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食盐超标健康受损 不妨每月选一天为戒盐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5:54
 
 

 

  最近,一种白色小勺成了上海居民议论的话题。本报上周在头版率先报道了本市将为600万户家庭免费发放控制盐分摄入量的健康盐勺的消息,连日来,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希望能早日领取到健康盐勺。记者从上海市爱卫办获悉,由于发放量大范围广,全市居民们同时领取健康盐勺显然有难度,他们正在尽力加快发放进程,希望能早日改变上海人摄入食盐量高于推荐标准的现状。

  [现状]居民吃盐超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盐量不应超过6克。我国对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每10年会作一次调查,最近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每人每日食盐为12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经过调查分析发现,本市居民日均食盐也达10克以上。如果从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量来看,则本市市民每日食盐量明显偏高,使得与营养相关的各种慢性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等均高于全国大城市平均水平。本市正在发放中的健康盐勺便是6克的容量,即国际公认的每人每天盐摄取量的最高标准。

  本市浦东新区居民孙女士是首批领取到健康盐勺的受益者之一。她告诉记者,之前就知道吃盐多容易导致高血压,但是具体的量很难掌握。现在有了健康盐勺,一家三口的量很容易就算出了,饮食咸淡也有了科学标准。黄浦区爱卫办作为国内首个推出“健康厨房”概念的城区,从去年开始就在推广这项健康举措。除了普及健康盐勺外,还推广刻度油壶和无烟锅,防止有害气体侵入主厨者肺部,并提倡居民把"金字塔营养图表"挂在厨房墙面上,请专家现场指导荤素搭配。

  [分析]吃盐太多伤身体

  咸鱼、咸菜、腌鸡、盐水鸭……上海人钟爱的一些口味重的食物对健康会有怎样的影响?东方医院心内科主任张代富教授告诉记者,一般人24小时的排盐量约为3-5克,在食物中每日只需要补充4-6克盐,就可以满足人体正常需要。如果过多,反而会加重肾脏和心血管的负担,引起肾病加重、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据医生临床统计,在已知的高血压人群中,血压控制良好的不到10%。除了一部分未认真服药外,还有相当数量的人是药照吃,但血压就是降不下来,摄盐过多就是主要原因之一。

  同时,高盐饮食对胃同样有影响。有调查证实,与日常饮食较为清淡的人相比,吃盐多的人患胃病的几率要高70%以上;每月吃咸鱼或咸肉类食品两次以上的人,与不吃的人相比,患胃病的几率要高出一倍。一般来说,胃黏膜会分泌一层黏液来保护自己,但黏液怕盐。如果吃得太咸,日积月累,胃黏膜的保护层就没有了,酸甜苦辣长驱直入,娇嫩的胃就难以承受,时间一长就会引起胃溃疡、胃炎,甚至胃癌。

  [建议]可尝试“餐时加盐”

  “怕得高血压,我们做菜的时候少放盐好了。”家住临平路的居民王女士认为,家庭控盐就该减少吃盐数量,尽量把菜的味道做淡点。但是爱卫会专家提醒市民,平时即使大家少放盐,也不能保证摄盐量的减少,因为很多买回来的食品,尤其是熟食和其他半成品食品本身就含盐。比如1克味精就含盐0.5克,100克酱油相当于15克食盐;100克榨菜相当于11克食盐;100克香肠、火腿相当于4克食盐。就连许多熟菜,如空心菜、豆芽、虾类、紫菜里,也都含有一定钠盐。因此,要科学控盐,不光在做菜时少放盐,同时也要做到低盐饮食,少吃火腿、香肠、牛肉干、咸蛋、豆腐乳、豆豉、豆瓣酱、味精、鸡精等。如果买半调理食品,要看其所含的盐量或钠量。在食品包装上,通常标示钠含量,而非盐含量。只要把钠含量乘以2.5,就是盐量。

  上海营养学会蒋家琨教授则推荐一种在欧美十分流行的餐时加盐法:烹调时或起锅时少加盐或不加盐,吃前再撒上盐末,只要吃起来咸味够就可以了。这种做法是不使盐渗入食物中,而食物表面的调料也能使舌上味蕾受到较强刺激,既能唤起食欲,又能减少盐的摄入量。此外,一餐数菜时,可将盐集中在一种菜上,充分利用醋、糖、苦瓜、辣椒等自然调味食材,调剂口感,以减少对盐的依赖。同时,专家也建议大家,每个月可以选一天“戒盐”,这样可使将来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下降至少10%。

  [提醒]定量盐勺发放中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部分城区改造,新楼盘林立,人户分离现象增多,给健康盐勺发放带来一定困难。市爱卫办表示,近期会再制作一部分定量盐勺,本市各区县爱卫办也在组织人力陆续发放。目前全市18个区县已发放出健康盐勺远超5万把。今年年底前,全市600万户家庭都将陆续领到健康盐勺。市爱卫办主任李忠阳指出,本市已被列为首批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城市,相关专家还将设计更多与居民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健康工具,帮助市民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质。

  【相关链接】少吃盐是长寿之道

  真正关注健康的人应该学习一点不用盐烹调的秘诀。

  一位名厨说:消费者和厨师们都应该了解,不用盐,无损于(食物的)香气和美味。盐只是用来弥补拙劣的烹饪技巧和较差的食材。因此市民要注意食品的含盐量。对于随手可得的各种加工食品与点心,要学会阅读包装上的营养标示。

  少吃腌制品、少喝汤、少吃泡面。汤料平均含有60%的盐,喝越多汤就是吃进越多盐。一个99克的方便面含7.8克盐,一天的盐量就超标了。专家强烈建议少放或不放调味包。

  烹饪时,少用点盐,而多利用蔬菜本身的强烈风味,例如青椒、西红柿、洋葱、香菇,和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西红柿炒蛋就是好例子。

  菜上桌后,避免随手把盐罐拿来一洒。煮鱼、海鲜时,可以挤些柠檬汁,不必用盐就可增加美味。

  以前爱用“生辣椒加酱油”的人,请改用“生辣椒加白醋”,减少盐分摄取,又兼顾美味。

  小心烹调时用的酱料,特别是酱油,有些含盐量很高。

  吃足够的蔬果,至少一日5份。人的口味是可以一步步减淡的。一旦养成清淡口味,说不定你吃咸的反而不习惯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年报可能预增的24只股票及公布年报时间一览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暖”在三九(1月15日)
“5·30前戏”:历史重演散户做多、基金看空
沪深股市:指数依托5日均线缓慢爬升 获利盘大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14日)
泰达内测YOYO成绩不理想 卢彦即将赶赴昆明会合
泰达足球俱乐部为卢彦撤牌 泰达队留下一员旧将
试训内援说到不如做到 李大维魏仲虎均可圈可点
新人不出彩老雅也沉默 无人能够让主帅眼前一亮
亲历全世界唯一七星级酒店 马基奇折服阿拉伯塔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大S周渝民正式分手 2年5个月恋情告终(图)
《越狱》15日回归 主要人物命运各有变化
张惠妹当众拖绯闻男友 场边为其赛事打气(图)
谢霆锋化身武术代表 解释曝光率减少原因(组图)
周星驰宣传《长江7号》 赞徐娇避谈绯闻(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