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综述:惠民措施让日本低收入家庭有房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4 18:32
 
 

 

  新华网东京1月14日电(记者冮冶)日本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口集中在首都地区,在这里生活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无论你是买不起房也好,租不起房也好,在东京还没有听说有谁住不上房。

  记者认识的今村女士是做小时工的家庭主妇,她丈夫在一家公司上班,有两个孩子,一个已工作,另一个在中国留学,5年前通过贷款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现生活上也无过多的忧虑,是日本典型的四口之家。今村一家曾住过20多年的低房租公房,是政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惠民政策的受益者。

  日本供低收入家庭租用的公房叫公营住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日本1951年6月颁布的《公营住宅法》至今已修改了14次,最新一次修改是去年5月。但是,“以低廉房租向住房困难的低收入者提供住宅”的宗旨始终如一。

  根据《公营住宅法》,东京都政府作为一项福利事业每年都在投资建房,由都政府建造并管理的这类公营住宅叫都营住宅。东京都下属各区、市政府建造并管理的叫区营住宅、市营住宅。今村曾住过的低廉房租公房就是都营住宅。

  身在东京、家庭年收入低于一定标准的住房困难户都有资格申请都营住宅,其标准为两口之家年收入在278万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以下,三口之家年收入在316万日元以下,四口之家在354万日元以下,五口之家在392万日元以下,六口之家在430万日元以下。有申请资格的单身家庭一般是指在东京居住3年以上并符合一定收入条件的60岁以上的住房困难者。

  今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申请到了一套使用面积为32平方米的都营住宅。今村女士说,东京都每年都举行两次公房租用募集,并公布房源,符合条件者可提出申请,一般是由都政府中负责福祉事务的部门按申请者困难条件进行分配,但往往是一套住房会有许多同等条件的申请者,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通过抽签来定。

  这类公房的房租与民间不动产公司的租赁房相比要低得多。每套公房的房租因入住者的收入多少而定,这有点像日本公立幼儿园的入托费,收入多者多交,收入少者少交。在每年规定的日期内,入住公房者要向都政府申报收入,都政府根据入住者上一年的收入情况定下一年的房租标准。

  今村32平方米的都营住宅月租金只有1.29万日元,同等面积的民间住宅月租金起码是这个数字的五六倍。后来,今村租用的公房面积有所扩大,家庭收入也有所增加,但由于有了小孩,仍属于低收入家庭,房租在很长一段时间都维持在3万日元以下。

  日本公房租用与管理的目的是要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实际住房困难,收入虽低但家庭住房并不困难者、住房困难但收入属中等的家庭都不在公房申请许可者之列。今村租用的公房到了2003年前后月租金已达到了近7万日元,原因是家里一个孩子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家庭收入情况有了改善。这时今村开始考虑贷款买房,再住条件相对差些而房租也失去优势的公房已没有了意义。2003年,今村购得新房将公房交回。

  据今村介绍,政府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方面,对一些享受政府低保、有身体残疾者或智障者的家庭等都有相应的优惠措施。例如,家有坐轮椅者就会被考虑分配带有坡道和电梯的楼房,家有老人或疑难病患者等在收入标准方面会被放宽。此外,从廉租房的建造、分配到管理,每个环节都有法可依。申请者不如实申报收入或政府部门职员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年报可能预增的24只股票及公布年报时间一览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5500将成拉锯战(1月14日)
ST金杯(600609):扭亏摘帽的希望较大
巴士股份(600741):盘出底部 存在较大补涨空间
广东省将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
泰达队又来试训球员 申花队技术流悍将随队训练
独家组图:天津泰达队4:0战胜韩国龙仁大学队
观点PK:雅帅指挥下,泰达能否挺进三甲?
泰达队体测时间确定 雅帅安排上午爬山下午休息
生日礼物遭保罗拦路抢劫 布鲁克斯比姚明更郁闷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蔡少芬张晋婚礼甜蜜拥吻 幸福抛花球(组图)
周杰伦与三绯闻女友同场 被吴宗宪连番调侃
沈殿霞再度入院面容憔悴 司机两度闯红灯(图)
周迅奢华时尚写真 展示东方式“妩媚”(组图)
小S摆豪宴庆次女双满月 3月复出继续主持(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