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港报:陈水扁路线大崩溃 马英九胜选难度增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5:23
 
 

 

  香港《明报》今日刊发题为“陈水扁路线大崩溃马英九胜选难度增”的社论说,台湾昨日举行的“立委”选举,被认为是3月22日“大选”的前哨战,结果是国民党大胜,民进党大崩败。在总数113个议席中,国民党夺得接近四分之三的81席,民进党只得27席,连四分之一议席都不到,有国民党中人认为这是台湾民众对陈水扁投下不信任票。这个结果,对两个多月后的“大选”,虽然有一定指标作用,给国民党打强心针,但是选领导人和选民意代表有很大不同,昨日两党胜负的悬殊比例,未必会在“大选”中重现,因此现在就说马英九可以当选,言之尚早。

  文章说,陈水扁昨晚实时承担责任,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明确日后由“谢长廷领导打总统选战”,相信谢长廷会大幅度调整陈水扁的激越路线,以期保住一丝绝境重生的机会,这是台湾“总统”选举的重大变量。甩开了陈水扁的羁绊,谢长廷确实尚有机会,特别是民进党遭逢如此奇耻大辱的惨败,两个多月后哀兵上阵的民进党支持者,定会空群而出。因此,昨日国民党的大胜,实际上增加了马英九胜选的困难。民进党虽然惨败,但陈水扁在记者会上还是提醒大家,民进党的得票率仍有接近37%,说明了民进党的基本盘十分牢固,不管施政有多差,陈水扁如何失德败政,拥趸还是对民进党不离不弃,这就是谢长廷可能翻盘之所赖。

  尽管选前的民调显示国民党候选人大多领先,而陈水扁在助选最后阶段也喊出要力争50议席,最后国民党以如此摧枯拉朽之势胜出,却是较出人意料之外,因此可以这样说:国民党未想过会取得这样的大胜,民进党也未想过竟然会惨败如斯。由此可见,这样的选举结果,是台湾沉积多时的民意总爆发,民众用选票表达台湾需要改变的强烈意愿。

  国民党这次赢得漂亮,在16个县市的候选人全部胜出,岛内称为全垒打,其中在台北市更是8人全部当选,完成“八仙过海”的目标。民进党方面,只有在陈水扁的家乡台南县保住全部3个议席,不过都是陷于苦战,落败的国民党候选人俱是高票落选。这个情况,于台湾整体政治格局,极具意义。

  文章说,台湾的政治板块,基本上是南绿北蓝,因此马英九民望再高,但许多人都质疑他能否跨过浊水溪。昨日的选举结果,在云林以北的全部选区,民进党只得两席,而在云林以南的22席中,国民党夺得11席。也就是说,国民党不仅保住了、也扩大了在北部的优势,还直捣民进党在南部的票仓;高雄市是民进党“大选”参选人谢长廷的地头,这个区域的5个议席,国民党攻下3席,其它所输两席也是仅败而已;高雄县的4席,民进党输了3席,显示高雄县市都遭国民党攻陷。这次选举,马英九重点在中南部助选,从结果显示他跨过了浊水溪,如果两个多月后的“总统”选举能够保持这个势头,马英九入主“总统府”的可能当然看高一线。

  文章称,民进党这次败选,可以用大崩盘来形容,这是民进党创党21年来最重大的失败,对于一个上台8年的执政党而言,在“立委”选举中惨败到这样的程度,也是较罕见的。可以说,这是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施政的不满、更是对陈水扁不满总的表现。

  这次选举结果,是陈水扁从政以来最大的失败。他以“总统”和民进党主席的身分,大权集于一身,主导选战,以撕裂族群、激化矛盾、制造对立和仇恨为主轴,选举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厌烦了他的牵引。最能说明此情况的,是陈水扁的“铁卫军”和嫡系部队全军覆没。去年红衫军倒扁最高潮时,扭横折曲、颠倒是非黑白捍卫陈水扁的林重谟、王世坚等人悉数落选;追随陈水扁多年的罗文嘉,阿扁将他强行塞进台北市的参选行列,并且多番站台助选,但罗文嘉还是以大比数落败,显示陈水扁无论打出“总统牌”或“主席牌”都不奏效。另外,最使民进党上下震惊的,相信是党内鼓吹改革、曾经提出新民进党运动、被称为11寇的罗文嘉和段宜康等5人,这次参选全数落败。连民进党的改革派也不能取得台湾民众认同,究竟台湾民众在想些什么,相信值得民进党深切反思。

  文章称,民进党经过这次惨败之后,会否使他们在推动“台湾独立”方面有所收敛,尚待观察,但陈水扁操弄统独和撕裂族群遭到挫折却是肯定的了。陈水扁的失败,对于谢长廷而言,会是极大警示,而调整民进党激越路线的谢长廷,在“保卫本土政权”这面大旗下,会是一支强棒,令民进党的战斗力大增。马英九能否保得住这次国民党所得约51%选票,是他争夺“总统”大位的关键。国民党这次赢得太多了,反而增加了马英九胜选的难度,相信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降低操作节奏(1月12日)
中美金融改革与创新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辽宁跨入中国万亿元GDP省份行列 达10900亿元
股价下跌人事变动 阿里巴巴遭遇“动荡”开局
国资委辟谣“电信重组方案” 称重组尚需时日
泰达热身大胜开门红 雅帅肯定新队员表扬李大维
王霄:下半场为何全线崩溃 真正国足除夕见分晓
阿联大赞湖人同岁小鲨鱼 不怪队友无视自己存在
22点直播国奥08首场热身赛 国奥VS德甲豪门拜仁
英超八卦:曼联准备出1200万英镑收购荷兰前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汤唯老土睡衣照曝光 摆出金鸡独立姿势(组图)
林志炫反击前女友指控 称性生活没不检点(图)
北方网娱乐周刊(2008.01.05-2008.01.11)
“中国青春文学作家排行榜”隆重开榜
20088乐队《我的2008》试听(音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