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无腿阿甘无缘北京奥运 故事可能被搬上银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7:30
 
 

 


2007年黄金联赛罗马站,奥斯卡冲过400米比赛终点。

奥斯卡在进行训练。刘英摄
  无腿“阿甘”无缘健全人奥运会

  本报记者侯健美

  经过一年的漫长等待,南非残疾青年奥斯卡·皮斯特瑞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想终于在昨天破灭。他本来有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田径选手。

  北京时间昨晚7时许,国际田联(IAAF)正式认定,奥斯卡不具备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资格,因为他的“假肢”使他拥有健全人无法比拟的优势。

  奥斯卡从小就失去了双腿,但他热爱奔跑。他拥有一套名为“印度豹”的运动假肢。这套假肢看上去像两把弯曲的刀锋,奥斯卡因此得了个“刀锋奔跑者”的绰号。但一想到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人们便更愿意将他与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热爱奔跑的阿甘相提并论,将其称为“无腿阿甘”。

  假肢成为参赛“障碍”

  21岁的奥斯卡有个梦想,他希望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一显身手。但奥斯卡是位双腿截肢的残疾人,他并不想参加残奥会。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奥斯卡在2007年年初就向国际田联提出了参赛申请。如果获准,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田径运动员。此前,奥斯卡参加过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并在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分别获得铜牌和金牌。他已连续多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

  但是,国际田联昨天正式回绝了奥斯卡的申请,拒绝的理由集中在奥斯卡的运动假肢上。奥斯卡奔跑时使用的运动假肢,是在冰岛一家残疾人运动器材公司专门定做的。这套“印度豹”的假肢价值1.5万英镑,由全碳素纤维制造,并还有部分钛合金。假肢的形状很像两柄刀锋,当奥斯卡奔跑时,着地的面积非常小。

  国际田联在昨天正式公布的声明中称:“显而易见,从能量消耗上说,使用"印度豹"的运动员所消耗的能量,要少于同样速度下奔跑的正常运动员。”

  “使用"印度豹"也减少了垂直方向运动,换句话说,就是降低了抬升身体所要费的劲儿。”

  “相比起身体正常的运动员,使用"印度豹"的运动员拥有明显的技术性优势,优势率高达30%以上。”

  声明中一再强调,“印度豹”可以被认定为“技术性援助手段”,这违反了国际田联和奥运会所秉持公平竞赛的原则。

  国际田联还声称,决定是基于皮特·伯格曼所递交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皮特·伯格曼是德国体育大学的一名教授。去年11月底,他对奥斯卡的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测试。

  “阿甘”誓不放弃努力

  获知消息以后,奥斯卡的代理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失望。我还没能和奥斯卡交谈,我刚刚收到通知。我们一直在期盼申请能够被通过。”

  这位代理人仍希望国际田联能安排更多的测试。

  “我们可能不得不跟我们的法律团队好好谈谈,看看下一步能做些什么。奥斯卡只是想证明他不比别人拥有更多的优势。”代理人称。

  由于皮特·伯格曼教授的报告内容早已被媒体曝光,人们普遍认为,国际田联最终将拒绝奥斯卡的申请。所以在最近一两天,奥斯卡早已坚定地表示:还要上诉,绝不放弃跑进北京奥运会的努力。

  奥斯卡说:“无论结局是什么,都不会影响我参加奥运会的决心,北京奥运会不能去,那就去伦敦奥运会。”

  去年3月,在收到奥斯卡的参赛申请后,国际田联紧急修订了章程。其中明确规定:禁止运动员使用弹簧、轮子等技术设备,来使自己拥有超越他人的优势。但与国际田联的看法正相反,奥斯卡和他的教练一直认为,运动假肢并没有给奥斯卡增加更多优势,反而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在起跑后,奥斯卡不得不花30米距离来找到奔跑节奏。他的膝盖不能灵活弯曲,限制了他的力量爆发;如果在雨天,义肢与身体的连接处容易出现问题,或者地面打滑,都可能影响奔跑;如果遇到逆风或身体疲劳,奥斯卡必须花额外力气控制义肢不向一旁甩动。

  故事可能被搬上银幕

  奥斯卡出生时小腿就没有腓骨,且一共只有四个脚趾。11个月大时,他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并于6个月后装上假肢。由于从小就靠假肢走路,奥斯卡从未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与正常人有异。他从小学起就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并选择了橄榄球和水球作为主要运动项目。

  17岁时,奥斯卡成为比勒陀利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然而2004年1月,他在一场橄榄球比赛中右膝严重受伤。之后,奥斯卡决定改而从事短跑。仅仅进行了2个月短跑训练后,他便在家乡的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一鸣惊人:100米跑出了11.51秒的成绩,而之前的残疾人世界纪录为12.20秒。到2004年下半年,他的成绩开始轰动南非。

  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本应参加T43级别(双腿截肢)比赛的奥斯卡参加了T44级别(单腿截肢)比赛,获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并在后一个项目上创造了21.97秒的残疾人世界纪录。

  随后,国际田联邀请他参加了在赫尔辛基进行的大奖赛,成为首位受邀参加此级别赛事的残疾人运动员。在2006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他包揽了100米、200米和400米金牌,并打破200米世界纪录。

  曾经主演《阿甘正传》的奥斯卡影帝、美国著名影星汤姆·汉克斯也被他的故事所感动,正在为他的奥运梦想奔走呼吁。据悉,汤姆·汉克斯还打算为奥斯卡专门拍摄一部电影。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京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