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5)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天津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 天津新闻 (2024-04-15)
 

上海磁悬浮线路方案引起沿线居民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0:28
 

 

  昨天,上海向西延长磁悬浮线路的沿线小区部分市民聚集在人民广场,表达自己对磁悬浮通过家门口的看法。两周前,上海市规划局和环保局分别在自己的网站上公示了经过优化后的机场联络线草案和环评报告。虽然避开了一些人口集中区,并在部分市区隧道下埋,但轨道最近距民居只有30米,受影响的业主们担心,自己将会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电磁辐射环境里。

  上海市向西延长磁悬浮线路的优化方案进入公示期,沿线部分群众提出反对意见。

  两周前,上海市规划局和环保局分别在自己的网站上公示了经过优化后的机场联络线草案和环评报告。原有的34公里线路被缩减到31公里,同时在人口密集的市区,线路走向略有调整,部分管道从明铺改为暗埋。但在协调会上,有关专家曾透露,磁悬浮轨道距小区建筑最近的距离不过30米。受到影响的业主认为,他们一年前关心的安全环保问题,并未在这个优化方案里得到解决。

  昨天,沿线小区的部分市民聚集在人民广场,表达了自己对磁悬浮通过家门口的看法,他们希望磁悬浮离自己更远一些,而不是仅有30米。记者了解到,上海市信访部门在前几天,已经组织规划和环保专家分别与沿线小区居民沟通,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项目的公示期可能会延长,以听取更多的群众意见。

  磁悬浮方案优化后归来

  再过5个月,31岁的陈女士就要做妈妈了。但她没办法高兴起来,按照上海市规划局2007年12月29日公示的沪杭磁浮上海机场联络线优化方案,在不久的将来,距她所在的万邦城市花园30米,每隔10分钟,就会有一列时速2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过她的家门口。

  陈女士所担心的,是磁悬浮列车带来的巨大噪声,和她所不了解的电磁场辐射。和她有相同担心的,是上海磁悬浮延伸线上近40个小区的居民。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磁悬浮线路穿越他们家门口而过,带来的并不光是接近领先技术的喜悦。

  一个月前,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海从浦东到虹桥机场的磁悬浮项目正在进行线路的优化调整,有关环评方案尚未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批。据媒体报道,张全局长当时说,磁悬浮的影响,3-5米之外几乎完全衰减,对周边居民影响非常小。

  但附近小区居民并不相信这一点。陈女士是学设计的,对磁悬浮的原理几乎不了解,但她知道,怀孕期间不能长时间坐在电脑边上,同理,她怀疑,如果距磁悬浮太近,可能会对她即将出生的孩子有影响。

  但这只是怀疑。至今,磁悬浮在全世界的商业运行线路,只有从上海浦东机场到龙阳路这一段,距离人口聚集的中心镇比较远。至今还没有任何机构出具过磁悬浮对人体影响的环境生物学报告。

  距离50米标准不覆盖已建小区

  早在2006年,沪杭两大城市的磁悬浮项目在一片争议声中被暂时搁置后,2007年1月,它的线路规划,以机场联络线的新面孔,向闵行、浦东居民公示。沿线小区居民在看到这个公示之后,开始了连续的上访。同年5月,沿线居民被告知,这个项目暂时停建。

  2007年7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磁悬浮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的优化、细化工作。当年12月29日,上海市规划局网站上不动声色地挂出了龙阳路延伸线的优化选线方案。

  这个优化方案显示,原有的34公里线路被缩减到31公里,同时在人口密集的市区,线路走向略有调整,部分管道从明铺改为暗埋。但在协调会上,有关专家曾透露,磁悬浮轨道距小区建筑最近的距离不过30米。虽然这个距离略远于上海市环保部门确定的安全距离22.5米,但业主们仍然怀疑,自己将会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电磁辐射环境里。

  他们的依据之一是:2003年,浦东区政府曾经对磁悬浮距离建筑的距离作了如下规定:轨道两侧一级防护带为50米,二级防护带为100米。在人烟稀少的浦东,50米的一级防护带,全被整整齐齐的绿化覆盖。

  但在去年春天的公示中,龙阳路往西的延长线,在要穿越的淀浦河两岸,50米缩水到了22.5米。这引起了沿线居民的强烈反对,他们抱怨有关部门对同一件事采用不同标准,并且担心自己会变成核磁共振小白鼠。

  记者注意到,在两周前公示的最新磁悬浮方案中,并未提及22.5米这个敏感数字。上海市规划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规划中并未对距离磁悬浮的建筑控制距离作硬性规定,他们会依据实际情况确定拆迁范围。现在磁悬浮沿线唯一可依据的50米标准,是针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但他说,这并不包括已经建成的房地产项目。

  市民和平表达意见

  事实上,50米是否安全,也是备受争议的。按照德国试验线路标准,磁悬浮两侧安全距离为500米。而在2007年1月24日,浦东新区周报在一个不显眼的版面位置,曾经刊出了一个豆腐块文章,反映磁悬浮沿线居民的身体、睡眠,甚至电视都受到了磁悬浮的影响。

  记者从张江镇政府了解到,张江磁浮沿线人烟稀少,只有几户人家,但他们目前正准备通过上级部门与建设单位协调,把这仅有的几户人搬走。

  这个月2日,上海环境热线贴出的环评公示简写本中,有这样的结论:“本工程运行状态下,沿线区域电磁场强度远小于环境标准限值,与当地环境背景水平一致。”

  但这个结论并不为广大业主认可,一些有专业背景的业主认为,变化电磁场的强度和地球永磁场的强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可能不一样。他们认为项目筹建方应该提供更完整的动物或人体伤害实验数据。

  事实上,磁悬浮的争议由来已久。在作为技术引进方的德国,两个月前,13000多人在德国巴伐利亚首府慕尼黑举行游行,抗议当地政府计划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与机场间修建磁悬浮铁路。

  在项目环评报告公示期间,昨天下午,部分小区业主聚集在人民广场以“散步”的形式表达自己对磁悬浮通过家门口的意见。

  “这是表达意见的一种方式”,参与散步的Daniel张告诉记者,既然是项目公示期间,听取群众意见,那我们的意见就应该被表达出来。

  “公示的只是草案”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示的规划地图中,并未标注途经小区的详细信息。但通过与googleearth地图的对比,陆续有三十几个小区发现,他们的家园将在磁悬浮沿线。

  没有人知道磁悬浮会影响到多少人,此次规划草案和环评报告两份公示,并未出现在沿线小区的公告栏上,只是低调地出现在上海市政府规划局网站和上海市环境热线,不少人都是在元旦期间,看到热心的业主转帖的公示信息,才对这个项目有所了解。家住龙阳路地铁站附近的刘先生说,要不是他偶然上网,也不会知道离自己家门口这么近的地方要修磁悬浮。

  规划局的公示不断在各个小区论坛上转载,元旦之后,陆续有小区业主组织起来,集体向浦东和闵行区信访办反映意见。这个月上旬,各区信访办陆续组织磁悬浮研究中心、市环科所等相关负责人与几个小区的业主分别见面协调。

  业主们在见面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希望沿线受到影响的居民区、机关、学校贴出公示;各大公众媒体转载公示和环评报告;公示期延长到3月5日;要看到环评报告全本和生物(人体)长期安全性试验数据;要求依法召开听证会,邀请媒体参加等要求。最后,他们还要求申请合法在人民广场集会,表达自己的意见。主持见面会的领导表示,大家对磁悬浮的意见可以理解,一些问题可以商量。

  前天,上海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公示磁悬浮延伸线的项目规划,是根据国家规定,在项目批复之前,应该对群众意见进行归纳整理。他说,现在已经收集到很多意见,发现有共同点,大部分还是担心噪音和电磁辐射。对这些问题,规划局会和环保局继续沟通。这次公示的只是一个草案,不排除将来作进一步调整,如果有大的调整,还会继续向公众公示。如果公众对项目公示期太短不满意,公示期有可能延长。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马欣
沪杭磁悬浮尚难冲出上海 技术资金存在许多问题  07-03-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