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乘客大出血命悬一线 30趟列车让道挽救生命(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5:13
 
 

 


被抢救过来的刘辉林目前已平安。

列车长宋天艳(前左)与郴茶车队副队长贺伟平(前右)在车厢内巡视。
乘客大吐血命悬一线 30多趟列车为生命让道   核心提示

  1月2日晚,一名乘坐2368次列车的乘客突发急病,命悬一线。列车长获悉后,迅速向上级部门请示将慢车提速。之后,铁路、火车站、医院等部门对患者紧急大营救。最终,在各方努力下,患者得以脱险。这起事件让人们开始思考,在运输牵涉面广、突发因素多等情况下,铁路部门应建立怎样的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2008年1月2日晚8时,急救车急促的笛声划破了长沙的宁静。

  长沙火车站4号站台上,几名列车员和医生从2368次列车上接下一位特殊的病人,一场在火车上上演的生命大接力进入新的阶段。

  40分钟前,2368次列车上一位乘客突然大吐血,列车长宋天艳紧急要求调度将火车提速。此后,在长沙火车站、长沙客运段和广铁集团调度部门的指挥下,京广线上30多趟列车为生命让道,2368次列车提前40分钟到达长沙站。

  乘客突然大吐血

  1月2日晚7时20分,从湖南茶陵县开往长沙的2368次列车像往常一样平稳地行驶着,车厢里弥漫着新年的欢乐氛围。

  车过株洲站后,乘客突然听到列车广播传来紧急呼声:

  “各位旅客,9号车厢有位乘客因发病需要救治,病情暂时不能确定,有哪位旅客是医生,请尽快赶到9号车厢……”

  乘客李杰是湖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青年医生,他本能地起身赶到9号车厢。

  在该车厢27座,旅客刘辉林平躺着,脸色惨白,嘴唇青紫,浑身直打哆嗦,地上吐了一摊鲜血。(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刘的妻子马立菊已经吓哭了,不知所措。原来,刘辉林已是肝硬化晚期,这次乘车,马立菊原本打算送丈夫去长沙湘雅二医院做手术。

  44岁的列车员肖强从未遇到过这么危急的情况,他立即给列车长宋天艳打电话。3分钟后,宋天艳同郴茶车队副队长贺伟平一起赶到现场,并立即决定通过广播找医生。

  宋天艳只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列车上为突发孕妇接生过一次,平常她所遇到的病人大多是感冒、晕车或心脏病之类,列车员们也都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

  此时,列车停靠在株洲与长沙之间的一个偏僻小站暮云镇。宋天艳通过手机把情况告诉了长沙的110。

  看到马立菊哭起来,宋天艳安慰她:“我们会想法尽快把列车开到长沙,我们的车会直接进站!你放心,没事的!”

  “列车长,我们完全交给你了,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马立菊说。

  宋天艳与车队副队长贺伟平商量,110从长沙到暮云镇至少要20多分钟,路途颠簸,来回耽搁时间更长,而直接到长沙站最快只要半个小时。她问医生李杰:“病人还能挺多久?能不能保证半个小时?”李杰判断应该没问题。

  征得马立菊同意,列车长决定想法将列车直接开到长沙站以赢得抢救时间。此时,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请示上级,让慢车提速,这意味着要让其他车让道,那样可能会导致很多火车晚点,但现在人命关天,宋天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了!

  40分钟生死大营救

  19时25分,长沙客运段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2368次列车有个乘客大吐血,生命垂危,一刻也不能耽误了,请求集团调度,让本次列车加速开到长沙。另外,请安排120救护车进站接病人!”列车上声音嘈杂,宋天艳有点紧张,语速很快。

  “好,我们尽快安排!”值班员田铁军回答。

  列车长宋天艳的电话,无异于发出了一条紧急动员令,京广大动脉上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大营救开始了。

  田铁军火速先致电广州广铁集团客调,请求让2368次列车尽快放行。(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随后,他又要长沙火车站值班室安排120救护车直接从车站通道口进站。

  广铁集团客调值班室调度员习跃平接到电话后,立即向集团领导汇报这一紧急情况,得到指示是:不惜代价,尽快放行,让2368次加速抵达长沙!

  习跃平与列车行调台的同事们全部动员起来,他们要将同时段经过长沙站的二三十趟列车行车次序重新编排,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撞车事故。

  而此时,2368次列车上已经忙成一团。宋天艳一边安抚病人家属,一边保持跟长沙火车站值班室的联系,贺伟平则充当了现场指挥。

  医生李杰是研究心血管疾病的,他向马立菊简单询问了她丈夫的病史,初步判断是肝硬化晚期食管静脉和胃底静脉曲张导致大出血。

  “这种出血是最危险和最不好处理的,死亡率很高,当时列车上没有止血针,更没有条件输血,唯一的办法就是争取最快的速度到长沙抢救。”事后,李杰向《法制周报》记者回忆。

  19时30分,刘辉林仍然在吐血,浑身发抖,李杰发现病人的手冰凉,脚还露在外面,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广播也很嘈杂。李杰跟列车长说,病人急需保暖,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宋天艳一听,立即脱下大衣盖在病人身上,指示关停广播,贺伟平与乘警一起疏散车厢内的旅客。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宋天艳恨不得火车能飞起来,她让自己冷静下来,一边握着刘辉林的手给病人以心理安慰,告诉他,列车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长沙。一边不断地给值班室打电话:“病人失血严重,通知医院备好A型血!”

  19时35分,2368次上的乘客明显感觉到火车突然越来越快,风驰电掣中,刘辉林已接近昏迷,手脚冰凉。

  30多趟列车为生命让道

  晚上7时至8时正是京广线客运高峰期,经过长沙站的列车很多,这个时段的列车运行图编排得十分紧凑,要让慢车2368次提速,就必须让同时段即将停靠长沙站的所有列车都要为此减速让道或停下来待避。

  “有30多趟列车为2368次让道。”调度员田铁军事后向《法制周报》记者回忆,按规定,慢车2368必须先让特快列车经过,再让普快列车,“这次,全部反过来了,连两趟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都为2368让道而减速。”

  2368次——长沙客运段——广铁集团客调,在这一指挥系统的调度下,10分钟后,2368次顺利提速驶往长沙站。时间就是生命,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接到指令后,南昌至长沙的D205减速,拉萨至广州的T265减速,北京至昆明的T62临时停车,还有昆明到郑州的K338待避……

  19时49分,2368次行驶到长沙站附近的新开铺突然停下来。列车长宋天艳心急如焚,问田铁军,“怎么停下来了?要快!”田铁军回复,是因为2368次要在新开铺货运站卸货。现在,列车正以最快的卸货速度争取时间,马上就会到长沙站。

  长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已做好了充分的接应准备。长沙火车站值班室接到长沙客运段的请求后,要地面指挥中心安排120救护车从车辆通道口直达4站台。2368次在4站台停靠,120可以直接到车门口接病人,以缩短救援时间。可麻烦出现了,因火车站一站台正在施工,脚手架阻挡了120救护车进站通道。

  车站领导立即指示,暂停站台施工,让工人们拆除一部分脚手架,确保120急救车顺利进站。

  宋天艳要求120急救车停在4站台中央,这样靠近9号车厢,为病人节省时间。贺伟平说,他当时还准备了一个“应急方案”:如果救护车无法到达4站台,剩下的五六百米,他将背着病人以最快的速度冲上救护车。

  病人成功获救

  20时,列车到达长沙火车站,比原定到达时间整整提前了40分钟!

  进站时,李杰告诉列车长宋天艳,病人的体位要保持平躺,不能动,否则会对静脉造成冲击,将造成更大量的出血。他建议把临近的窗户打开,方便用担架将病人直接从窗户运出。

  列车刚停,120救护车靠近,担架小心翼翼地被抬出,平安地到了救护车上。8分钟后,病人被送至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救室,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马上给刘辉林打止血针和输血。

  经过一天两夜的抢救,刘辉林的病情趋于稳定,医生说,刘辉林失血达1500毫升以上,一般人失血达2000毫升就会随时有生命危险,“要是再晚来5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

  1月3日深夜,正在睡觉的宋天艳接到了马立菊报平安的电话,她的心里终于松下一口气。“回家后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那天她把丈夫的生命交给我了,我不能有一点闪失。”宋天艳事后跟同事说。

  不过对于马立菊一家来说,这还仅仅是跨过了考验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需要为刘辉林的肝移植筹集20万元的手术费用。

  铁路应健全应急机制

  “人的生命最珍贵,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们都要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想起这件事,宋天艳很有感触。

  而为了抢救一名病危的乘客,2368次列车由慢车提速为快车,京广线上30多趟列车为生命让道一事,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的反响。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周亮认为,这起事件彰显了各方面对生命的尊重。生命没有贵贱之分,在对乘客刘辉林的生死营救中,列车、铁路指挥中心、火车站、医院等各个部门统一协调配合,让火车提速抢救乘客,30多趟列车为生命让道,很好地体现了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和人性关怀的理念。

  同时,周亮认为,因铁路运输牵涉面广,不明因素多,应建立健全铁路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和应急预案,最大程度地减低突发卫生事件产生的可能和危害,形成针对突发卫生事件的组织保障、预警、预防培训、应急准备、信息报告、应急处理指挥和监督管理机制。

  据悉,自2006年以来,铁道部针对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目前已初步建立起铁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2007年1月,江西省公布了《铁路行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明确规定铁路、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之间按照相关应急预案规定的工作职责,统一指挥、调度、协调共同开展卫生应急工作。

  周亮说,一方面,列车上备有一些常见的急救药品,可以采取一些简单的救治措施;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铁路部门应主动与地方卫生部门、医疗机构接轨,针对突发卫生事件波及范围、性质和实际情况,建立应急报告制度和预备方案,明确报告范围和时限,明确针对不同突发卫生事件应采取的措施。

  另外,铁路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与各地方卫生部门合作,对列车员进行基本的医疗培训,以便突发卫生事件时,能及时报告病情,让医院争取急救时间。记者蒋伟实习生胡妙云/文

(责任编辑:郑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周报-e法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