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郑州分户计量供暖引争议 七成居民称费用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2 06:13
 
 

 


 供热分户计量与市民的期待还有多远?  商报记者 王棣/摄
  分户计量供暖 费用不降反升   物价部门称每户可省206元,但抄表显示不少用户取暖费增多,今后推广会很难   与往年相比,分户计量成为今冬郑州供暖的一大亮点。

  从2007年11月15日至今,120天的供暖期已过了近半时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抄表后发现,截至目前,和按面积收费相比,七成左右的分户计量用户供暖费不降反升。

  对此,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样的试点效果下,郑州市今后大面积推广分户计量希望渺茫。

  【物价部门】   供热分户计量   每户可省206元

  1月7日,在郑州市物价工作会上,物价局负责人宣布一个供暖期,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按热量收费比按面积收费可节省支出206元。

  本次实施供热分户计量试点的嵩淮园小区有5个单元,110户居民,一单元维持按面积收费的方式,另外4个单元实行分户计量方式试点。

  市物价局工价处处长王炳德说,嵩淮园小区建筑属节能环保型,不需长期开暖气也能保证正常取暖(即室温在18摄氏度上下两度)。206元的理论测算值,就是通过热价和实际需求量进行的综合平均测算,准确情况要等供暖季结束后才能得出。“今冬试点用户的采暖费封顶价是按面积收费的95%,不论怎样使用,实际收取费用都比往年低。”

  【用户调查】   省不省钱心里没底

  供暖分户计量能省钱吗?嵩淮园小区居民心里却不像物价局公布的数字那样有底儿。

  和普通用户不同,试点居民家中的每个暖气片旁都有一个黄色的旋转阀门,用来控制暖气片进水管的流量大小,进而调节热力大小。

  在嵩淮园小区每家使用的电子热量表上,使用的热量数(以千瓦时为单位)一目了然,这将作为采暖费的收费依据之一。

  在郑州市分户计量热价收费暂行标准中,供热计量收费试点拟按两部分收费,即“用户总热价=基本热费+计量热费”。其中,基本热费为每个供暖季10.89元/平方米,按用户建筑面积的90%收。计量热费标准为0.12元/千瓦时,按用户热量表显示热量收。

  热量表读数难得一见

  基本热费是固定的费用,热量表读数也清清楚楚,但热量表却难得一见。

  和水电表不同,除非热力公司抄表,否则用户是看不到自家热量表读数的。因为分户计量的热量表都被“封锁”在楼道里,用户自己没法打开。

  1月8日上午10时,嵩淮园小区住户王爱荣客厅的温度计显示为21摄氏度。她把各房间的暖气阀门都关小了些。“我们老年人基本上全天不关暖气,像这样暖和的时候就关小点儿。”王爱荣说,上个冬天她家160平方米的房子,采暖费平均一个月700多元。前阵子抄表的人说她暖气费能省些,但也没差太多。“热量表在外面锁着,我们自己又没钥匙,不能随时看到用量。暖气费是升是降,没法知道。”她说。

  对此,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不让用户随意打开查看,是因为热量表敏感、易损坏。

  分户计量不完全按表收费

  即便是能随时看热量表读数,不少用户也算不明白暖气费的账。

  小区居民刘先生算了笔账,自家160平方米的房子按面积计算要交2800多元采暖费。而现在,分户计量的基本热费是1568元。这样,计量热费只要不超过1300元,就比过去省钱了。“但这1300元对应的一万多千瓦时热量,暖气开多大,能用几个小时,就没办法掌握了。”他说。

  今冬,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暖气一直没关过,这是他自家做的用热量试验。“同样室温条件下,暖气开多大,开几个小时才比过去省钱,我并不知道。”他说,他这样用暖,到供暖季结束后就能知道暖气全开需要消费多少热量了。这样,以后真正推行分户计量收费时,暖气费是省是费心里就有谱儿了。

  “算暖气费不是直接按热量表读数,还要加上底价,不像水电费那样好算,也就不好刻意控制暖气费。”住在3单元的吴女士说。

  原以为按流量收费就能随时了解用暖费用,可难得一见的热量表读数、未知的单位时间用暖消耗量加上两部分的计算方式却让用户们的采暖费变得更难掌握。小区居民徐先生说:“只能等到供暖季结束才见分晓了,要是和按面积计算的供暖费基本持平,宁愿不按表计量。原来的按面积收费‘一费制’反倒省心省事儿。”

  【热力公司统计】   大多数分户计量用户没省钱

  为掌握分户计量的用热情况,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周都到嵩淮园小区抄表。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部门的抄表数字表明,到目前为止,试点按分户计量收费的4个单元里的70多户中,只有30%左右的用户分户计量采暖费用低于按面积收费,另外近70%左右的用户采暖费甚至比按面积收费还高。

  “从嵩淮园小区目前供暖分户计量的情况来看,不少用户还没有形成计量使用的节约意识。”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供热部党支部书记孙晓泉说。

  孙晓泉分析,不少用户的用暖方式还不够科学,对于保暖性能好的节能建筑来说,在室内升温后,可以关闭或关小暖气,房间依然能保持长时间的温暖。但多数用户家中的调控阀门没发挥太大作用,有些用户依然是全天开暖气,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

  “初次试点的优惠政策也是用暖费用高的另一主要原因。”孙晓泉说,参与试点的用户今冬供暖费可从按面积收费和分户计量收费两种方式中选择低价交费,并以按面积收费的95%费用封顶。有了这样的前提保证,不少用户也就不会刻意注意开关暖气,试验结果就受到一定影响。

  【试点影响】   今后推广分户计量供暖很难

  尽管不少供暖用户对分户计量充满期待,但首次试点的结果还不足以支撑起分户计量的大面积推广。

  “不经两三年的试点,分户计量不可能全面铺开。”孙晓泉说。今冬试点的嵩淮园小区是唯一一个住宅小区,试验的数据和结果不具备普遍性和代表性,还需要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孙晓泉说,嵩淮园小区的特殊性满足了加入试点的要求:2005年建成的小区楼房属保暖性较好的节能型建筑,电子热量表作为房屋的配套设施建房时就安装到位。“老式非节能型建筑热损耗大,热量表不停转,房间却不暖和,就花了冤枉钱。”

  而目前,郑州市符合分户计量要求的节能建筑只有20%左右。另据热力公司估算,如果对老式热力管道进行改造的话,每平方米就要花费50元左右。

  “管道改造费用谁出目前没有明确界定。这些费用热力公司是无力承担的。”孙晓泉说,政府出台配套制度和解决方案是解决供暖分户计量难题的有效途径。商报记者高云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