,顾家廉下定决心,要走一条捷径,那就是挂靠一家建筑公司。不久,顾家廉认识了福建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经理陈瑞元,一来二往,关系逐步加深,陈瑞元同意顾家廉挂靠在福建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并签订了《挂靠协议》。

  没用几天时间,顾家廉很快办妥了建筑工程公司所必需的相关证件。手续刚办妥,便来了大生意。1995年3月13日,顾家廉以福建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名义,与广西北海市宝井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玉林市民用机场补偿用地五通一平合同书》。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项目,对方要求顾家廉先付150万元的定金。

  怎么办?顾家廉所在公司账户资金所剩无几,向其他公司借款也不大可行,顾家廉决定来个空手套白狼,透支银行资金。一番精心筹划后,1995年3月中旬,顾家廉与建行三亚市分行信用卡部副经理辛立才接上了头。顾家廉找到辛立才说:“我所在的福建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与北海市宝井房地产开发公司已达成承建广西玉林机场部分工程的承包意向书,并签订了合同草本。按合同要求必须先交人民币150万元的工程定金,请辛经理帮忙利用信用卡透支来解决,以解我燃眉之急。”

  听了顾家廉的一番话,辛立才陷入了沉思,因为信用卡透支额度及审批程序银行是有明确规定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信用卡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各级发卡行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本行有关信贷政策,划分授权管理权限,严格控制透支额度。批准信用卡透支3000元以下,由部门经理审批,3000元至1万元由发卡机构总经理审批,特殊情况经主管行长审批。

  这个规定意味着,辛立才只有审批3000元以下透支额度的权力。据他所知,建行三亚分行信用卡部从未审批过透支150万元的额度。辛立才对顾家廉说:“这事太难,远远超出我的权限。”“规定都是人定的,没有不能变通的规定,你再想想办法。”顾家廉有意提醒辛立才。

  后来,二人对透支的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多次谋划,但除了违规,越权办理,别无他途。怎么办?辛立才决定孤注一掷,铤而走险了。他先是帮顾家廉违规办理了个人信用卡,接下来在1995年4月3日,辛立才没有经过主管领导同意,擅自越权决定,以异地转账方式,通过广西北海建行信用卡部,同意顾家廉以个人卡透支人民币150万元。

  事后,辛立才心里惶惶不安,觉得个人卡透支这样大额的款项风险太大,他让顾家廉赶紧办一张公司卡(信用卡)。顾家廉按辛立才的要求,以其挂靠的福建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的名义,办了一张公司卡,持卡人是顾家廉,并很快将个人卡的透支额转到公司卡上。在辛立才看来,顾家廉个人透支的风险已经转嫁到了公司头上。就他个人而言,风险几乎化为零。

  2.东窗事发,潜逃九年亦枉然

  宋代学者程颐说过:“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原本辛立才为顾家廉透支150万元时,顾一再保证一两个月就可以归还,转眼两个月过去了,可顾不但没有还款,还以种种借口提出继续透支。无奈之下,辛立才为尽快追回透支款,采取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又多次帮顾家廉透支。从1995年5月4日至1997年2月18日间,顾家廉以各种借口请辛立才帮忙违规透支款项17笔,累计透支金额518.9675万元。

  据办案人员披露,顾家廉所透支的巨款,全部用于顾的个人工程项目费用和个人的公司项目开支,至今未能追回。

  实际上,辛立才心知肚明,这事瞒得了一时,瞒不了长久,迟早会露底的。情急之下,辛立才拨通了顾家廉的电话:“顾总,透支已有500多万元了,时间也两年了,当时你的承诺哪去了?你可不要害我,一旦单位发现了,丢了饭碗是小事,定会给我带来牢狱之灾。”“辛总,你再宽限些时日,我尽快筹资还上,不会让你为难。再说,遇事一定要冷静,气定则心定,心定则事圆,凡事一定要沉住气。”话虽这么说,其实顾家廉根本就没有丝毫的还款意向,只不过是对辛立才说几句宽心话而已。

  在多次催促顾家廉还款无望的情况下,辛立才如坐针毡,寝食不安,思前想后,他终于作出了明智之举。

  1997年12月17日,辛立才向建行三亚分行主管副行长汇报了他为顾家廉透支公款的情况。听到这样的汇报,副行长惊出了一身冷汗,他一面向行长报告,一面组织人员查账,很快查明整整518.9675万元不合茬。透支如此大额款项这在建行三亚分行前所未有。发生如此大案,说明建行三亚分行信用卡部内部管理存在问题。敢于揭露问题,正视问题,才能推动企业发展。分行领导很快形成共识,马上向检察机关报案,要求一查到底。

  1997年12月19日,建行三亚市分行向三亚市检察院举报信用卡部副经理辛立才,利用职务之便从1995年5月至1997年2月,连续3年为顾家廉恶意透支巨额资金518.9675万元至今未还,请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

  1998年1月9日,三亚市检察院对辛立才、顾家廉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辛立才进行讯问,辛立才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令人遗憾的是,就在立案前两天,早有戒备之心的顾家廉闻听风声后,迅速出逃了。尽管后来检察院每年都派出干警追捕顾家廉,但始终未找到他的踪迹。顾家廉出逃后,他公司挂靠的福建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海南三亚公司的老总陈瑞元也不知去向,致使案子一直搁置下来,一搁就是近9个年头。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06年5月14日,三亚市检察院举报中心突然接到来自江苏省高邮市警方的电话:在逃嫌犯顾家廉已被我警方控制。

  原来,自从顾家廉出逃后,三亚市检察院按照侦查方案一直在实施追逃行动,并将顾家廉的照片及相关情况在网上发布进行追逃,虽一时未能奏效,但追捕侦查工作一刻也没有放松。不过在顾家廉看来,9年过去了该松一口气了,他做梦也不曾想到,就在9年后的5月14日这天,正当顾家廉来到高邮市一家宾馆登记住宿时,他的身份证号显现在追逃网站上,进而被警方控制。

  接到高邮警方的急电,三亚市检察院速派干警前往,顺利将顾家廉押回三亚。2006年5月15日,潜逃9年的顾家廉被三亚市检察院决定逮捕。

  3.为取铁证奔波千里寻证人

  随着顾家廉的被捕归案,办案人员迅速将此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三亚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反复审查全案材料后,以证据不足为由先后两次退查和补查,可始终没有找到此案关键证人原福建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法人代表陈瑞元。

  纵观全案,是否能找到陈瑞元这个证人,成为直接关系到是否成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是否能定罪科刑的关键所在。

  面对此案现状,办案人员克服困难,昼夜赶办,他们白天专心侦查,晚上审查案件。他们赶赴省城海口,来到海南省工商局,经过两天查寻,终于找到了陈瑞元十年前的公司注册资料,同时查到了他的身份证号码。

  办案人员立即通过公安机关查询得知,陈瑞元家住福建省泉州市。泉州市检察院接到协查函后,仅在一天之内便调查清楚了陈瑞元的情况:陈瑞元已患绝症,现在福州军区总医院医治。

  取证事大,刻不容缓。时值2007年元旦,办案人员没有休假,立刻乘飞机赶往福州,赶到福州军区总医院。然而他们去后方知,陈瑞元刚回老家泉州过节去了。

  办案人员立即赶赴泉州,在当地检察院的配合下,终于找到了陈瑞元。陈看到办案人员千里奔波,在元旦之际来家找他,显得非常激动,明确表示,自己虽然重病在身,一定要积极配合查案取证工作,并实事求是地证实了顾家廉与三亚分公司是挂靠关系,三亚分公司没有使用过顾家廉的透支款。陈瑞元的这个关键性证词与顾家廉的供述相互印证,对此案顺利起诉,定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钟已指向晚上10点,办案人员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4.百般辩解,罪责难恕入囹圄

  至此,该案相关证据全部获取。

  2007年10月,三亚市中级法院大审判庭连续两天座无虚席,闻讯赶来的旁听群众翘首等待法院对辛立才、顾家廉合伙违规透支500余万元、逃避法律惩罚长达9年挪用公款一案的庄严审判。

  在检察机关全面、确凿的证据面前,辛立才、顾家廉在法庭上却全面翻供,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作了无罪辩解。辛立才辩解,顾家廉当时是作为福建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总经理的身份与他公开接触,他并不知道顾家廉与福建公司是挂靠关系。1995年3月,顾家廉向三亚建行申请贷款时,出示的是广西玉林机场建设工程的合同,他认为该项目可行;顾家廉所持的信用卡均有担保人,他经过与担保公司负责人电话确认后,方同意为他办卡。

  辛立才说,他同意顾家廉透支资金,完全是为了银行创收,而绝非为谋取个人利益。他也不知道顾家廉所透支的资金是用于顾个人开支。他与顾之间不存在内外勾结,他没有挪用公款的主观犯意,也未实施挪用公款的行为。

  辛立才辩来辩去,就是想推掉自己的罪责,还美其名曰,为顾透支是为银行创收。

  顾家廉则称,他与福建三建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是聘用关系,并非挂靠关系,当年代表三亚分公司与其他公司签订合同,也是以该公司人员身份与辛立才进行接触,不存在与辛伙同勾结。他先到银行申请贷款,并不懂得信用卡与贷款的区别,他透支信用卡是金融借贷,而不是挪用公款,他也未将透支的资金用于个人开支。

  尽管辛立才、顾家廉全盘翻供,推翻原证词,不愿认罪,不过,一个个被固定了的人证物证,特别是陈瑞元的关键性证词及那份当年签订的挂靠公司协议书是推不翻的,辛、顾二人在检察机关接受审讯时的录音、录像资料,是抹不掉的。

  历经两天的庭审,三亚市中级法院认定,三亚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辛立才、顾家廉挪用公款一案,证据之间能互相印证,来源合法,客观真实,具有法律证明效力,法院予以确认。

  2007年10月12日,三亚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挪用公款罪判处中国建设银行三亚市分行信用卡部原副经理辛立才无期徒刑;以挪用公款罪判处顾家廉有期徒刑十五年。宣判后,辛立才、顾家廉均不服,当庭提出上诉。

  今年元旦前夕,笔者从三亚市检察院获悉,此案已进入二审程序,正在进一步审理。(江舟友政) (来源:检察日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