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中英关系处于新机遇点上——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19:37
 
 

 


英国首相布朗

  • 英国首相布朗将访华
  • 中国驻英大使:中英处于新的发展机遇点
  •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谈中国市场的六大机遇

  新华网伦敦1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认为,中英两国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战略利益汇合点不断扩大,深化两国关系有深厚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英国强调中国发展是机遇,中国视英国为重要合作伙伴。中英关系处于一个新的机遇点上。

  傅莹在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布朗首相即将访华,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贸易投资、教育科研、气候变化、环保能源及奥运合作等议题,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一个台阶。”

  傅莹在概括中英关系现状时说,中英关系有四大特征:一是密切的高层对话。两国建立了政府首脑年度会晤机制。布朗首相上任后两次与温家宝总理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中英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二是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识。两国经常讨论重大国际问题。多位英国领导人表示,当今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没有中国参与是不可能搞好的。三是贸易和投资稳步增长。自2002年以来,两国贸易额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7年估计达37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设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00亿美元的目标很可能提前两年实现。四是文化交流活跃。从政府到民间,英国各界都有了解中国的愿望,许多学校要求开设中文课。伦敦连续3年举办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大英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展”开幕以来,盛况空前。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深化新世纪中英关系时,傅莹说,中英双方有必要侧重在以下两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大力发展服务和技术贸易,促进中国企业来英国投资。中国正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强调进出口平衡,鼓励对外投资。英国拥有良好的法律和社会环境,金融服务产业发达。中英服务贸易和金融合作大有可为。中英工商峰会在布朗访问北京时举行,这将为两国企业界搭建一个商务合作的高端平台。二是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民间友好是国家关系的重要基础之一。中英两国都有着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也有近距离了解对方文化的强烈愿望。北京和伦敦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举办奥运会,相关活动将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从下月起,英国还将举办为期半年的“时代中国”活动,目前计划约800个项目,这将带来两国文化交流的新高潮,有助于英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特别是当代中国。

  傅莹说,中英互利合作的互补性很强。中国处在工业化的关键阶段,英国则是世界上最早开始工业化的国家,经历了全过程,相关经验教训对中国有借鉴意义。中国经济和出口产品以制造业为主,而英国以服务业为主,双方产业互补性很强。中国下阶段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服务业、教育、金融、科研、创新和环保,英国在这些领域几乎都拥有一定优势,双方可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她说,中英可加强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领域的务实合作,重点可放在技术转让、联合开发、项目合作和城市对接合作等方面。中英城市间开展节能环保的对口合作大有可为。中英在开展双边合作的同时,还可考虑推动中欧和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多边联合科研,加强技术转让合作等。

  傅莹指出,在投资和金融领域,英国主张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对中国企业来英国投资持积极态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英国法律健全,管理规范,是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的重要方向和跳板。中国将来会进一步增加对英国投资,包括金融类投资,扩大英国高端服务类产品的进口;英国可进一步转让技术,帮助中国培训金融人才。

  她说,中英双方可充分利用北京和伦敦相继举办奥运会的良好时机,扩大两国经贸和人员交流。可考虑建立奥运场馆建设的合作机制,使中国建筑企业能够在英国经营和发展。

  傅莹还表示,中英可借鉴大英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展”的成功经验,举办一些高质量、有影响的大型展会或文化活动;可通过伦敦春节庆祝活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等成熟的品牌和平台,促进英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她说,双方还可进一步加强教育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和北京奥运会临近,中国民众学习英语的热情与日俱增。两国在教育特别是语言培训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

中英关系

  1950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54年6月17日,中英达成互派代办的协议。1972年3月13日,两国签订了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82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第一位在职首相访华。1984年12月,撒切尔夫人再访中国,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历史上英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华。1997年7月1日,中英顺利完成香港回归的政权交接。1998年,两国政府首脑成功互访,并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1999年10月,江泽民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英国。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2005年9月,布莱尔首相访问中国。2005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