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我国载重最大货运列车今早开行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0)
· 观海定制公交专线24日起首发
· 天津举办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陈敏尔与万钢和院士专家座谈 张工出席开幕式
 

河南1400岁县衙里建起猪圈 36老人自费保护(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5:14
 
 

 


古县衙里搭起了猪圈,马根老人痛心疾首。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里住着22户居民,还办起了养猪场   1400多岁古县衙岌岌可危   文物保护部门无钱修缮,民间文物保护遭遇体制不顺尴尬

  始建于隋、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新密古县衙,在2006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里面仍住有22户居民,以及一个不断扩大规模的养猪场。自费出资维修新密古县衙、为这座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县衙实施保护而奔走疾呼的,则是一群热爱当地历史文化的退休老人们。其代表人物当数68岁的马根,他在几年间投入到古县衙的维修资金竟有百万元。谈及古县衙所受的破坏和困境,马根老人坦言他们这群民间文物保护者遭遇了体制不顺的一系列尴尬。晚报记者熊堰秋文/图

  昔日县官家眷居所今成养猪场

  马根告诉记者,新密古县衙是古代建筑艺术的博物馆,新密古县衙始建于隋大业十二年(公元616年),卷棚、象征官员廉洁如水的莲池,以及气势恢弘的大堂、二堂、三堂和大仙楼,都是普通县衙中所没有的。历经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各朝代,一直作为县衙使用,民国至新中国成立后为县政府所用,其中的县衙监狱被使用至2002年,其规模之大,为中州地区所罕见。

  昨天上午,在新密古县衙,县衙博物馆馆长马根老人,一边领着记者察看不断被破坏的古建筑,一边发出深深的叹息。

  在一家入住文物保护区的居民家门口,记者发现,为了将进出院门的通道拓宽,这家住户擅自将门前一幢建筑拆毁。在另一处倒塌的古建筑前,马根老人显得痛心疾首,他指着一个猪槽说,过去是官员的办公场所,现在可倒好,成了一处猪圈了。为了垒好猪圈的围墙,住户四处扒掉古建筑的青砖。

  “二堂和三堂之间的东侧,原来是县长(指古代县官)家眷们居住的地方,解放后曾被征用作粮库,现在,另一住户干脆在这里办起了养猪场。养猪场的周围,到处是倒塌的古建筑物,特别是三堂东侧,一幢几间相连的古色古香建筑,从顶部塌陷下去,四面的墙体也有数处倒塌,残存着几个缺口。

  36位老人自筹资金修缮保护古县衙

  “这些破坏,几乎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马根老人告诉记者,1994年,新密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对新密古县衙实施文物保护,但是,当年的房管部门却把县衙内的部分房屋先后卖给22户居民,甚至在2004年,还以扩建为名,为入住文物保护区的居民办理房产证,将原占面积增加了近60平方米。

  2002年,时年62岁的退休干部马根说服子女,拿出家里的积蓄10余万元重修古县衙。在他的号召下,当地共计36位老人投入到了修缮古县衙的队伍中。“从2002年至今,我已先后筹资100万元,投入到古县衙的维修和保护中。”

  “1979年,新密城区集体搬入新市区后,这座规模宏大的古县衙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一度成为外地讨饭者、拾荒者的栖身之所。”马根说,在修缮古县衙的过程中,他们经常会和住在这里的部分人发生摩擦,因为各种原因,36名参与者纷纷离去,古县衙内只剩下马根夫妇坚守至今。

  文物管理体制让民间保护陷入困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994年,新密市政府将新密古县衙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发布通告进行保护,2002年,在新密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马根成立了“县衙文物保护组”,2003年成立了新密县衙博物馆,2006年,古县衙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来自河南博物院、社科院和郑州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教授会聚新密,对新密古县衙景区规划进行终审,新密市决定斥资5600多万元,打造中国第一古县衙。

  在一份由新密市文化旅游局打给新密市物价局的材料中,记者看到一份材料:“由于县衙是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按照《文物法》第24条‘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不得作为企业资产经营’的规定,马根同志虽然保护县衙有功,但属个人经营,与《文物法》相悖,望暂缓办理收费许可证为盼!”

  新密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助理王明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新密老城区遗存的近20处古建筑能得以存留,和民间的保护是分不开的。新密市古建筑具有极大的旅游资源,如能够开发保护好,其价值绝对不在平遥古城之下。但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仅仅靠民间力量保护文物是远远不够的,而文物保护部门又没有修缮这些古建筑的财力。以该所为例,每年只有几千元的办公经费,修缮文物心有余而力不足。

  新密市委宣传部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体制不顺、投资不到位是古县衙存在的问题之一,因为县衙在资产上属于国有资产,业务性质、行政管理属文化旅游局,但多年来,县衙的投资管理属民间行为,造成项目招商体制不顺,开发资金难筹措,很多问题无法妥善解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郑州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