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记者暗访造假高手 揭开兰花造假层层黑幕(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6:48
 
 

 



  刘先生花1000元购买的兰花竟在短短3天内枯萎死去,向行家打听才得知,他买的兰花是人为制造的假“名草”。日前,记者几经努力,与一名兰花造假者搭上线,在缴纳一定的“学费”后,拜对方为师“学习”造假技艺。“师傅”向记者讲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兰花造假jiacubiaoji黑幕,并在自己家中演示了4种兰花造假方式。假兰花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的现状让记者震惊。

  遭遇

  1000元兰花三天后死去

  刘先生告诉记者,50多岁的他喜欢养花。今年元旦期间,他去青石桥花鸟市场转悠,一名提着黑色塑料袋的中年男子主动与他搭话:“老先生,你想买兰花吗?我这里有自家种植的,为了给儿子筹学费,特意带了一些兰花来这里卖。”男子一番口若悬河后,刘先生花了1000元卖下一棵三星蝶兰。“我虽然对兰花不是特别了解,但还是从一些书籍中了解到三星蝶兰很名贵。”刘先生说,回家后他小心翼翼种下兰花,放在客厅里,精心呵护。

  然而,让刘先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在三天后发生了。“那天中午,我从外面回家后,意外发现自己购买的兰花竟枯萎死去了。我以为是自己种植不当,没有太在意。后来,我在跟一个朋友聊起此事时,朋友说我被骗了,购买的兰花被人动了手脚,并非真正的三星蝶兰。”于是,刘先生向本报打了投诉电话。

  扮外地人记者巧遇造假者

  随后的数天里,记者和刘先生多次前往花鸟市场寻找那位卖花人,并无收获。前天上午,我们再次来到青石桥花鸟市场,在花木摊位前,故意抬高嗓门用普通话询问兰花的价格。当我们连续走访了几个摊位后,一名男子主动上来兜售兰花了,虽然不是刘先生找的那个男子,但我们还是决定跟他接触一下。

  在附近一家小餐馆,我们邀请他一起吃饭,几杯啤酒下肚,男子的话多起来。一顿饭后,我们取得了男子的信任,并告诉他想在广州开一家花店,把四川的兰花卖过去,“据说兰花在嫁接后可卖高价钱?”记者试探性问。男子红着脸说:“当然了,我都会呢,现在很多人都在做假。”在进一步交流中,记者提出要跟他学习造假技术,自称姓叶(音)的男子沉默一会笑着说:“让我考虑考虑吧。”跟他分手时,记者主动要求购买一棵他的兰花,男子直言:“既然大家已经是朋友了,我不瞒你们,这些兰花是我经过"加工"的,还是不买吧。”

  黑幕

  兰花造假也讲“科技含量”

  前天晚上,我们再次给叶姓男子打电话,软磨硬缠要求他收记者当徒弟,男子终于答应了,并在电话里说:“虽然我们是朋友了,但还是得按江湖规矩办事,你恐怕得给一点费用哦。”记者问他要多少钱,男子说“两三百、三五百都可以”。记者爽快答应下来。

  昨日中午,在征求叶的同意后,我们乘车赶赴彭州叶的家中,正式拜师学艺。简短客套后,他直奔主题向我们滔滔不绝讲述起诸多兰花造假的jiacubiaoji黑幕以及如何贩卖假兰花的“商经”。

  黑幕一:各地造假方式五花八门

  叶某告诉记者,他从事兰花买卖已有10多年,对兰花市场的沉浮了如指掌,“这里面水太深啦。很多人靠炒兰花发财了,但也有不少人是靠造假发财的。我虽然也精通造假,但由于心不黑,每次都是小赚,不敢赚太多了。”据他介绍,兰花造假不光是四川,全国很多地方都造假,他们造假的方式五花八门,比如四川、昆明一带的人喜欢通过插花、傍花、粘花和接顶子等炮制名贵的兰花,这种造假技术高科技含量少,成本更低;而江浙一带的人则喜欢通过化学知识来造假,即对兰花实施染色处理,科技含量较高。

  黑幕二:两元兰花变脸后卖万元

  “那么经过处理后的兰花能卖到多少钱呢?其中有多大利润呢?”记者问。叶称,兰花造假有的是低廉兰花与比较名贵的兰花“人为融合”后的“怪胎”,有的是同一种低廉兰花嫁接后的“变种”,有的兰花成本很低的,“比如一棵春剑成本才两元钱,经过我们嫁接后,可卖到数百数千甚至数万元。你该知道这里面的利润有多大了吧?”叶笑着对记者说,他虽然没有卖过上万元,但一棵成本两元的兰花他曾经卖过几千元的,“不过,我的徒弟有卖过上万元的。我收的徒弟有上百人了,他们中很多都赚了钱的,几十万是很容易的。”

  黑幕三:即使露馅法律也无奈何

  谈到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造假时,叶坦言:“前几年兰花的价格一度居高不下,高额利润让很多人想一夜暴富,尤其是一些名贵兰花令无数人眼红。但是,名贵兰花毕竟很稀少,于是给了一些人可乘之机。另外,造假成本低、风险小也是主要原因。”叶某称,目前国家没有专门对兰花定价,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对兰花造假该给予什么样的处罚作出规定,另外,许多购买者即使发现兰花死了,由于找不到证据往往放弃维权。“干我们这行的,久走夜路难免会碰到鬼的,很正常的。不过,法律拿我们没办法。”叶某还拍着胸膛说:“经过精心处理后的假兰花不说外行认不出来,就连很多行家甚至专家都难辨真伪的。”

  造假   “师傅”独创双色多瓣兰花

  叶“师傅”家在彭州市郊,一座两楼一底的小楼房。他从屋里提出一袋兰花,“师母”端出了用铝盆装着的大量造假工具,有剪刀、刀片、白线、胶水、镊子、挖耳勺等。一切准备就绪,他便拿起一株兰草开始为记者演示造假方法。

  一分钟制造一株三星蝶兰

  “我先给你演示粘花技术吧。”只见他用手取下一朵兰花的“舌头”,用刀片轻轻地切齐断裂面,用镊子夹起“舌头”裹上胶水,然后小心翼翼将“舌头”安插在另一株兰花的花蕊里,“安插时间为5秒。”接着,只见他又夹起了一个“舌头”安插在花蕊里,一分钟后,在他娴熟的动作里,一株三星蝶兰新鲜出炉了,那株原本只有一个“舌头”的春剑竟神奇般长出了三个“舌头”。记者拿起“手术”后的三星蝶兰,无论远看近观都看不出一丝的破绽,“师傅你真厉害!”

  接着,他又一一为记者演示了插花、傍花和接顶子三项“绝技”。所谓插花,就是将兰花根部挖一个小坑,将花茎削尖后抹上胶水插进去就是了;所谓傍花,就是将两种不同的兰花用竹签穿过它们的根部“粘贴”在一起;所谓接顶子,就是将一株兰花的花朵整体削去,用胶水嫁接上另外品种兰花的花朵。

  “兰花越是奇花就越能卖出高价,因此我们在造假过程中尽量想法设法翻新,在搭配中变化花样。”叶某还向记者演示了他从未外传过的独门新技术:制造双色多瓣兰花。只见他用刀片削去一朵兰花的“鼻子”,将另一株兰花的花朵整体割下,用胶水粘到削去“鼻子”的兰花处,再进行简单处理后,一株两种颜色数个花瓣的兰花“诞生”了。手拿他的杰作,叶师傅笑着对记者说:“你能认出它是假的吗?呵呵!其实,这门技术还是很简单的,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呢。”

  “师母”笑记者笨手笨脚

  “师傅”演示结束轮到记者现场实验了,好奇的“师母”竟端来一个小板凳坐在一旁“观摩”,记者心里顿时有些紧张。我先用刀片割下兰花的“舌头”,然后用镊子夹起“舌头”,由于不熟练,“舌头”从镊子上滑落到地上,重新拣起来后抹上胶水,我开始将“舌头”安插在花蕊里,“嘿,怎么又掉了啊。”可能是天气太冷和手发抖,“舌头”再次掉落地上。“嘻嘻—”见记者笨手笨脚的样子,一旁的师母竟大笑起来,记者的脸刷地红起来。最后,还是“师傅”出面解了围,手把手帮我完成了粘花技术的“实战”表演。

  暗访三人行记者摄影报道   兰草专家直言——   “炒兰”导致疯狂造假

  昨日晚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兰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假冒兰花,也有许多人在暴利的驱驶下疯狂造假,严重扰乱了兰花市场。而哄抬价格爆炒兰花则是造假的原动力。

  该专家称,成都平原虽不盛产兰草,但成都及近郊县市有养兰、炒兰的传统。当前成都及近郊养兰、炒兰户数以万计。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品相好的兰草从一苗几元、几十元、数百元至上千元,在不断的炒作下身价飙升,到目前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一苗已不奇怪。他认为,兰草本是一株草,可兰价已达到“疯狂的境地”。天价兰草必然有暴利,暴利使不少人着魔发狂,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同时,近年来,爆炒兰花也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如诈骗、盗窃案时有发生,受骗上当者大多是对兰草似懂非懂的人,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被骗成千上万元的不在少数。

  兰草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兰花时一定要谨慎,最好在行家的帮助下购买,发现有假可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同时,希望立法机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此立法,从法律上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通过法律手段打击兰花造假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