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综述:德国税制改革漫漫十年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7:28
 
 

 

今日国际聚焦
·
印度总理辛格抵京开始访华
·
梅德韦杰夫誓言要使俄成为海上强国
·
布什外交步入“谢幕之旅”
·
穆沙拉夫拒绝联合国介入贝·布托案
·
美两总统参选人质疑初选结果
·
美国肯塔基州发生枪击案两死一伤
网言网语
·
瞧瞧阿拉伯姑娘的集体婚礼(组图)
·
美重压下古巴竟能取得如此伟大成就
·
绝对真实!在日本实拍大街上的MM
·
实拍:看看航拍的美国人住宅(组图)
 新华网柏林1月13日电(记者郇公弟) 早在1994年,德国经济界有识之士就大声疾呼:德国税制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但时至今日,德国的税改之路仍未结束。民众和企业期待简化税制、降低税率,又不希望以降低社会福利为代价。税改方面的争论十余年来从未间断。 税改之路一波三折

  1990年两德统一后,德国经济并未如预期般蓬勃发展,此后几年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上升,民众情绪低落。1994年,德国经济界人士对阻碍经济发展的税制提出猛烈抨击,认为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境地。

  1997年,总理科尔领导下的德国政府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实施税改。但在减税幅度及补偿措施等方面,社会各界出现巨大争议,改革因此搁浅。

  施罗德上台后继续推行税改,但其方案遭到社会及政府内部的反对,从而又被暂时搁置。2000年初,德国税改草案第一版终于出台,并于当年7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被称为德历史上“最为激进的减税改革”。

  施罗德政府税改方案的核心在于降低税率,这深得民心。但由于政府计划实施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因民众反对而未能深入推行,加上2001年后IT泡沫破灭造成的负面影响,德国经济增长乏力,减税后社会保障体系不堪重负,财政赤字严重超标。

  2005年,默克尔政府上台,一系列税改方案也随之出台。2007年初起,占全部税收比重最大的增值税税率从16%提高到19%,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也有小幅提高。而自2008年起,公司所得税率则大幅下调,政府还采取了配套措施,为在2011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进行全面准备。

个税改革为民众减负

  在施罗德政府的减税政策中,改革幅度最大的是个人所得税。仅此一项,减税总额每年就达到300亿到400亿欧元。改革使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得以增加,原来因税率太高而移居他国的部分高收入者也回到德国。在减税的同时,税收制度也得以简化。

  2006年10月,默克尔政府对个人所得税率进行了微调,规定自2007年起,年收入超过25万欧元时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将从42%提高到45%。不过,德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是以家庭而非个人为单位的。

  政府的个税征管也不断加强。按规定,纳税人必须将应交税款汇到指定的银行账号,不按时交税者将被罚款。此外,税务系统还与其他政府部门和民间机构建立良好的信息交换机制,从而避免了税务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提升了税收征管的效率和质量。

上调增值税得到实惠

  在默克尔政府的税改中,最先得以实施的是增值税率的大幅提高。自2007年初起,增值税率上调3个百分点。由于增值税是德国财政最大的税收来源,税率提高对缓解财政亏空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但增值税的提高对民众的消费能力和零售业发展也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同时推动了物价上涨。值得庆幸的是,增值税的上调并未如此前预期的那样大幅影响德国经济增长势头,据预计去年德国经济仍将实现2.5%到2.7%的增长。

公司税改革大刀阔斧

  长期以来,德国公司都在抱怨,过高的公司所得税率使得其获利空间过于窄小,并导致资金外流,影响了德国的国际竞争力。为刺激经济增长、增强国家竞争力,德国各党派之间已达成共识,大刀阔斧的公司所得税改革势在必行。

  早在施罗德政府时,德国就大幅降低了公司所得税率,使企业总体税务负担大幅下降,与美日等国大致相当。去年5月,默克尔政府的2008年企业税改方案获得通过。根据该方案,企业总体税务负担将再次下降,远低于美日的水平。

  专家指出,近年来德国政府实施的一系列税改有助于降低总体税务负担,也有助于实现政府预算平衡。总体而言,这将有利于德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德国税改的经验与教训

  从十余年来德国税改的经验与教训中,我们可以看出,低税制正成为其改革趋势。由于实行高福利制度,德国的税务负担在西方各国中一直位居前列。经过几次大幅改革,德国的公司税已低于美英等国,这对提高企业竞争力将有很大帮助。

  另外,高增值税、低所得税的模式已成为新的税改方向。从理论角度看,这种结构更有利于增强整体社会效率,对提高总体税收的效果也更为明显。

  此外,税改前的充分讨论有利于新法实施。在漫长的讨论过程中,法律内容已被社会充分认知和吸收,税法变革虽然幅度较大、内容细致,但在法律实施后还是很容易得以执行。

  而从德国改革的不足之处来看,税改应当与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结合进行。我国在下一步的税收体制及社保体制改革中,应参照西方成熟的模式和结构结合进行。

  • 综述:我企业应研究“逃离条款”应对德国税改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降低操作节奏(1月12日)
中美金融改革与创新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辽宁跨入中国万亿元GDP省份行列 达10900亿元
股价下跌人事变动 阿里巴巴遭遇“动荡”开局
国资委辟谣“电信重组方案” 称重组尚需时日
泰达热身大胜开门红 雅帅肯定新队员表扬李大维
王霄:下半场为何全线崩溃 真正国足除夕见分晓
图:黄健翔旺桃花 刚倚吴佩慈美肩又牵沈星玉手
22点直播国奥08首场热身赛 国奥VS德甲豪门拜仁
国足国奥双线热身均惨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汤唯老土睡衣照曝光 摆出金鸡独立姿势(组图)
林志炫反击前女友指控 称性生活没不检点(图)
北方网娱乐周刊(2008.01.05-2008.01.11)
“中国青春文学作家排行榜”隆重开榜
20088乐队《我的2008》试听(音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