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为找工作给出高额酬金 网上兴起“悬赏求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0:38
 

 

  为找理想工作给出高额酬金

  网上兴起“悬赏求职”

  “悬赏金:10万元;求职地区:天津市;目标职位:公务员;目标薪金:3000-5000元;职位要求:……我只要安稳就好……。”

  这就是目前网上热门的求职方式——“悬赏求职”,同时,正是由于这种新型的求职方式,也催生了一种网上新兴的职业——“职客”,也就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

  网上悬赏10万元求职

  自称大专毕业的温先生表示,他已经工作8年了,曾在国营公司、高科技公司上过班,也自己做过生意,2008年1月2日,他在职客网上悬赏10万元,就是为了在本市找到一个政府部门的稳定工作。据了解,10万元的悬赏金已经成为继1万元、2万元之后,求职者给出的最高悬赏金了。

  那么像温先生一样的求职者,如何在网上“发榜”,“悬赏”托职客找工作呢?记者了解到,求职者首先需要在职客网上注册,填写自己的简历以及对工作的要求,并设定悬赏金;随后把悬赏金打入职客网在支付宝上的账号内,发布悬赏信息;如果有职客来揭榜,就可以在揭榜职客的帮助下面试求职了;若求职成功,则与职客签订求职成功证明。

  据职客网相关负责人巩德安介绍,在发布悬赏过程中,求职者预先打入支付宝账号上的悬赏金是冻结的,当求职成功时,悬赏金的20%将留作职客网的经营费,80%则会打入职客的账号,并且在职客账号里冻结一周。

  “一周内如果发现虚假公司或者虚假职位,求职者可以在这一周内反馈维权”,巩德安说,若没有异议,一周之后悬赏金在职客的账号激活,“完全预付悬赏金是为了保障职客的利益,悬赏金在账号里冻结一周,则是为了降低求职者的风险。”

  工作难找“吃蟹者”多

  据巩德安介绍,职客网从2007年10月正式上线,到目前为止,在网站注册的悬赏求职者有3000多人,职客也有1000多人了。

  那么这种求职新秀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吸引这么多敢于“吃螃蟹”的人呢?26岁的悬赏求职者小陈给出了答案,“我发现通过这种方式求职,可以不再像大学刚毕业时那样,拿着简历到处跑了。而且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付悬赏金,通过职客来筛选一些就业信息,也许能更高效地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小陈说,现在工作很难找,通过悬赏求职,也算是给自己多开辟一个找工作的渠道。

  据了解,作为求职新秀的网上悬赏求职,还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

  “求安稳”者占大多数

  记者注意到,求职者在职客网上发出的悬赏榜单形形色色,悬赏的金额最高为10万元,最低为500元,另外还有1000、3000、5000元不等。无论悬赏多少,大多数求职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工作稳定,有保险,或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当然专业对口,以及要求培训和学习机会多,希望发展空间大等也在众 多求职者的考虑范围之内。

  女性、中上等层次人才多

  巩德安表示,网站上的悬赏求职者以女性居多,很多人希望找到文秘、助理一类的工作。当然还有一些求职者希望找到诸如工程师、办公室主任类的工作。“在网上悬赏求职的,主要都是一些有工作经验的中上等层次人才。”巩德安总结,目前来说,求职IT业的悬赏比较容易吸引职客来揭榜。

  专职职客不多

  据巩德安介绍,目前职客网的职客主要有四类人:一是专门做职客的人,但目前做专职职客的还很少;二是在招聘会工作的人;三是在招聘网工作的人;四是在各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人。这四类人,往往掌握着大量的招聘信息,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提供准确的就业信息,有针对性地筛选,从而提高人们找工作的效率。

  赏钱够也要能力足

  那么能否成功找到工作,是否取决于悬赏奖金的多少呢?巩德安说,成功找到工作和悬赏金有一定关系,但也还和求职者的悬赏要求、个人能力、学历、经验等有关系。一般来说求职者悬赏要求严格的话,悬赏金最好也要高一些,不过自己的能力经验等也必须满足职位要求。

  职客观点:为合适的人找合适的职位

  今年30岁的王义孝是本市一家物流公司的业务主管,同时也是在职客网注册的一名职客。王义孝认为,为求职者介绍工作适当的收取费用是合理的。“如果去中介求职的话,求职者也需要交纳中介费,而且还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职客则可以有针对性的揭榜为他人介绍工作,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职位上。

  专家提醒:机会和风险并存

  天津市商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齐恩平教授表示,这种悬赏求职的找工作方式,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尝试。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假如求职者工作一段时间后,公司就以各种名义辞退劳动者,那么求职者就得不偿失了。”

  另外,某些职客本身就有责任和义务为本公司招聘员工,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他们可能会去揭榜帮人找工作。齐教授表示,招聘信息本来就是公共资源,假如职客利用职务上的信息优势为自己获利,是不能得到法律支持的。

  最后,齐教授提出,由于悬赏求职以及职客等都属于比较新的现象,所以现在还没有相应的、直接的法律来予以规范。但是,在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中都有相应的规范,来约束各种违法行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美金融改革与创新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辽宁跨入中国万亿元GDP省份行列 达10900亿元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降低操作节奏(1月12日)
股价下跌人事变动 阿里巴巴遭遇“动荡”开局
监管政策压境 视频网站投资谨慎暂停
阿联大赞湖人同岁小鲨鱼 不怪队友无视自己存在
姚明仅打三节全队6人上双 火箭狂屠森林狼5连胜
22点直播国奥08首场热身赛 国奥VS德甲豪门拜仁
英超八卦:曼联准备出1200万英镑收购荷兰前锋
正在直播:中国国家队暂时0-0德甲汉堡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汤唯老土睡衣照曝光 摆出金鸡独立姿势(组图)
林志炫反击前女友指控 称性生活没不检点(图)
北方网娱乐周刊(2008.01.05-2008.01.11)
“中国青春文学作家排行榜”隆重开榜
20088乐队《我的2008》试听(音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